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团队精神培养意见

企业团队精神培养意见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团队精神的含义;提高团队精神的认识;注重团队精神;培养团队精神;输电工区团队精神的现状,几个方面对企业团队精神培养意见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所谓团队,有研究者提出:是指一些才能互补、团结和谐并为负有共同责任的统一目标和标准而奉献的一群人、在团队与成员之间的关系上、现代社会发展,对人际交流与合作的要求大大提高,人们的生产和工作方式将趋向集团化,而不再是分散的方式、培养职工与他人合作的能力,要将团队精神渗透到日常工作中,使所有职工认识到团队精神的重要性、团队精神对于生产班组尤其重要、尊重每一个人。尊重团队中的每一个人,人人都感受到团队的温馨、每个员工都有参于管理的欲望、具体材料请详见:

先讲一个取乒乓球的故事,这是一名专家给一群小学生出的一道智力测试题。在一个罐头瓶里,放进六个乒乓球,每个球用细绳系着,要求在最短的时间里,从瓶里全部取出。几个小组的同学,各人都想在第一时间里从瓶里取出,结果在瓶口形成堵塞,谁也出不去!只有一个小组成功做到了,他们采用的办法是六个人形成一种配合,依次从瓶口出来。这道测试题考的就是团队有无相互协作精神,就是我们常说的团队精神。

一、团队精神的含义。所谓团队,有研究者提出:是指一些才能互补、团结和谐并为负有共同责任的统一目标和标准而奉献的一群人。简单而言一个团队就是一个集体。团队不仅强调个人的工作成绩,更强调团队的整体业绩。团队通过成员的共同贡献,得到集体成果,这个集体成果超过成员个人业绩的总和。所谓团队精神,是指团队成员为了团队的利益与目标而相互协作的作风。团队精神的核心是奉献,奉献成为激发团队成员的工作动力,为工作注入能量。团队精神的精髓是承诺,团队成员共同承担集体责任。没有承诺,团队如同一盘散沙。做出承诺,团队就会齐心协力,成为一个强有力的集体。电力体制改革新形势下,我们的工作不能简单重复过去的老办法、老模式,必须有新的探索、新的突破。时代的发展冲击着传统的管理体制,作为企业,能否培养出既有丰富知识,又有动手能力;既有独立工作能力,又善于与人合作,具有团队精神的创新型人才,已经成为衡量企业工作成绩和是否具备发展潜力的标准之一。为此,在日常管理和安全生产中,供电企业要十分注重培养职工的团队精神。

二、提高团队精神的认识。团队精神包含三方面内容:第一,在团队与成员之间的关系上。团队精神表现为团队成员对团队的强烈归属感,团队成员把团队当成“家”,把自己的前途与团队的命运系在一起,愿意为团队的利益与目标奋斗。团队成员极具团队荣誉感,在处理个人利益与团队利益的关系时,团队成员采取团队利益优先的原则,个人服从团队。团队与其成员结成牢固的命运共同体,共存共荣。第二,在团队成员之间的关系上。团队精神表现为成员之间的相互协作。团队成员彼此间利益共享,相互宽容,彼此信任。在工作上互相协作,在生活上彼此关怀。团队成员和谐相处,凝聚力强,追求团队的整体绩效。第三,在团队成员对团队事务的态度上。团队精神表现为团队成员对团队事务的全心投入。团队充分调动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成员参与管理、决策。团队成员在处理团队事物时尽职尽责,充满活力,洋溢热情。

三、注重团队精神。现代社会发展,对人际交流与合作的要求大大提高,人们的生产和工作方式将趋向集团化,而不再是分散的方式。个人不可能孤立地工作,而是要与人交流与合作。从发展的观念看,没有形成团队协作,不可能获得成功。企业员工相互沟通、交流和合作已成为一种必然。团队中的每个成员都必须精诚团结,善于合作,只有这样才能搞好工作,发展事业。如果没有团队精神,不善于与人合作,到头来只能是走更多的弯路,影响事业的发展。团队精神是现代企业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企业凝聚力、竞争力不断增强的精神力量。成功的企业,都有一个共同点即企业内部上下同心,企业各部门相互支持,协调一致。输电工区建设高素质“四铁”队伍,就要注重培养团队精神。树立合作精神,逐步消除个人主义和利己主义,改变单纯的个人奋斗、追求自我价值行为。将自己融入团队之中,变“单干”为“群干”。在长期的与人协作、配合工作中,增强合作能力。拥有理解他人、包容他人胸怀。在实现团队利益的过程中,展现出自我价值。

