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划生育转化工作意见

计划生育转化工作意见

各村党支部、村委会:

为了切实解决我镇计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针对薄弱环节,采取切实可行措施,实现计生工作村的转化,有力促进全镇工作的平衡发展,从而达到“保二类争第一类”的目标。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特制订计划生育村转化工作实施意见: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村转化工作关系到能否提升我镇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整体水平,关系到我镇总体工作是否被一票否决的关键工作之一。因此,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落实责任人,把村转化

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

二、加强调研,查找问题,理清思路,制订目标

镇村党政主要领导做到相互通报情况,共同分析落后原因,一起研究转化方案,制订切实可行的实施计划。计生专干、驻村干部要做到经常进村入户了解情况,掌握村两委的工作开展情况及育龄妇女的计生动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要重点解决村级计生网络不健全、管理制度不完善、计生知识普及率低、外出人口管理难、随访服务不到位等突出问题。争取通过努力实现“一年抓转化、二年争先进、三年创示范”的目标。

三、落实措施、保证转化

在村的转化工作中,我们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因村而异,各村要根据本村的实际存在问题,制订出转化方案和实施计划,做到一村一策,针对重点问题,落实关键措施,确保转化目标的实现。

①建立完善组织机构。建立村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村民自治领导小组及监督小组。外出人口管理领导小组及协会组织等相关的计划生育工作组织机构,坚持把工作重点放在村组,充分

调动村组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②完善县管干部联系重点村、村制度。各转化村要在镇党委政府的统一协调下,将全员全程责任制落实到位,建立重点对象访视制度,加强调查摸底工作,掌握计生动态,结合存在问题开展工作。

③加强计生法律法规和避孕节育知识的宣传培训。各村要充分利用人口学校这一阵地,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宣传,通过对“一法三规一条例”和中共中央《决定》的宣传,引导群众转变婚育观念,营造依法生育的舆论环境和开展计划生育工作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抓好孕前服务,开展避孕措施知情选择,最大限度减少非意愿妊娠,争取工作主动权。

④狠抓违法生育的处理。对往年违法生育对象按照标准征足社会抚养费,对拒不缴纳社会抚养费的,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⑤加强外出人口管理。建立外出人口联系担保制度,落实分组包干责任人职责,健全信息网络,定期汇报,重点随访,落实孕环情检查服务和协议自我管理的服务工作。

⑥组织开展活动,协调各机构发挥作用。要经常召开相关的

会议及开展活动,研究讨论各阶段的工作重点,提高影响力,发挥各层次的积极性,努力实现村级管理村民自治。全镇将以田芯村、山头下村、范家岙为示范村,组织村干部到示范村进行学习参观,做到以点带面,充分发挥示范村的示范作用,加快村转化步伐。

四、加强督查及考核工作

为了确保转化目标真正实现,我们将建立和完善督查机制,不定期地对村转化工作进行检查,对转化不力的予以通报批评,取消一切评比活动,对能按时转化的予以表彰并给予一定的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