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区绿化建设意见

全区绿化建设意见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协作。“绿色”建设是落实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是践行“三争一创”活动的重要内容,是加快提升我区生态文明水平,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统一认识,加快建设步伐。各街镇作为责任主体,要尽快明确任务,细化工作方案,落实政策举措,按序时要求,快速启动。区各相关部门要密切联系,通力合作。区农业局负责做好“绿色”建设工作的组织协调、技术指导等工作;区财政局按财政预算组织资金,兑现项目补助;区宣传部门做好“绿色”建设的宣传工作;区委农工委要积极指导和跟踪督查街镇绿化造林土地流转工作,严格土地流转程序,引导劳动力转移,确保农民土地流转不失业、不失利;区监察局会同财政局、审计局、农业局做好“绿色”项目招投标管理、资金拨付及监管工作,确保项目资金有效使用和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国土部门做好开砂采石宕口植被恢复工作;区住建局做好城区绿化、四桥连接线和绕越东北段绿化;区交通运输局负责区内干线公路绿化;区水利局做好沿江、滁、堤、库的绿化;沿江工业开发区管委办和化工园管委办做好工业防护林建设;各省、市级公益林所在单位做好公益林管护和森林抚育工作。

广泛宣传发动,形成建设合力。各级、各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发动,将“绿色”建设的相关政策和重要意义宣传到千家万户,营造全社会关心、参与“绿色”建设的浓烈氛围。要通过媒体、网络等现代信息传播渠道,招商信息,宣传优惠政策,吸引区内外工商、外商、民间资本投资,开发高效林业园艺产业,提升林业发展层次。要大力宣传在“绿色”建设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树立学习榜样,激励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投身“绿色”建设。

创新工作机制,提升建设水平。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综合开发,把丘陵岗坡地、沿江、沿滁低洼土地、沿路、沿厂受污染地等三类区域作为林业建设的重点用地,积极提倡大户连片承包经营。大力发展高效设施园艺产业,对存量林地大力推广林粮、林菜、林药、林牧等林下种养殖、林农结合模式,以短养长,以近补远。要把发展林业与生态、休闲观光旅游结合起来,提高综合功能效益,促进全区林业产业发展壮大。坚持造林技术标准,确保造林质量。

加强管护工作,巩固建设成果。全区上下要加强林地、林木管理,坚决打击违法占用林地和乱砍滥伐林木行为。要认真管护已建的四桥连接线、宁连、宁淮、宁蚌、雍六、金江公路、江北大道、西部干线、东部干线景观绿化带,对2003年以来已栽各类林木进行补植、除草、修剪等管护工作,提高造林保存率。各街镇和国有林场要进一步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和预案,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同时加强松材线虫病和杨树病虫害防治工作,坚决制止非法加工、利用、销售松木及其制品,抓好森林植物检疫,做好区内苗木和调运苗木的检疫工作,切实保护森林资源,不断提高全区林木覆盖率,巩固“绿色”建设成果。

强化督促检查,完善考核机制。区政府将“绿色”建设工作纳入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并分解下达。同时建立造林质量、进度督查定期通报制度,保证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各街镇要严格按照与区政府签订的责任状,明确任务,落实责任,认真执行。区相关部门分工挂钩到各街镇,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加强督促指导,确保全面完成“绿色”建设各项目标任务。

引导全民参与,开展义务植树。义务植树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绿化造林需要全社会积极参与。区级机关干部要带头参加植树劳动,各街镇要做好义务植树宣传发动工作,在街镇办公地点及主要街道悬挂宣传标语,要有1-2个义务植树地点,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团员青年参加劳动。中小学校要根据自身实际,合理安排学生参加校园植树劳动,或花草树木的认养。广大市民也要踊跃参加“爱绿、植绿、护绿”行动。农村居民要充分利用家前屋后空间,栽植花草树木,发展庭院经济,美化居住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