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态市城建构意见

生态市城建构意见

各乡、镇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

为进一步加快城乡绿化步伐,优化生态环境,根据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生态宜居城市、构建和谐幸福为目标,围绕“增林扩绿,林果并重,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经济发展”的总体思路,坚持政府引导、部门联动、市场运作、全民参与,全面提升造林绿化的质量和水平,建设绿、靓、美的高品质中等城市。

二、工作目标

突出抓好公路绿化、农田林网绿化、片林建设、村庄绿化及城区绿化。年全市完成植树80万株(新增林地6100亩),新发展果树1.2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2.4%以上,农田林网控制率达到86%以上。

三、工作任务

(一)公路绿化。由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一是抓好307国道南侧绿化,栽植树种可选择毛白杨等,苗木胸径5cm以上;二是抓好教育路北延至石黄高速连接线微地形绿化。各乡镇负责抓好辖区内乡村公路绿化,每侧两行树,栽植树种可选择速生杨、毛白杨,苗木胸径5cm以上。

(二)农田林网绿化。基本农田要全部实现林网化,按照有路有渠就有树的标准,对农田林网所有白点路渠进行绿化。路渠绿化采取一路两沟四行树种植,株距4米,行距80—100cm,栽植树种可选择毛白杨、速生杨,苗木胸径2cm以上。

(三)片林建设。各村要充分利用沙荒地、闲散地、废弃地、边角地等地块种植片林。种植片林要由村委会按照集中连片的原则,统一拿出规划,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栽植树种优先考虑果树等经济林木,也可栽植绿化、美化树种。

(四)村庄绿化。一是环村林带绿化。在每个行政村周边建设环村绿化林带,每侧种植两行乔木。二是街道绿化。村内街道宽度5米以上的,每侧栽植一行乔木,株间可栽植灌木和花草;街道宽度5米以下的,每侧栽植一行灌木和花草。三是庭院绿化。庭院内及房前屋后可种植经济林木,间以灌木、花草。

(五)城区绿化。由市城管局负责,重点抓好市府街、教育路、兴华路等主要街路和金鹿公园的绿化提升改造;完成建设街、束鹿街、方碑街等部分路段的绿化更新和补植。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春季植树造林工作顺利实施,成立由市长巴利凯任组长,副市长郝英鹏、张向任副组长,市林业、交通、财政、水务、城管等部门一把手为主要成员的市植树造林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和协调全市植树造林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地点设在市林业局,市林业局局长张跃增兼任办公室主任。各乡镇也要成立相应机构,负责抓好本乡镇的绿化工作,切实把植树任务落到实处。

(二)明确工作任务。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把造林绿化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每个乡镇确定2个植树造林示范村,每个示范村植树在5000棵以上。要认真安排部署,落实责任,把造林任务细化到村、到地块,包村到人,做到精心组织,精心施工,严把整地关、苗木关、栽植关,并切实做好栽后的管护,确保造林成活率和保存率达到95%以上。

(三)活化造林机制。造林绿化坚持走市场运作的路子,按照“政府要绿、群众要利”的双赢原则,大力推广路渠绿化权出让、分户承包等多种非公有制造林机制,鼓励工商企业、集体或个人投资承包路渠搞绿化。

(四)广泛宣传发动。各乡镇和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等新闻媒体要切实加大植树造林宣传力度,在3月份“植树造林宣传月”活动中,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造林绿化舆论氛围,使广大干部群众自觉地投身于造林绿化中去,把造林绿化活动推向高潮。

(五)严格考核验收。月下旬至月上旬,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办、农工委、考核办、林业局等五部门组成考核验收小组,对各乡镇植树造林工作完成情况,逐村逐地块进行检查验收,核实造林面积,检查苗木成活保存情况,并将检查结果通报全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