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政林业生产意见

市政林业生产意见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

为全面完成林业工作年度目标任务,加快现代林业发展,推进森林城市建设,现就年全市林业生产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任务目标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推进“大绿化”、建设“森林”、争创“省级园林城市”为工作目标,实施“12345”绿化工程,年计划完成造林3万亩,其中荒山绿化1万亩、用材林1万亩、经济林1万亩;新建和完善绿色通道300公里,其中高速公路35.6公里;发展苗木花卉基地1万亩;建设果品质量安全示范区1万亩;森林抚育面积4万亩;新建和完善农田林网面积5万亩;创建市级以上绿化示范镇街1个、村居10个,评选市级绿化示范镇街3个、村居100个;林木覆盖率达到30%、果品年产量6500万公斤、林业产业总产值12亿元。森林资源管护显著加强,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2.3‰以内,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5‰以内。

二、工作重点

(一)山区综合治理工程。以镇为重点,抓住生态造林项目和长江防护林三期建设工程的机遇,大力实施五大生态建设工程。一是荒山绿化工程。结合山区综合开发和小流域综合治理,在街道山区大力营造水土涵养林、水土保持林,重点抓好九仙山、牛山、防山、颜母山、昌平山、九龙山的绿化,栽植侧柏、黄栌、柿子、核桃等树种1万亩。二是风景林绿化工程。以九仙山、石门山、尼山、九龙山四大景区为框架,紧扣景区建设和森林旅游发展,大力开展封山育林和风景区绿化,栽植蜀桧、黑松、黄栌、柿子等树种。三是小流域治理工程。镇牛山流域、镇圣尼山流域、镇尚家流域,在巩固好现有资源的基础上,高起点制定小流域治理规划,大力营造防护林、地堰林和生态经济林,提升山区绿化水平,改善生态环境。四是抓住长江防护林三期工程建设机遇,按照整体设计要求,高标准完成0.2万亩的造林绿化任务。五是世行贷款生态造林工程。以为重点,按照世行贷款生态造林工作要求,栽植速生用材树种、经济树种。

(二)平原绿化工程。以城区和平原镇(街道)为重点,实施平原绿化体系建设工程。一是按照规模化、基地化、产业化的原则,以荒滩、荒沟、荒地和采煤塌陷地为重点,以围村林、围城林、涝洼地为辅助,发展优质、速生、高效的速生丰产林基地1万亩。二是按照网格面积最大不超过300亩、连续断带长度不超过20米、一路两壕四行树的要求,充分抓住农业综合开发和小农水项目建设的机遇,在王庄镇、息陬镇、小雪街道、尼山镇建设高标准农田林网5万亩。三是大力发展高档园林绿化苗木、精品苗木和乡土树种苗木,打造以鲁城街道、王庄镇、时庄街道、陵城镇、小雪街道等镇(街道)为中心的苗木花卉基地,培植壮大一批苗木专业村居和大户,年内发展苗木花卉1万亩。四是在新老城区结合部、城区水系及主干道实施“樱花靓城”工程,在沂河公园、廖河人工湖、城区十字路口及重要景区、景点,栽植、补植樱花等树种,提高城区绿化档次和水平。

(三)经济林基地工程。在完善提高现有经济林的基础上,按照“布局集中、结构合理、特色突出、优质高效”的原则,建设五大果品基地,年内发展经济林1万亩。一是高效大樱桃基地。以吴村镇、石门山镇、防山镇为重点,按照集中连片、规模发展的原则,建设形成优质大樱桃基地。二是早熟苹果生产基地。以吴村镇、石门山镇、息陬镇、防山镇、尼山镇等为重点,突出早、中熟优质苹果品种,适当搭配一定数量的青苹果品种,努力打造鲁西南早熟苹果品种第一品牌。三是木本粮油基地。以吴村镇、石门山镇、防山镇、尼山镇、小雪街道为重点,大力发展大枣、核桃、板栗等干鲜食品种,尽快形成品牌优势。四是优质葡萄基地。以吴村镇、石门山镇、小雪街道、时庄街道等为重点,在稳定现有葡萄规模的基础上,限产提质,主栽早熟品种,推动优势产业跨越式发展。五是时令干杂果基地。以城郊周边镇(街道)为重点,主栽应时干杂果等特色品种,应时供应,满足不同消费层次的需要。

