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口和计划生育意见

人口和计划生育意见

为切实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促进街道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构建和谐计生新局面,特制定如下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本着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简便易行的原则,精简考核内容,改进考核方法、准确反映实绩,形成正确导向,促使全街道上下围绕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三大核心任务,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新机制,推动全街道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为街道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的人口环境。

二、工作目标

1、生育政策执行

计划生育率达95%,一男户超生占当年计划外出生比例低于50%,计划外多孩生育率控制在2%以内。

2、已婚育龄妇女避免节育落实

已婚育龄妇女避免节育落实率、及时率达90%以上,查环查孕服务率达90%以上,农村一男户落实长效避孕节育措施率达90%,农村当年二孩户结扎率达90%以上,农村当年二女户结扎率达90%以上。

3、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

出生人口性别比呈下降趋势,全年查处两件以上“两非”任务。

4、流入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

将流入人口的计划生育管理与服务纳入社区、管理处工作平台,流入已婚育龄妇女《流动人口婚育证明》持证率和有效率、查证率、建档率、获得完全免费环孕检率均达90%以上,流入育龄群众接受国家规定的其它免费服务率达85%以上,社区、管理处与房屋出租人签订流入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合同率达100%。

5、清查处理违法生育的党员、干部。

6、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使用

年7月—年6月期间计划外出生的社会抚养费征收率达到50%以上,年10月—年9月期间计划外出生的社会抚养费征收率合计达到80%以上,社会抚养费管理规范,使用合理。

7、利益导向政策落实

计划生育家庭奖扶制度、特别扶助制度和养老补贴制度落实到位,0—14周岁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落实率达100%。农村独女、二女户家庭计划生育补充养老保险落实率、二女户结扎奖励落实率、不再生育的独女家庭和已实行绝育措施的二女户家庭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扶助落实率、独女户、不再生育二女户家庭计划生育贡献奖发放落实率、部分计划生育家庭住房补贴工作落实率均达100%,落实关爱女孩阳光助学活动。

8、统筹协调解决人口问题的机制建设

建立并实施社会抚养费征收“非诉”执行制度,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安排城区一女贫困户、农村二女结扎贫困户享受低保,对农村二女结扎贫困户参加合作医疗个人缴费部分全部由财政负担。公安部门按月通报新生婴儿户口登记情况,卫生部门按季通报婴儿出生等信息,民政部门按月通报新婚登记信息。

9、计划生育政策法规宣传教育

街道人口学校经常开展教育活动,计生专干培训全年不少于2次,中心户长、协管员培训全年不少于1次,社区、管理处向群众发放入户宣传品2份以上,实现新农村新家庭生育文明创建计划,做好计划生育环境宣传和媒体宣传、理论研究。

10、日常业务工作

街道对各社区、管理处日常业务进行考核评分。

三、工作重点

1、抓好宣教工作,规范生育行为。

一要广泛开展学习党的十七大和中央《决定》、省《实施意见》以及市、区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统一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人口问题重要性的认识,以党的十七大和中央《决定》、省《实施意见》精神武装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头脑,指导推动本单位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二要充分利用墙报、标语、培训、座谈、走访等方式方法,采取多种行之有效措施,加大计划生育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力度,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了解和掌握现行生育政策,进一步强化国策观念,规范生育行为。三要积极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关爱女孩行动”活动,采取印发入户宣传品、悬挂标语口号、制作宣传栏等多种形式,使《决定》、《实施意见》等现行生育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提高群众对人口计生工作认识,在全社会营造出抓人口计生工作的浓厚氛围。

2、继续开展“服务年活动”,搞好优质服务。

年,继续在街道辖区内广泛开展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年活动”。一要大力推行公开办事制度,承诺服务制度和首问责任制度,改进工作作风、优化服务环境,切实解决“门难进、脸难看、话难说、事难办”的问题。二要按照“面向基层、深入村组(社区)、服务上门、方便群众”的工作方针,全面建立和落实入户服务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要求,规范服务流程,建立质量标准,实施监督检查,切实做到环孕检查上门、随访服务上门,生殖保健上门、药具发放上门和证件办理上门,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和优质的计划生育服务。三要主动适应群众需要,大力实施避孕节育、生殖保健、出生缺陷干预“三大工程”,进一步满足群众在生育、节育、不育和生殖健康等方面的需要,使育龄群众普遍享有基本的生殖保健服务。

3、狠抓三项工作。

(一)下大力气稳定低生育水平,严控政策外生育攀升,出生率反弹现象出现。各管理处、社区、单位要切实加大环孕检和长效避孕节育措施落实力度,使环孕检率、长效节育措施落实率和及时率有明显提高,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政策外怀孕。继续完善党员干部联系育龄群众工作责任制度,加大政策外怀孕终止妊娠落实力度,及早发现政策外怀孕,坚决落实补救措施,严格控制政策外生育。进一步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体系,加大利益导向力度,扩大政策的覆盖面、含金量、激励度,在全面兑现法律法规规定的各项奖励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对符合国家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的人群,除国家每人每年发放600元奖励扶助金外,切实落实区政府每人每年再发放600元养老补贴,并将受益人群从60周岁提前到48周岁的优惠政策;对享受国家奖励扶助金的一女户和二女户实行住房补贴,凡需重新建造住房的,任其选择宅基地,并按区政府每户补助20000元建房费,不需建房的,区政府每户补助10000元装修费的要求,严格手续发放到位。

