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粮食局计划生育工作意见

粮食局计划生育工作意见

201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重要之年,是深化改革、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开局这年,也是继续致力绿色崛起,建设幸福的重要之年,为做好粮食局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特提出如下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我局人口计生工作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以“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为中心任务,强基固本,求真务实,创新推动,优质服务,综合治理,构建民本计生、和谐计生,为全县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的人口环境。

二、工作目标

1、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4%以内,符合政策生育率达98%以上。

2、深入开展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加大“两非”案件查处力度,严厉打击“两非”行为,出生人口性别比控制在112以下;严肃查处违反政策生育的党员、干部,严查名人、富人违法生育行为,切实维护计划生育法律法规的严肃性。

3、确保“单独两孩”政策顺利落实。

4、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覆盖率达85%以上;流动人口平台接收率、反馈率达100%,部门间人口信息共享率达100%。

5、严格依法行政、避免因计划生育工作执法不当引发的群体性事件。

6、全面落实国家和省级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

7、全面完成县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人口计生工作整体水平全面提升。

三、工作措施

(一)强组织,重保障,完善统筹协调机制

1、坚持“三个不变”。即:坚持计生基本国策不变、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制度不变、计生的一票否决制不变。党政一把手始终把人口计生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去思考、去部署、去推动、去落实,切实做到认识进一步提高,措施进一步强化,人口目标进一步落实。

2、坚持抓好人口计生队伍建设。在当前生育政策调整完善、机构改革的关键时期,人口计生队伍力量不能削弱,人口计生干部更要讲政治、顾大局,确保在机构改革期间思想不散、队伍不乱、工作不断,要以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为民办事能力。要严格依法行政,积极推进“阳光计生”,全面公开服务事项,简化办证流程,落实便民服务,切实提高群众的满意率。

(二)夯基层,强根基,有效落实计生工作。

1、严肃政策,严厉查处违法生育行为。规范生育行为,整顿生育秩序,切实维护计划生育法律法规的严肃性。一是要加强对违法生育行为的查处力度。依法加大社会抚养费征收力度,完善案件非诉执行机制,严格按法律法规确定的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和程序进行征收,坚决遏制违法生育现象反弹势头。二是要继续重点查处党员干部和名人富人违法生育案件,绝不姑息迁就。对党员干部违法生育的,各地要做到“快查快办”,一经查实,坚决按政策从严从快处理到位。

2、创新机制,加强流动人口计生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条例》,大力推进流动人口计生服务管理,促成我县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全国“一盘棋”。要夯实源头性基础工作,强化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区域协作,进一步规范运作全国流动人口计生网络平台信息的接收核查和通报反馈。街道办及城区周边乡镇实行流动人口“网格化”服务管理,各单位要齐抓共管,发挥层级监管作用。完善企业计划生育工作责任制,打造“无缝隙”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全面提升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水平。

(三)优服务,重民生,创新管理服务模式

1、以人为本,强化计划生育优质服务。要坚持把人口计生服务作为社会公共服务的重要方面。延伸服务领域,优化服务形式,提升服务质量。要在做好常规人口计生服务的基础上,积极拓展面向人的生命全过程关爱服务这一新时期人口计生工作的新理念,工作重点要转向服务。要注重人文关怀,要注重利益导向,要注重宣传引导,大力推进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等项目,让更多的家庭从中受益。积极开展生育关怀,创建幸福家庭等活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2、加强宣传,营造新氛围、创新宣传途径。坚持宣传教育内容上力求实用,方式上力求创新的原则。要大力开展主题宣传与送技术服务相结合活动;要创新生育文化阵地建设,要突出特色,依托社区资源、新农村建设等平台,精心打造一批新型人口文化宣传精品,用群众熟悉的语言、喜爱的形式来宣传、发动群众。为稳定低生育水平,综合治理人口问题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要关注网络舆情,加强正面引导,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营造人口计生工作良好环境。

3、注重民生,健全导向机制不放松。要认真落实普惠性的政策措施,扎实抓好计划生育家庭奖扶特扶、独生子女保健费、独生子女父母退休奖励等优惠政策的落实。要建立完善计生贫困家庭救助制度和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资金补助制度,提高计生家庭发展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