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划生育三结合富民工程实施意见

计划生育三结合富民工程实施意见

为了进一步抓好计划生育“三结合”富民工程的实施,积极引导帮助群众少生快富奔小康,推动我镇人口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顺利完成区委、区政府下达我镇“三结合”扶持目标和任务,现根据上级要求和我镇实际情况,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认识,加大领导力度

实施计划生育“三结合”富民工程,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镇、村广大干部要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计划生育“三结合”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镇党委、政府将把推进“三结合”工作作为稳定低生育水平,实现“两个转变”的重要措施来抓,并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与经济社会发展计划一同研究下达,一同检查督导,一同考核评估。在管理体制上,实行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共同抓的管理责任制。各村,各部门也应在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群众参与:的原则,齐抓共管。切实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使”三结合“工作落实到实处。

二、部门职责,落实优惠措施

各村、各单位要进一步制定和完善优惠措施和扶持办法,农、林、水、粮食、供销、科技等部门要无偿优先帮助计生户开展技术培训,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乡镇企业要优先安排计生户进厂务工;民政部门要优先扶持和救济实行计划生育的贫困户;文化、广播电视等部门要大力宣传“三结合”作的经验和少生快富的典型;卫生、计生部门要优先向计生户传授卫生保健、生殖健康等知识,提供妇幼保健,生殖健康等服务;财政、金融等识辨要优先帮助”三结合“计生户解决启动资金。要继续坚持做到“五个一”好落实一户计生扶持户,确实一名责任人,提供一条致富门路,帮选一个致富项目,落实一项以上扶持措施。并采取“五个一点”即(政府挤一点,集体拿一点,社会捐一点,银行贷一点,个人出一点)的办法,多方筹集资金,保证“三结合”工作顺利进行。各村、各单位要因地制宜,在有交通资源、产业优势的地方建立“三结合”示范基地,扶持一批“三结合”示范户。要大力推行公司+计生户、基地+计生户、干部帮计生户、大户带小户的发展模式,着力发展市场销路好、产品竞争力强、经济效益高项目,切实帮助计生户脱贫致富。

三、明确目标任务,严格考核检查

今年,我镇计划生育“三结合”工作任务是:落实“三结合”示范基地1个,“三结合”示范户11户(每个村委1户),新增帮扶计生户43户,帮扶户脱贫致富率达90%以上,累计落实帮扶户1005户。要求镇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村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均要帮扶1户计生户,区驻村包点单位各帮扶2户计生户。每户帮扶200元以上资金或物资。各村、各单位要优先安排独生子女户、不再生育二女户及生活困难户为“三结合”帮扶对象,做到帮扶部门、帮扶干部、帮扶对象、帮扶资金、帮扶项目、技术培训、跟踪服务七落实。在考核机制上,采取一季度一检查督导,年终对被帮扶户的达标情况进行综合考核评估,把计生富民工程作为农村工作的重要任务切实抓好落实,确保计划生育“三结合”工作健康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