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划生育加强管理发展意见

计划生育加强管理发展意见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指导思想;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指标;要工作任务这几个方面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全面落实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工;加大对人口和计划生育统计管理力度;强化依法行政,推进依法管理的工作力度;深化计划生育居民自治,促进新型生育文化宣传;优化计生服务力度,充分运用计划生育服务站;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与服务工作;加强计生协会组织建设,健全基层协会网络;加强计生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干部素质等,具体材料请详见下文:

各社区、各辖区单位、:

2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地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将根据省、市、区有关计生工作要求,认真贯彻宣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切实完成区政府下达的20*年度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各项指标,结合我地区的实际情况,特提出20*年*地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一法一条例”和贯彻《省条例》的实施意见,以创建优质服务街道为契机,在流动人口属地管理服务、基层基础、新型生育文化建设和依法行政上有新突破,普及信息化建设,严格执行目标责任制、一票否决制。确保完成区政府下达的目标考核和各项任务,为构建和谐*、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指标

20*年我街道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指标是:计划生育率达97.5%以上,力争达100%,统计误差率控制在1.2%以下,常住已婚育龄妇女避孕方法知情选择率95%以上,B超监测率100%,意外妊娠率1%以下,应随访落实率98%以上,知识知晓率和宣传品入户率98%以上,流动人口管理外来验证率98%,外出人员发证率100%。群众满意或比较满意率达98%以上,社会抚养费征收立案率100%,兑现率70%以上。

三、要工作任务

1、全面落实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工作。凡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机关、群众团体、企事业单位及社区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一律纳入管理,并签订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书,实行法人代表人人口和计划生育责任制,切实加强对流动人口属地管理,杜绝漏管无人管的现象。

2、加大对人口和计划生育统计管理力度。杜绝统计工作中的瞒报、错报、漏报现象。规范操作,确保月报告单准确性。完善育龄妇女信息化管理,全面深化计划生育管理改革,建立信息联系制度,为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提供全面、准确的信息指导。今年五月、十月对各社区进行育龄妇女信息化管理检查工作。举办二期计划生育干部业务培训班。

3、强化依法行政,推进依法管理的工作力度。要认真贯彻执行《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和《浙江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积极推进规范计生执法,做到行政执法程序和文书规范。全面推进计划生育政务公开制度,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

4、深化计划生育居民自治,促进新型生育文化宣传。要积极融入社区建设的大局,理顺计划生育管理体制,加强社区人口和计划生育网络,建立完善和规范运行各项民主管理制度,加大计划生育政务公开力度,促进新型生育文化宣传。突出“进”字,让新型生育文化进家庭、进社区、进单位、进军营、进学校、进宾馆等。精心打造一批品位高、质量好、有影响力的新型生育文化示范社区。

5、优化计生服务力度,充分运用计划生育服务站。因地制宜地拓展满足育龄群众不同需求的服务项目,严格技术服务质量管理,抓好经常性的避孕方法知情选择工作,定期为育龄妇女进行查孕、查环、查病工作,保护育龄群众的身心健康,加强对社区计生服务室的管理工作,加强对当年生育小孩、人流、更换措施对象的上门随访工作,健全服务档案,规范避孕药具的管理。继续做好“四个一”上门服务工作。即:送一束鲜花、一份宣传品、一句温馨问候、一张服务联系卡。

6、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与服务工作。积极发挥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协调小组的职能,定期稽查。重点解决动态管理的问题。加强对专业市场、私营企业流动人口计生管理,做到领导重视、台帐齐全、底子清楚。各单位、各社区要及时、准确掌握外来育龄人员的婚育、避孕情况。对流动人口进行信息化管理与服务工作。对已婚育龄妇女实施一年两次环、孕情监测,坚决杜绝计划外出生,流动人口协管员职责到位。

7、加强计生协会组织建设,健全基层协会网络。充分发挥各级计生协会的作用。协会要多形式、多渠道,经常性地开展各种服务,引导育龄群众自觉做好计划生育。做好计划生育居民自治工作。

8、加强计生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干部素质。加强基层计生队伍力量,改善干部队伍的年龄、文化结构,增强计生干部法制观念、群众观念,当好育龄群众的贴心人。积极引导计划生育服务站(室)人员掌握计划生育、生殖保健方面的知识和技能,深入基层,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为人口计生工作健康发展提供力量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