(二)狠抓社会抚养费征收工作,切实提高社会抚养费征收兑现率。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力度,采取灵活多变的政策攻心方式方法,转化社会抚养费征收对象的思想,增强他们上缴社会抚养费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继续在街道范围内组织开展党员干部违法生育和名人富人等公众人物违法生育专项清理活动,依法依纪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名人富人等公众人物违法生育行为,该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坚决给予处分,该开除公职的坚决开除,该征收社会抚养费的坚决按标准足额征收。充分利用法制手段,依法开展“非诉”执行活动,对那些故意拖欠或拒不缴交社会抚养费的,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切实维护生育政策的严肃性和公正性。加强社会抚养费管理,坚持“收支两条线”的管理体制,严禁坐收坐支和私分、贪污、挪作他用。社会抚养费征收奖励,将按照相关规定予以兑现。

(三)继续实行孕妇全程跟踪服务制,加大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工作力度。坚持标本兼治,采取综合治理措施,坚决降低出生人口性别比。深入开展“关爱女孩行动”和“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使男女平等、女儿也是传后人、男到女家落户等新型婚育观念家喻户晓。加强对B超人员、医务人员、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人员和药品销售人员的法制教育,使其遵纪守法,加强行业自律,规范操作程序,自觉依法执业。严格落实B超检查鉴定胎儿性别、14周以上终止妊娠等管理制度,建立和完善有奖举报制度,动员全社会力量加强监督。切实落实孕妇全程跟踪服务制和“三联一包”责任制,加强对符合政策生育对象的全程服务全程监督,实行源头治理。协调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积极配合,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开展打击“两非”专项活动,严厉打击“两非”行为,严惩针对女婴的违法和犯罪行为。

4、做到“四个加强”。

(一)加强计划生育基层基础能力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大力推行计划生育服务站所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改善服务设施,提高装备水平,拓展服务功能。大力加强计划生育村(居)民自治和计划生育协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村(居)自治组织作用和协会会员来自群众、服务群众的优势,引导群众实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

(二)加强“以房管人”工作力度。进一步完善“三结合、三为主”的“以房管人”的工作新机制,切实加强计生管理工作力度。加强与驻街道行政、企事业单位之间的协调配合,落实信息每月一通报制度,确保管辖区人口底数清、计划生育情况明;杜绝育龄妇女漏管问题,实行“零缝隙管理、零距离服务”,形成计生工作管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管理体系;加强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工作,充分发挥计生协管员、计生信息员的作用,及时进行信息收集和反馈,输入微机,纳入管理,与常住人口同管理、同服务,确保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服务到位。今年的重点是摸清底数,社区、管理处按所辖地房屋着手,全面查清育龄妇女信息,分常住人口(人户合一,人户分离),流动人口(本区外乡流入,区外流入),空挂户进行分类登记、服务管理。

(三)加强计划生育信息化建设力度,全面实施信息化带动工程。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加快人口计生各个领域应用系统平台建设和推广应用步伐,改造、优化、重组业务工作流程。按照“全、准、新”的基本要求,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高质量的常住人口与流动人口于一体的育龄妇女信息数据库。坚持“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原则,实现计生、卫生、公安、民政等八部门人口信息互通共享。利用国家和省流动人口信息交换平台,实现流动人口计划生育信息互动交换、动态管理,街道计生办将通过登录全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信息交换平台和省内流动人口计划生育信息交换平台,及时查寻、接收、反馈和发送流动人口相关信息。

(四)加强计划生育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履行职责能力。今年计生办将选送部分计生办人员、管理处、社区计生专干参加上级组织的业务培训,年内将举办一期村(居)、单位中心户长培训班,并采取多种形式加强街道、村(居)、单位计生干部业务知识培训,进一步增强计划生育队伍的法律意识及业务素质,增强他们责任心和使命感,努力打造一支思想好、作风正、能力强、业务精、密切联系群众的计划生育队伍。各管理处、社区、单位也要着力抓好本单位的计生网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增强他们对计划生育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计划生育工作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四、工作措施

1、加强对计划生育领导力度,落实领导责任制。管理处、社区、单位要始终坚持人口发展与经济发展两手抓,定期分析本单位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形势,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突出问题。要始终坚持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协助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党政“一把手”是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第一责任人,要经常关注、亲自过问这一重大问题,并支持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成效作为部门工作实绩和干部政绩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奖优罚劣。继续落实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限期整改、黄牌警告和重点管理制度,严格实行“一票否决”制度,对列入限期整改、黄牌警告、重点管理和一票否决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相应的组织处理。

2、严格执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继续实行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将计划生育工作纳入本单位重要议事日程,紧紧绷住计划生育这根弦不放松,把计划生育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管理考核中重要内容,将计划生育工作任务层层分解,人人担责,确保计生工作管理服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促进计划生育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3、加大经费投入。要健全完善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公共投入机制,确保对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的投入实行与财政同步增长。要加大调整财政支出结构的力度,实行向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倾斜政策,千方百计增加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财政投入比例,确保法律法规规定的各项计划生育奖励优惠政策、免费服务项目以及基层工作人员报酬的落实。要创造条件吸引企业、民间投入,将其作为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经费的补充。要加强对人口和计划生育各项资金运作情况的监督管理,不断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4、加强督导检查力度。街道计生办将不定时地深入基层,加强对基层计划生育工作指导和督查力度,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做到每月一报表、每季一通报、半年一检查、全年一总结。确保经常性工作与重要工作相衡连,平时督查与年终考核相结合。各村、社区在认真抓好计划生育经常性工作,同时,要突出抓好重点工作,做到一边抓落实,一边总结提高,确保本单位计划生育各项任务指标保质保量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