(四)村镇绿化工程。大力开展“创绿色家园、建富裕新村”活动,按照“村边林带化、农田林网化、道路林荫化、庭院花果化、隙地全绿化”的生态秀美新农村标准,以镇(街道)驻地绿化、村居绿化和单位绿化为重点,加快推进绿化村镇创建工作。年内创建市级以上绿化示范镇街1个、绿化示范村居10个,评选市级绿化示范镇街3个、绿化示范村居100个。

(五)绿色通道建设工程。一是高速公路绿色通道建设。石门山镇、王庄镇、书院街道、防山镇、陵城镇、息陬镇、小雪街道抓好京台、日兰高速公路绿色通道建设和可视山头绿化,年内新建和完善绿色通道300公里,其中高速公路完成断档补植31.44公里、提档完善4.16公里、可视山头绿化0.1万亩,栽植杨树、经济树、绿化树38.94万株。二是市镇道路绿化。结合农村公路建设,大力开展市镇道路绿化,栽植景观树种、速生树种和乡土树种,同时完成国省道绿化提升,打造农民增收致富的绿色长廊。

(六)林业产业化工程。一是建设一批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的优良林木种植基地,打造一批生产加工技术先进、市场营销网络健全、技术服务到位的现代化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培育建设一批生态旅游休闲基地,力争全市林业产业产值每年增长20%以上,年内新发展市级以上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二是规划建设一批特色林业产业基地,重点加快建设速生丰产林、苗木花卉、特色林果、中药材种植等四大林业产业种植基地,在发展绿色、无公害、有机林产品认证上实现新突破。三是进一步健全完善林产品市场流通体系,强化市场意识、品牌意识、特色意识,以优质树立品牌、以特色增加效益。加快林业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中介服务机构发展,充分发挥政策咨询、信息服务、科技推广、行业自律等作用,提高农民发展林业产业的组织化水平和抗风险能力,年内新发展林业专业合作社2家。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林木资源管理,确保林业生态安全。认真贯彻落实《森林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种子法》等林业法律法规,加大林木资源保护管理力度,严厉打击破坏林木资源的违法行为,规范林木种子生产经营,严格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管理,对林地征用占用、林木采伐、木材运输经营加工、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森林植物检疫等严格依法管理,确保林业生态安全。重点抓好美国白蛾等有害生物防治工作,采取飞机防治等有效措施,完成市下达的有害生物总体防治目标。坚持全社会抓保护、全民重防火的方针,加强森林防火工作,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防火意识,推进森林防火科学化,提高森林防火综合能力和控制森林火灾的综合水平。

(二)增强林业发展活力,深入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研究制定林权流转制度,建立林权流转中心,出台政策性林业保险办法,提高林农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逐步建立起“产权归属清晰、经营主体落实、责任划分明确、利益保障严格、流转顺畅规范、监督服务到位”的现代化林业产权制度,调动广大农民造林绿化的积极性。积极开展林权抵押贷款、林农小额信用贷款和林农联保贷款等业务,不断扩大林农贷款覆盖面,支持各类担保机构开展林业贷款担保业务,促进形成多种金融机构参与合作的贷款市场体系,力争贷款额达到6000万元以上。

(三)坚持科学营林,拓宽服务渠道。积极推进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促进林业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提升林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大力推进林业从种苗培育、整地造林、抚育管护到采伐更新、加工利用全过程的标准化生产。开展林业科技下乡入户活动,通过办培训班、发放技术信息明白纸等多种形式,扩大科技下乡服务面,增强服务指导效果。充分发挥林业科技人员的作用,鼓励林业科技人员采取包村包户包园和领头创办科技园区等形式,加快林业科技成果转化。

(四)加强组织领导,搞好宣传发动。进一步完善林业建设目标管理责任制,各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是林业建设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同志是林业建设主要责任人,对重点林业建设项目实行指挥部推进工作机制,严格考核,严格奖惩。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密切配合,积极支持和切实保障林业改革发展。严格实行林业改革发展工作问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对发生重大问题,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有关责任。新闻媒体要加大林业建设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关心、重视、支持林业建设的浓厚氛围。林业部门是林业建设的主体和组织者,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主动地做好宣传发动、组织协调、督促指导、检查验收等项工作,确保完成全市各项任务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