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划生育责任制考核意见

计划生育责任制考核意见

各办、驻村(公司)、社区(居)干部:

一、考核方法

1、全街道以村(公司)、社区(居)为主,村(公司)、社区(居)片按月考核和年终考核相结合;

2、以村(公司)、社区(居)为单位,按月按人结算。

二、考核内容:

1、育龄妇女健康检查;

2、无违法生育;

3、综合节育;

4、工作质量。

三、考核标准

(一)健康检查

参加各村(公司)、社区(居)妇检透环在规定时间开始后一个月内比例总计达99%及以上的,参检育龄妇女总数在200人及以上的奖每位驻村(公司)、社区(居)干部1100元,参检育龄妇女总数在200人以下的奖每位驻村(公司)、社区(居)干部1000元;比例总计达到97%—99%(不含99%)的,按以上标准90%奖;比例总计达到95%—97%(不含97%)的,按以上标准80%奖;比例总计在95%以下的,按以上标准70%奖。

透环对象原则上不允许免检,但考虑实际情况,下列三类人员由村(公司)、社区(居)人员签署意见,片长、专干、驻村(公司、社区、居)干部审核同意后方可免检:

1、育龄妇女结婚后五年以上不育的;

2、育龄妇女45周岁以上且在家,子女在14周岁以上的;

3、育龄妇女确属离婚或丧偶且在家的。

管片的片长、专干、驻村(公司、社区、居)干部要对免检对象严格把关,如免检对象出现违法生育的,扣回上述相关人员妇检透环奖励部分,加罚驻村(公司、社区、居)每人每例100元(在月考核中扣)。

(二)月考核指标

(1)掌握村(公司)、社区(居)基本情况,做到情况清、底子明,奖50元;

(2)无违法生育,每位驻村(公司、社区、居)干部得200元,出现违法生育的按下列标准扣:

a、违法生育对象怀孕期间掌握情况,并多次上门做过工作的,每例扣100元,未上门做过工作的扣150元。

b、违法生育对象怀孕分娩前未掌握情况,每例扣200元。

c、未婚生育的,每例扣100元。

如出现街道内居嫁农、农嫁居人员的违法生育的各按所在村(公司、社区、居)以上标准的50%扣除。

e、经上门做工作后,落实引流产补救措施,每例奖50元。

(3)综合节育:落实结扎措施的每例奖80元,落实上环措施期内的奖50元,期外奖30元。

(4)督促村级月报表(包括流动人口报表)准确及时上报奖50元。驻村(公司、社区、居)人员帮助各村及时完成街道计划生育各种基础档案奖50元。

(5)流动人口管理:做到同管理、同服务、同教育奖50元。

(6)政策兑现奖。凡出现违法生育的村,征足社会抚养费的,奖驻村人员每位每例100元,交法院强制执行的减半奖。

(三)年终考核指标(纳入千分制考核一并计算奖金)

(1)综合决策8分:将计划生育工作纳入全局工作(2分);村两委每季召开一次会议,专题研究计生工作,解决实际问题(6分)。

(2)无违法生育20分:每出生一例计划外扣20分。包括往年漏报。(往年漏报的扣原驻村、公司、居、社区干部)

(3)统计准确15分:无出生瞒、漏报、计划内外错报、性别错报和初婚人数漏报现象,统计误差率每0.1%扣1分。

(4)宣传教育15分:有固定宣传栏或黑板报,计生内容每月更新一次(6分);人口分校一年开课4次以上(5分);计生宣传品进村入户率、计生基础知识普及率达90%以上(4分)。永久性宣传标语未达3幅以上、计生报刊杂志未订有3种以上的,每少一幅(或一种)倒扣1分。

(5)优质服务20分:实行上门访视(5分);群众掌握3种避孕方法,知情选择知晓率80%以上(4分);实行知情选择,落实可靠节育措施100%(4分);人流、引产率少于2%,基本杜绝大月份引产(3分);每年为已婚育龄妇女组织一次健康检查(2分);对计生特困户开展扶贫帮困活动(2分)。

(6)村民自治20分:制订计划生育《村规民约》(5分);村委会与村民签订计生合同达100%(4分);计生村务公开及时、内容准确(4分);召开民主听证会1次(3分);计生民主监督小组每半年进行一次评议监督活动(4分)。

(7)基层基础15分:联系员情况明、底子清,掌握基本服务技能与知识(5分);联系员按规定记好“计生民情日记”,每月6篇以上(5分);健全计生统计台帐,月报质量好(5分)。

(8)协会工作12分:活动经常,小组长作用发挥好。未完成今年协会换届工作的,该项不得分。

(9)流动人口管理15分:对外出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发放率达90%以上,并建立经常性联系制度(5分);对外来流动人口,纳入本地管理,验证率达90%以上,建立健全外来育龄妇女档案,并有80%以上外来已婚育龄妇女得到管理和服务(10分)。

(10)查孕查环一月内完成99%以上记10分。

(11)计生工作有创新、有特色的,加5分;如在街道、区、市推广的分别加10分、20分、30分。

四、责任措施

1、书记、主任对计划生育工作负总责,片长负责协调本片计生工作。书记、主任按三片平均计,正副片长按本片的平均计,管片专干按片平均计。

2、街道非驻村居干部参照千分制考核办法执行。

3、实行跟踪考核制度。违法生育追踪考核前一年,凡出现违法生育漏报、瞒报的扣当时驻村(公司、社区、居)、驻片专干的奖励部分。

4、本规定未尽事宜,由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