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畜牧局开展严纪专题活动实施意见

畜牧局开展严纪专题活动实施意见

一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

政治纪律是党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严明党的纪律首先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什么是党的政治纪律?总书记指出:“政治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规矩,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我们要做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的模范,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自觉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努力奋斗;就是要在指导思想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关系全局的重大原则问题上,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是要坚决维护中央权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正确处理保证中央政令畅通和立足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关系,做任何工作都要以贯彻中央精神为前提,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坚决防止和克服部门保护主义、本位主义,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要坚决反对自由主义,正确处理发扬党内民主与服从组织纪律的关系,决不允许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决不允许公开发表违背中央决定的言论;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高度警惕境内外敌对势力造谣惑众,高度重视本部门、本系统、本行业的敏感问题,善于见微知著,发现违反政治纪律的苗头性问题要及时提醒和纠正,对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要坚决制止。要通过严明政治纪律,使全体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政治纪律“高压线”意识,对大是大非问题有坚定立场,对背离党性的言行有鲜明态度,在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永远心向党、永远跟党走。

二要严明党的组织纪律。

党的组织纪律,是维护党在组织上团结统一的准则。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也是组织纪律要维护的核心内容。党员干部要做遵守党的组织纪律的模范,最重要的是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自觉做到“四个服从”,即党员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要加强集体领导。班子成员要明确职责分工,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相互补台,自觉维护班子团结,切实防止只要集中不要民主的独断专行,切实防止只要民主不要集中的软弱涣散。凡属重大问题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办,特别是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必须经过集体讨论决定。要强化程序观念和组织意识。任何部门、任何下级组织和党员,都必须服从中央领导,对中央决定不得各行其是、各自为政。每个党员都必须服从党组织的决定,如果有不同意见可以保留,或者向上一级党组织反映,但在上级或本级党组织改变决定之前,必须无条件执行。作为党员,脑子里要时刻有组织、有领导、有制度、有程序,真正做到不该讲的话不讲、不该做的事不做,该履行的职责必须履行、该承担的责任必须承担,该报告的必须报告、该打招呼的必须打招呼。要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教育党员按时参加党的组织生活,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不允许有不受党纪约束的特殊党员。我们一定要通过严明组织纪律,使中央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永葆肌体健康,不断增强战斗力和活力,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三要严明党的廉政纪律。

廉政建设各项规定是党的纪律的重要内容,是党员干部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的基本规范,是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重要保证。认真落实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中央政治局“八项规定”。各级干部要严以律己、作出表率,自觉对照党的廉洁从政规定,经常“对对表、对对标”,及时发现问题、改正错误。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要求,抓好班子、带好队伍。要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加强监督检查,约束权力运行,以有效的制度促进廉洁从政。要严肃查处为政不廉的问题。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做到有群众举报的及时处理,实名举报的优先处理,有具体线索的认真核实,违犯党纪国法的严肃查处。特别是对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案件要一查到底。实践证明,严明党的纪律不会影响党的活力和战斗力;相反,不按党的纪律办事才会削弱党的活力和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