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计划生育三结合工作意见

乡镇计划生育三结合工作意见

为了进一步抓好我镇计划生育“三结合”工作,根据区委、区府会议精神要求,现将我镇2012年计生“三结合”工作提出以下实施意见,希认真遵照执行。

一、全镇落实计划生育“三结合”户60户(其中:新增户10户,帮带户50户),帮扶手术并发症1户,独生子女2户,在决山村建立帮扶巩固基地一个,被帮扶对象分解到镇直各部门,并纳入年终考核。

二、建立镇计生“三结合”领导小组: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计生“三结合”工作的领导,经党委政府研究决定,成立2012年计生“三结合”领导小组,现将人员通知如下:

三、帮扶项目主要是养猪、果树等。

四、在生育服务上,由各部门牵头,多渠道、多形式向广大育龄群众进行计划生育知识、政策、法规、婚姻道德、勤劳致富的治家理财本领教育,使他们人人当上生育上的主人,生产上的强人,生活上的富人。

五、在生产服务上,镇、村要大力扶持资金,每年扶持资金不得少于7000元到15000元,用于提供信息、传授生产技术、开辟生产门路,帮扶解决生产供销问题。

六、加强对“三结合”对象的技术培训指导,全年定时培训不少于四次,请区和镇农技人员讲种植业,兽防站人员讲养殖业,林业站人员讲果树栽培技术等并定期到农户家中指导。

七、效果及要求:一是被帮扶对象年均收入必须比往年有增长;二是被帮扶对象必须在协议期间无计划外生育,并彻底转变生育观念;三是被帮扶对象必须明确计划生育“三结合”的基本概念和目的;四是“三结合”帮扶户要形成规模,要有成片帮扶基地(基地内要有醒目的基地碑、标语、注明基地名称、范围、项目、帮扶部门);五是被帮扶对象三年内必须过上小康水平;六是被帮扶对象每户(要带三户)计划生育贫困户走上少生快富的道路。

八、优惠政策:党委、政府对“三结合”帮扶户、计划生育户,无偿提供致富信息,传授技术、推广良种,定期指导,并对子女入托、入学,就业等优先、优待、优惠。

九、加强对“三结合”帮扶工作的检查、考核、党委、政府对此项工作半年和年终进行逗硬考核两次,一是要深入到被帮扶户家中走访、核实情况;二是要检查各部门帮扶的效果是否达标。

十、逗硬奖惩:通过考核验收,凡达到合格达标的帮扶部门,纳入年终综合考评,给予表彰奖励,对不合格未达标的帮扶部门,实行“一票不决权”,并追究部门主要负责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