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2013计划生育三结合工作意见

2013计划生育三结合工作意见

根据《市湾区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关于做好2013年计划生育“三结合”工作的通知》(人计领发[2013]4号)精神,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对2013年农村计划生育“三结合”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加强领导,建立机构

为切实加强对计生“三结合”工作的领导,成立由局长为组长,相关人员为成员的计生“三结合”领导小组。

组长:(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

成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同志负责日常工作。

二、明确任务,狠抓落实

2013年度帮扶新增户5户,帮带户20户。新建“三结合”基地一个(乡营业村)。

1、密切配合乡、村开展帮扶工作,摸清帮扶户基本情况,坚持解困救助与扶持发展并举,提供生产、生活新路子。

2、结合粮食部门特点,为帮扶户提供技术、信息、物资的帮扶,确保所帮扶的“三结合”户在经济上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0%—30%,成为经济发展带头户和遵纪守法户。

3、积极深入“三结合”户,坚持每月见一次面,随时了解掌握帮扶户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对存在问题要积极会同村两委及时解决;每半年对“三结合”户进行一次检查。

4、对计生“三结合”户贫困户在生活上给予关心,资金上给予适当支持。

三、实现帮扶目标

协助修建标示牌,引导带动新增户转变生育观念,发展生产,改善生活,充分发挥基地的龙头效应。帮扶户要学会一门以上的致富技术,确保一个稳定的增收项目,人均在2013年的基础上增加收入20%以上。

乡营业村

计划生育“三结合”基地规划

乡营业村计划生育三结合基地,覆盖全村4个组,186户729人。其中,已婚育龄妇女158人,落实各项避孕节育措施128人,合法生育率100%。

基地充分利用高山地区土壤和空气的优势,规划种植优良核桃树苗200亩,同时带动其它种植业和养殖业的发展。“三结合”新增户5户,帮带户20户。

结合粮食部门特点,采取提供信息、资金、服务、优惠政策等形式对新增户进行帮扶。具体措施为:一、为每户新增户提供一定的资金,解决他们在发展过程中的具体问题。二、优先提供用工信息,拓宽就业渠道,对需从事粮食经营的优先办理各种手续。三、对种养殖户提供技术信息,帮助联系质优价廉的饲料粮。四、帮助指导科学储粮,建设好“无形良田”。

通过帮扶,使全村在以发展经贸为主导产业的综合经济模式下,经济上一个台阶,人均纯收入达8139元,比上年增长20%以上,人居环境等有较大改善,基地内和谐、稳定,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