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粮食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实施意见

粮食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实施意见

紧紧围绕粮食流通中心工作和“守法律、讲诚信”的依法治市工作主题,扎实推进粮食依法行政,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全面提高粮食行政管理部门依法行政水平,为实现现代粮食流通产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立足于服务粮食流通中心工作,深入开展法制学习宣传教育

1、大力开展粮食法规宣传

结合“六五”普法,以“粮食科技活动周”、“5.26”《条例》颁布日,组织开展好集中宣传咨询服务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扩大宣传效果,提高广大粮食干部职工和粮食经营者遵纪守法意识,为依法行政、依法管粮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2、建立法律知识学习培训长效机制

完善机关干部学法制度,主要以局机关干部学习会议学法、法制讲座学法、法制学习测试为主。

一是学习宣传宪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提高宪法意识和法制观念,弘扬法治精神。

二是学习宣传与粮食流通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开展食品安全和粮食质量相关法律的学习宣传;开展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的学习宣传;开展粮食收购市场准入制度、质量卫生制度、应急制度、粮食经营者最低最高库存规定等专题的学习宣传活动。

三是开展诚实守信教育。抓好局机关和局属企业干部职工的诚信法制教育,引导他们增强法治观念和诚信意识。

二、建立强有力的保障措施,推进严格执法

1、加强组织领导。

调整市粮食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履行职责,明确工作任务和重心,推进守法诚信建设,切实抓好我局依法治市工作,保证依法治市工作的顺利实施。

2、召开专题会议。

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我局普法依法治理和依法行政工作,重点抓好粮食行政许可,粮食流通市场的监督检查、应急成品粮油储备的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