四、培养团队精神。培养职工与他人合作的能力,要将团队精神渗透到日常工作中,使所有职工认识到团队精神的重要性。我们输电工区是个以线路维护为中心任务的单位,工作性质要求职工具有团结协作素质,所以说培养团队精神是有良好的基础的。不论是巡线还是检修,大家统一行动,配合完成作业。特别是在大型抢修工作中,人员指挥调集、工器具清理、人员装备到达现场、各班组施工等更是体现出各部门、各班组的协调工作能力。QC小组活动开展也是团队精神的一种具体表现,一个项目的开发、研究、制作、,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凝聚集体的智慧,最后实现目标。不光在生产上强调团队精神,其实在工作之外也能体现团队精神。每年举行的篮球比赛,都能体现出团队精神。场上队员无论比赛结果如何,没上场的队员都为之助威,鼓励支持,做好后勤供应。应该说,团队成员取得成绩时,可得到承认和肯定;在遇到困难挫折时,也能从集体中获得帮助和安慰。

五、输电工区团队精神的现状。团队精神对于生产班组尤其重要。生产班组出差比较辛苦,高空作业有一定的危险性。需要大家相互提醒安全事项,共同完成每一次任务。团队精神在生产班组里,是有着良好传统的。它体现在工作中,像在清扫任务中,先完成作业的人帮助不好到位的同事擦一基;巡线中艰苦路段抢着参加;更换瓷瓶工作中,杆上人员与杆下人员的紧密配合……在一个团队中,如果少数人,想办法躲避或找借口不参加集体作业,那么在这个团队中就会直接影响到其他人的情绪,破坏良好的协作精神。从人性的角度出发,人是有自私的本能。面对这种情况,我们提倡合作、宽容,偶尔几次大家可以原谅,次数多了,必然伤害集体利益,不为其他团队成员所容,因此团队精神还是要有严格的纪律作为支持。一个好的团队形成,需要很长时间,但要打破这个局面却是轻而易举的,要警惕这种转变。六、培养团队精神几个要注意的方面。团队精神日益成为一个重要的企业文化因素,它要求企业分工合理,将每个员工放在适合的位置上,使他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才能。通过完善的制度、配套的措施,使所有员工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为实现企业的目标而奋斗。培养企业的团队精神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1、明确提出奋斗目标。目标是把人们凝集在一起的力量,鼓舞人们团结奋斗。目标不能过高过空,让大家感觉到有奔头。2、建立管理制度。管理工作使人们的行为制度化、规范化。如果缺乏有效的制度,就无法形成纪律严明、作风硬朗的团队。3、良好的沟通环境。有效的沟通能及时消除和化解领导与员工之间、各部门之间、员工之间的分歧、矛盾。4、尊重每一个人。尊重团队中的每一个人,人人都感受到团队的温馨。关心员工的工作与生活,将会极大激发员工献身事业的决心。5、引导参于管理。每个员工都有参于管理的欲望。正确引导和鼓励这种愿望,使他们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贡献自己的力量与智慧。6、树立全局观念。输电工区总体管理与各个部门或班组各自管理有机协调,不能斤斤计较个人利益和局部利益,将个人、部门的追求融入到团队的总体目标中去,最终达到团队的最佳整体效益。企业中的职工之间的关系,虽谈不到什么生死之交,但一定要做到风雨同行、同舟共济。没有团队合作的精神,仅凭一个人的力量无论如何也达不到理想的工作效果,只有通过集体的力量,充分发挥团队精神才能使工作做得更出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