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生委健康宣教实施意见

计生委健康宣教实施意见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活动主题;活动目的;活动时间;活动内容;活动要求这几个方面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开展一次温馨的人口计生知识宣传;组建一支专业的生殖健康指导员队伍;传播一种新型的婚育理念;提供一项规范体贴的生殖健康服务;进行一次服务需求的问卷调查;创造一个面对面的交流座谈机会等,具体材料请详见下文:

各镇、街道计生办:

20*年是我区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一年,也是进一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和全面深化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的重要一年。根据区委办、区政府办《关于开展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行动的通知》精神,经研究,决定结合十七大精神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暨生殖健康关爱宣传服务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健康生活铸品质,和谐旋律促发展

二、活动目的

宣传晚婚晚育、少生优生、优育优教、生男生女顺其自然、社会性别平等、计划生育丈夫有责等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传授独生子女教育方法和知识;传播青春期、新婚期、孕产期、育儿期、中老年期生殖健康知识,宣传预防性病、艾滋病知识;开展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法规宣传与服务,提倡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倡导家庭美德和社会公德。

三、活动时间

20*年7月17日—8月16日

四、活动内容

开展以“六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服务活动。

1、开展一次温馨的人口计生知识宣传。组织社会力量,开展生动活泼的计划生育文艺宣传,举办独生子女才艺大赛、宝宝运动会、“准妈妈秀”等系列活动,带领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自我教育、自娱自乐文艺活动,让群众在自娱自乐的过程中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

2、组建一支专业的生殖健康指导员队伍。聘请一批政治思想素质好、有一定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的干部、群众为生殖健康指导员,协助当地人口计生部门开展生殖健康教育,在生殖健康领域为个人、家庭或群体提供生殖健康咨询、指导与服务,维护广大群众计划生育生殖健康权益。

3、传播一种新型的婚育理念。精心制作一批反映婚育新风、生殖健康内容的宣传品免费发放到群众手中,针对不同的人群,采取人口学校授课、专题培训、专家讲座、理论研讨、以活动代培训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计划生育、生育文化、优生优育、生殖健康知识培训活动,引导群众树立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

4、提供一项规范体贴的生殖健康服务。开展已婚育龄妇女走访活动,积极为患妇科病的育龄妇女提供治疗指导,同时认真搞好产后、术后等各种随访服务,广泛开展“送关怀进家、送宣传进家、送健康进家”活动,为育龄群众提供优质的计划生育服务。

5、进行一次服务需求的问卷调查。利用电话访谈、调查问卷等形式直接向育龄群众了解服务需求和基层服务工作情况,通过反馈信息督促提高基层计划生育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把转变群众婚育观念融入到基层计划生育各种服务工作之中。

6、创造一个面对面的交流座谈机会。举办婚育新风进万家暨生殖健康关爱座谈会,各基层计生部门组织“婆婆座谈会”、“媳妇座谈会”、“丈夫座谈会”等座谈活动,为干部与群众、群众与群众之间的相互交流、自我教育创造条件,解除群众在计划生育中的思想顾虑。

五、活动要求

各镇、街道要从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深入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暨生殖健康关爱宣传服务月活动的重大意义,把此次宣传服务活动作为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央《决定》的重要举措,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认真发动,精心组织,完善措施,体现特色,注重实效,努力营造有利于我区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社会舆论环境。

请各地及时向区人口计生局报送活动动态,并于8月17日前将活动情况总结报送区人口计生局办公室,联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