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局六个能力及表率实施意见

交通局六个能力及表率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中央纪委十七届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和市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积极落实《市开展创业创新服务年活动实施方案》精神,进一步巩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讲党性、正作风、强服务、做表率”主题实践活动成果,切实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经研究决定,2010年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纪检监察干部中开展“提升六种能力、争做六个表率”主题实践活动。为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现结合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全面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思想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提高素质、改进作风、增强本领,真正做到对党和国家无限忠诚,对腐败分子和消极腐败现象坚决斗争,对广大干部和群众关心爱护,对自己和亲属严格要求,始终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推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顺利开展,为“科学发展、城市转型、赶超跨越”战略深入实施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二、主要目的

通过主题实践活动,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熟悉把握政策的能力、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攻坚克难办案的能力、有效预防腐败的能力、推进改革创新的能力、综合组织协调的能力。坚持讲政治、顾大局,做政治坚定的表率;坚持重实际、求实效,做求真务实的表率;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做勤政为民的表率;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事,做艰苦奋斗的表率;坚持秉公用权、严以自律,做清正廉洁的表率;坚持民主集中制,做团结共事的表率,真正把纪检监察机关建设成学习型的组织、创新型的机关、攻坚型的团队、廉洁自律的旗手。

三、方法步骤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提升六种能力、争做六个表率”主题实践活动,从4月开始到12月结束,共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思想发动、学习提高阶段

1、进行动员部署。参加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提升六种能力、争做六个表率”主题实践活动动员大会,按照大会要求对全市交通运输系统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主题实践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本意见要求,以“提升六种能力”为核心,以“争做六个表率”为重点,认真研究制定符合本单位工作实际的活动方案,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搞好宣传发动工作。

2、加强学习教育。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培训、外出学习等多种形式,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中央纪委十七届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和市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学习党的三代领导集体和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等纪检监察工作理论和业务知识,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理解和把握“提升六种能力、争做六个表率”的深刻内涵,明确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的工作目标和衡量标准,切实增强“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此基础上,重点抓好“四个一”,不断把学习活动引向深入:一是开展一次反正典型警示教育;二是举办一次学习贯彻《廉政准则》的专题讲座;三是进行一次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四是组织一次网上党纪条规知识测试。

3、组织研讨活动。结合本职工作,就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如何把主题实践活动与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相结合、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相结合,本单位在主题实践活动中要解决哪些实际问题、完善哪些规章制度、如何巩固取得的成果,纪检监察机关在完善干部培训、选拔、任用和监督方面应采取哪些新举措,纪检监察机关应以什么新思路、新举措来推动落实“四个对”的要求,如何贯彻落实《廉政准则》,如何加强纪检监察基层组织建设以及如何对纪检监察工作进行科学的绩效考核等八个涉及自身建设方面的问题展开思考、讨论和研究。市纪委监察局将在《清流》刊、清流网组织开展一次“加强自身建设,打造过硬队伍”主题征文活动,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稿件,进一步深化、巩固、交流研讨成果。系统内纪检监察干部要踊跃参与,认真撰稿,积极投稿。7月20日前将稿件报送至局纪委。

(二)深入实践、操作落实阶段

1、开展岗位练兵。以素质强身、岗位成才为出发点,突出实践锻炼,努力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重点抓好以下四项活动:一是开设业务讲坛。结合本职岗位,由纪检监察干部轮流登台进行授课,促进纪检监察干部相互学习、相互交流,达到更新知识、拓展思路、提升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的目的。二是实行轮值主持。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轮流主持一次学习活动或工作安排,着力锻炼纪检监察干部敢说、能说、会说的能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临场反应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三是组织跟班轮训。积极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成长进步搭建锻炼平台,推荐优秀纪检监察干部到市纪委办公室跟班锻炼;认真落实办案人才储备制度,组织办案人才库人员到办案一线进行跟班锻炼。四是举办知识竞赛。积极参加市纪委举办的“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知识竞赛,进一步强化惩防体系知识的学习和教育,加深纪检监察干部对惩防体系建设重大意义、基本内容和精神实质的理解和认识。

2、推进挂点服务。继续推进“下农村、送清风”解决基层实际问题活动,采取包案督办、基层接访、加强村“便民代办点”建设等方式,着力解决群众办事难、诉求难等突出问题,有效化解农村基层矛盾,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在挂点服务工作中,要注重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宗旨意识。

3、狠抓制度落实。在系统内开展“制度落实月”活动,各单位通过自查,对内部管理制度进行修改、完善,提出进一步加大制度落实的措施和办法,并形成自查报告。为提高制度执行力,促进制度落实到位,局纪委将在年终考评工作中,对各单位惩防体系建设、源头治腐以及内部管理等各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对制度落实不到位的单位,除提交整改措施外,还将取消年终工作评先评优资格。

(三)成果验收、总结表彰阶段

1、树立先进典型。认真组织参与市纪委监察局开展的2010年“十佳特色工作、十佳业务能手、十佳调研文章”的“三个十佳”评选活动,对获奖者将在系统内宣传、表彰,充分发挥榜样作用。

2、总结活动经验。年底各单位要召开会议,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重点总结开展活动的主要做法、取得的成效和意见建议,形成报告,报局纪委。

四、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深入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是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高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素质的现实需要,是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履行职责、开创反腐倡廉建设新局面的必然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加强对主题实践活动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坚持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积极投入到主题实践活动中来。

2、统筹考虑,扎实推进。当前,反腐倡廉工作任务十分繁重艰巨,要正确处理主题实践活动与各项工作的关系,把活动融入到各项工作之中,把各项工作结合到活动中来,统筹考虑,合理安排,找准主题实践活动与各项工作的结合点,把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重要契机,把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在主题实践活动中激发出来的政治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巨大力量,妥善处理工学关系,以活动促工作,用工作检验活动,努力做到工作、活动“两不误,两促进”。

3、创新形式,突出特色。要把改革创新贯穿于主题实践活动的始终,既要坚决贯彻执行上级纪检监察机关提出的要求和方法步骤,做到“规定动作”高标准启动、严要求推进、高质量落实,确保不走过场;又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精心设计“自选动作”,拓宽活动思路,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和载体,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主题实践活动有新意、创特色、见成效、出经验。

4、分类指导,加强督查。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对主题实践活动的指导督促和检查,通过召开汇报会、座谈会、交流会和明察暗访等形式,及时了解掌握活动进展情况,推动活动扎实开展,防止形式主义。要注意发现、总结推广好的做法和经验,注意树立和宣传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的先进典型,及时发现、培养纪检监察干部中的优秀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导向和激励带动作用。要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各单位要及时将活动情况报告局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