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文化建设实施意见

企业文化建设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完善工作机制为保障,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强化文化引领作用,为促进全市系统规范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二、任务目标

2013年,全市系统企业文化建设的任务目标是:进一步丰富完善“情义·崇实尚德”文化架构体系,完成与省局(公司)母子文化理念体系对接完善工作,“情义·崇实尚德”文化宣贯培训率达到100%;积极推进“真情·三实”服务品牌一体化建设,规范视觉识别体系应用,员工对“真情·三实”服务品牌认知率达到100%,服务对象认知率达到85%以上;全面推广行为规范亮点打造经验,行为规范培训覆盖率达到100%;加强企业文化内训师队伍建设,确保每个县局(营销部)拥有1名以上的文化内训师;市局(公司)企业文化综合评价得分在90分以上。

三、工作安排

2013年,全市系统企业文化建设要坚持市局(公司)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筹指导,各单位积极推进、全力落实的原则,做到系统构建,上下联动,整体提升。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持续推动企业文化提升工作。

充分利用内训师资源和在线学习平台,强化“情义·崇实尚德”文化宣贯。年底前,全市系统宣贯覆盖面须达到100%。积极丰富、拓展宣贯载体和方式,组织开展“道德大讲堂”、先进事迹巡回报告等活动,确保“情义·崇实尚德”文化理念内化于心。同时做好市局(公司)企业文化评价体系的优化、升级和完善工作,确保文化建设更加科学、更具操作性。

(二)全面推进服务品牌一体化建设。

按照省局(公司)工作部署,加强服务文化、服务形象、建设模式和组织管理“四个统一”,采取服务品牌与行为规范建设并行的工作思路,全面推进“真情·三实”服务品牌一体化建设。一是加快“真情·三实”服务品牌的构建及传播。根据省局(公司)服务品牌传播方案要求,在全市系统推广使用“真情·三实”视觉识别体系,逐步统一全市系统服务品牌形象,扎实开展“真情·三实”服务品牌的宣贯和传播,全市系统员工对“真情·三实”服务品牌的认知率要达到100%,服务对象的认知率要达到90%以上。年内,市局(公司)将印制“真情·三实”服务品牌宣传册,面向全市系统零售户发放,加快提升零售户认知率。二是加强服务标准体系建设。结合“235”教育实践活动长效机制建设,细化和丰富服务指导标准,明确服务承诺,形成符合工作实际的服务标准,并在具体服务中认真落实。服务承诺的客户知晓率要达到100%,客户满意度实现持续提升。三是继续推进特色服务亮点打造工作。针对服务员工、服务零售户、服务工业企业三个方面的工作重点,创新服务载体,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打造服务亮点。年内,全市系统每个单位要争取打造1个以上服务亮点。

(三)着力加强行为规范建设。

一是继续加强行为规范全员宣贯。结合国家局编撰的》读本,组织开展全员学习培训,使行为规范真正入脑、入心、入行、入岗。年内市局(公司)将组织开展全市系统行为规范培训,各单位也要把行为规范培训纳入年度培训工作计划。二是开展行为规范比武演练。结合“三亮三比三评”活动,针对管理人员和窗口服务人员两支队伍,重点实施比武演练、专项培训和技能考评等工作,确保能力有提升,行为有改善。三是全面推广行为规范建设经验。在全面总结提炼全市系统行为规范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借鉴行业内的行为规范建设典型经验做法,制定行为规范标准体系、提升路径指导及建设经验推广方案,在全市系统开展行为规范建设经验交流推广活动。

(四)强化企业文化师认证和内训师队伍建设。

继续加强企业文化师认证培训,不断扩大参训规模和取得认证人员数量;继续加强内训师队伍培训,探索开发符合实际和岗位特殊需求的个性化课程,年内在全市系统组织1-2次内训师培训;出台内训师队伍管理办法,打造一支知识面宽、素质好、能力强的内训师队伍。年底前,每个县局(营销部)必须拥有1名经考核合格的内训师,全市系统内训师比例达到员工总数的2%。

(五)认真做好市局(公司)企业文化展厅的规划建设工作。

根据市局(公司)党委的安排部署,认真筹划市局(公司)企业文化展厅规划、建设等工作。要围绕“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打造精品”的规划建设工作思路,组织专门团队,凝聚全员智慧,充分调研论证,全程跟进实施,建设企业文化展示中心,进一步提升全市系统企业文化建设水平。

四、有关要求

企业文化建设既是市局(公司)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事关长远的系统性工程。各单位、部门要按照市局(公司)的部署要求,切实把企业文化建设摆上突出位置,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狠抓落实。

(一)领导带头,全员参与。

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要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发挥好文化建设倡导者、组织者的关键作用;分管领导要靠前指挥,抓好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规划,全面落实。全体员工要积极参与,充分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文化建设向纵深发展。

(二)完善机构,协同推进。

市局(公司)企业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及职能部门要切实加强对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各单位也要成立或调整相应企业文化领导机构,明确职责分工,建立分工明确、密切配合、协同推进、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形成“部门联动横向一体化、上下协同纵向一体化”的建设格局。

(三)做好结合,拓展渠道。

要充分发挥企业文化激励、凝聚和导向功能,做好企业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创先争优活动、“235”教育实践活动、“三亮三比三评”活动的有机结合,不断拓宽企业文化建设渠道,用先进文化凝聚人心、提升素质、规范行为、引领发展。

(四)加大投入,完善考核。

要加强企业文化资金预算管理,确保企业文化建设资金投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要进一步完善考核激励机制,把企业文化建设、服务品牌建设纳入绩效考核,与生产经营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确保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