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开展孝亲敬老活动的实施意见

开展孝亲敬老活动的实施意见

一、活动目的和意义

2013年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正式施行,首次将子女“常回家看看”的精神赡养义务写入条文。在全系统大力开展孝亲敬老活动,旨在引导干部职工将孝道文化和感恩教育渗透到每一个职工的日常工作生活中,把“孝心献父母、爱心敬老人”的基本要求转化为自觉行动,在全系统树立敬老、养老、爱老、助老的良好风尚,同时,引导职工从孝亲教育中懂得感恩,感恩国家、感恩社会、感恩单位、感恩父母、感恩他人,以更加积极的心态投身公路各项工作,为和谐公路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二、活动的主要内容

(一)集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1、加强“孝亲·感恩”教育。百善孝为先。要充分依托公路职工教育培训阵地和道德讲堂这一载体,积极开展“孝亲·感恩”主题教育活动,带领职工落实“弟子规”,修身、修心、修德,常说感恩话、多做孝敬事,养成孝敬美德,让孝德文化植根于职工心中,培养职工的家庭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做德才兼备的公路人。

2、加强典型示范教育。通过敬老事迹报告会、敬老故事宣讲、敬老摄影书画征集展览、敬老家庭文化展览等形式,开展直观生动的主题教育,教育和引导职工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让敬老爱老成为全体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扩大典型激励、示范和辐射作用,倡树敬老爱老的社会风尚,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二)积极开展孝亲敬老实践活动

1、家庭孝亲敬老自觉化。结合“新24孝标准”,注重提高赡养父母标准,关心照顾父母生活,定期为父母清扫居所,定期为父母添置新衣,定期为父母洗脚查体,定期看望父母,定期陪父母参加户外活动,定期为父母购买生活必需品等。重点开展好“四个一”感恩父母行动(即为父母洗一次脚、帮父母做一次家务、陪父母看一场电影、带父母查一次体),当好敬老表率。

2、集体孝亲敬老制度化。各单位要结合“公路人的节日”等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孝亲敬老”实践活动,制定活动方案,强化领导责任,采用各种形式为职工父母、困难家庭、帮扶对象等需要帮助的老人进行走访慰问,关心关爱,让他们感到集体的温暖和单位的和谐与幸福,让老人安度晚年。

3、社会孝亲敬老常态化。“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要结合“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以“关爱老人、构建和谐”为主题,广泛投身爱老社会活动实践,不断丰富“311感恩社会行动”的内涵。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开展敬老、爱老、助老社会服务活动,与老年人结对子,为高龄、孤寡和生活困难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应急救助、健康保健、法律援助、精神慰藉、文化生活等养老服务,为老人献爱心、办好事、办实事。

(三)大力倡树孝亲敬老先进典型

层层评选孝亲敬老典型。采取群众评选、基层推荐的办法,深入开展“孝星孝子”、“文明家庭”、“敬老好儿女”、“好儿媳”等评选活动。进行多渠道、多方位的宣传发动,提高广大职工的参与和支持热情,将身边默默无闻、感人至深的敬老先进典型挖掘出来。要通过评选,让职工感到孝敬老人光荣,让老人感到家庭和谐的幸福,让孝亲敬老的先进典型受到社会尊重,使整个评选推荐过程变成学习教育的过程。

三、活动的要求

(一)强化领导。要把孝亲敬老活动纳入年度重要工作,加强领导,扎实推进。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实施方案,细化责任分工,强化保障措施,创新活动形式,推进工作落实,提升活动效果,确保老人们得到实惠与照顾。

(二)广泛宣传。要大张旗鼓地宣传发动,充分发挥报纸、电台等新闻媒体、公路网站和公路报的作用,深入宣传孝亲敬老活动的重要意义,宣传孝亲敬老的优秀传统美德,及时总结报道活动的进展情况、成功做法和典型经验,扩大社会影响,营造敬老养老助老的良好氛围。

(三)健全机制。要根据活动内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深入开展孝亲敬老各项教育和实践活动,健全落实推动孝亲敬老的政策制度和长效机制,以及必要的人力、物力等保障措施,确保“公路好儿女”孝老敬亲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要将活动开展情况建立档案,及时总结,报送信息,并于11月底前汇总上报活动开展情况及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