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会民间文艺团队建设的实施意见

社会民间文艺团队建设的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社会民间文艺团队建设的重要意义

1、社会民间文艺团队是群众文化的主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对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动城乡群众文化活动、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构建和谐社会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社会民间文艺团队,是指由群众自发组织,经所在地区文化、民政部门登记、审批,以音乐、戏剧、舞蹈、曲艺、书画、摄影、民间文艺等艺术门类为特色,自我管理、自主开展活动、服务群众的社会民间组织。

2、各级文化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对文化建设的新要求,把握人民群众对文化事业的新期待,充分认识加强社会民间文艺队伍建设的重要性,把加强社会民间文艺团队建设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衡量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指标,进一步优化全市社会民间文艺团队建设的管理机制、加大培育力度、拓宽建设空间、加强长效管理,加快构建覆盖全市的社会民间文艺团队网络体系,充分发挥其在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二、高质量抓好组建工作

1、按照“政府主导,社会支持、群众自主”的发展原则,凡我市辖区热爱文艺演出活动的群众均可申报组建社会民间文艺团队。新组建的团队要按照程序要求,到所在乡镇(街道)文化站提出书面申请,填写《市社会民间文艺团队情况登记表》和《市社会民间文艺团队队员名册》等信息资料,由乡镇(街道)文化站初步审核后向县市区文化馆推荐申报,县市区文化馆负责做好注册登记、审核上报、资料备案等工作。市文化艺术馆负责审核审批,并统一颁发《市社会民间文艺团队》牌匾。

2、组建团队基本要求:团队建制稳定,有专人负责,团队人员相对稳定,队员名册齐全,有一定文艺专长或爱好、热心公益文化活动,具有一定的文艺创作和表演水平,队员人数至少在12人以上。团队设有团长、副团长、财务、艺术指导等职务。团队有相对固定的排练(创作、展示)场地,能坚持经常深入群众开展公益性文化活动,活动有计划、有记录、有档案。坚持开展艺术培训辅导,有1-2名在本区域内有一定知名度的文艺骨干,能积极创排新的艺术节目,主动开展对外文化交流和展示,参加相关比赛展演。

3、按照合理分布、注重质量的原则,各级文化馆、乡镇(街道)文化站、村(社区)文化活动室(中心)要积极发挥主导作用,注重挖掘本地音乐、戏剧、舞蹈、书画、摄影、文学、曲艺、民间文艺等各门类文化资源,提供必要的活动场地、设备等设施,鼓励、引导、支持社会民间文艺团队建设,力争在2013年底前达到每个乡镇(街道)、村(社区)建立一支以上特色社会民间文艺团队的目标。积极引导、支持辖区企业、学校、部队等单位组建业余文艺团队,推进企业、校园、部队文化建设。

4、按照属地及分级双重管理、竞争择优的原则,市、县两级文化馆可根据工作需要,依据团队规模人数、设施设备、艺术水平、社会贡献、组织管理、评定星级等方面评估择优,选拔部分团队为市级、县区级文艺团队,加大培育扶持力度,提高标准要求,促其进一步发展壮大。

三、明确规范管理职责

1、按照宏观指导、属地管理与分级管理相结合的原则,对全市社会民间文艺团队,按市级、县区级、乡镇(街道)级、村(社区)级,实行四级管理,相应级别的团队分别由相应文化主管部门及相应文化馆、站、室管理。

2、市文化广播电视局负责全市社会民间文艺团队的宏观指导。市文化艺术馆受市文化广播电视局委托,负责全市社会民间文艺团队的具体指导和管理。各级文化馆、站、室要加强对所属团队的日常管理和业务指导,为团队开展活动提供必要的场地、演出、培训等服务。

3、市、县市区文化馆要分别成立市、县级社会民间文艺团队协会(服务中心、联合会),加强对社会民间文艺团体协会组织的宏观管理和指导,从办公场地、设施、经费等方面给予保证和支持,充分发挥团体协会的作用。促进社团形成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良好机制,促进资源整合、形成团队联动的集聚效应。

4、各级社会民间文艺团体协会组织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完善协会章程,建立健全理事会、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财务管理、考核奖惩、信息档案、重大事项报告等各项管理制度,形成并强化自律机制,促进协会良性发展。

5、市、县文化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文化馆、文化站、文化室社会民间文艺团队建设的有效指导和监管,把社会民间文艺团队建设和活动情况纳入到每年度对各文化馆、站、室文化工作考核评估重要指标之一。

6、各级文化馆要利用评估、达标验收、节目审查、业务辅导、团队例会等手段加强对社会民间文艺团队建设的日常管理和考核。市文化艺术馆要在总结以往开展星级团队评选工作的基础上,从团队规模人数、设施设备、艺术水平、社会贡献、组织管理等方面,进一步完善社会团队五星级考评办法和细则,采取日常考核和年终考核结合、层层推荐和实地考核相结合等方式评定星级,健全奖励扶持机制,抓好每两年度的星级团队评选表彰工作,实行星级评定动态管理,达到以评促建、以奖代补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