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蚕业生产发展工作意见

蚕业生产发展工作意见

为把握好丝绸行业市场机遇,实现我乡蚕业产业又好又快发展,现就做好2012年蚕业生产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县、乡“两会”精神,大力实施“以业兴乡”战略,坚持以企业为龙头,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支撑,以保护桑树资源,狠抓蚕业产业发展为重点,在提质增产增效上狠下功夫。扎实推进蚕业省力化生产,按照“保护资源、培育大户、依靠科技、突出共育、主攻单产、提高效益、助农增收”的发展思路,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全面完成2012年蚕业生产目标任务,为蚕业产业的稳定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二、目标任务

(一)发种9050张,产茧6300担,实现蚕农收入800万元以上。

(二)新栽良桑240亩,嫁接良桑65万株。

(三)新建标准蚕棚315间,巩固完善专业化共育室39个,推广省力化养蚕自动上簇农户750户。

三、主要措施

(一)统筹协调,强化领导

蚕业产业发展是贯彻落实乡党代会提出的“以业兴乡”战略的重要组成,抓好蚕业产业的发展对做大现代农业具有重要意义,各村必须正确把握形势,抢抓机遇,切实加强对蚕业产业的统筹协调,进一步强化领导,落实责任。乡党委、政府调整充实了“乡蚕业生产领导小组”(附件1)负责全乡蚕业生产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规划和督查督导工作。各村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强领导,细化措施、落实责任切实抓好蚕业生产的组织协调和各项任务的落实。

(二)整合资源,培育大户

蚕业产业由于受国际市场变化的影响较大,市场行情变化快,因此必须树立市场意识和风险意识,充分保护和整合利用好现有资源,积极培育科技养蚕大户,提高产业抗市场风险能力。一是要切实做好桑树资源的保护,坚决制止砍桑、毁桑行为,积极教育群众树立“逢贵要管、逢贱不砍”的意识,加强桑园的管护,为产业的稳定健康发展筑牢基础。二是要整合资源,提高桑园的利用率。各村要认真组织闲置和废弃桑园、桑树的清理,组织、动员和扶持懂技术、懂管理的养蚕大户和养蚕能手,通过有偿承包、租用或收购鲜叶等形式,充分利用好桑树资源,大力发展和培育一批养蚕专业大户和养蚕专业合作组织。三是依靠科技,提高桑园的产出率。要着力在桑园的综合开发利用上狠下功夫,努力提高桑地复种指数和桑枝利用,同时要加强桑园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积极改造残次桑园,建成一批桑叶产量高、质量好的标准桑园。

(三)强化科技,提质增效

一是抓实用技术的推广普及。下大力气抓好多功能蚕架养大蚕和熟蚕横营茧自动上簇的推广,力争两项技术的普及率达到90%以上。二是统筹管理,大力推广近桑和小蚕共育,提高桑园和小蚕共育的管理质量。三是抓科技培训,提高蚕农养蚕水平。四是抓好“三冬管理”,提高桑园管理水平。

(四)严格奖惩,确保落实

各村务必采取措施,责任到岗、责任到人。乡党委、政府把蚕业工作作为全年的重要工作来抓,蚕业工作完成情况占蚕业村全年工作的15%来综合考核,严格兑现奖惩。各村应认真做好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