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市新型果肥推广指导意见

全市新型果肥推广指导意见

果业是我市农业的主导产业,近年来,全市果业生产技术不断创新、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果业种植面积已达66万亩,年总产量达到150万吨左右,有机苹果、艺术果、营养果的种植面积也不断扩大,极大地促进了农民增收。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对果品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而部分果农一味追求高产,盲目喷药施肥现象仍然较为严重,导致果园土壤酸化、板结,有机质下降,严重影响了果品质量。同时,因我市的农资需求量很大,仅化肥的年需求量就在四十万吨以上,好多化肥企业的产品涌入我市农资市场,市场管理难度非常大,农资质量良莠不齐,果农难辨优劣,盲目施用,严重影响了果品产业的提升。

为进一步规范农资市场,引导果农科学施肥,根据国家农业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农技土肥水函[]54号的文件精神,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大力推广施用缓控释肥。缓控释肥是一种新型肥料,具有许多普通肥料无法比拟的优点。

(一)肥料利用率高。缓控释肥成颗粒状,外有一层树脂薄膜保衣,养分可根据果树生长的需要逐渐释放,肥料利用率可达70%,比一般复混肥高出一倍。据农科院试验研究,使用等价值的肥料,施用缓控释肥的果园土壤有效养分保有量高、树体健壮,苹果产量高、品质好、高档果率高,亩收益增加千元以上。

(二)省工省时。普通果树用肥都是实行冬春基施夏季追施,叶面喷肥,一年需施肥三到四次。而缓控释肥,只需春季一次基施即可。

(三)用量少,成本低。由于缓控释肥利用率高,一般情况下,与普通肥料相比,施用量可减少五分之一到四分之一,苹果产量与质量并不受影响,可有效减少投入。

(四)减轻土壤污染。普通复混肥由于养分释放快,致使一大部分不能被果树吸收而挥发掉或随雨水冲洗、渗入地下而流失,是造成水库、河流总氮超标,也是地下水污染的主要原因。而缓控释肥养分能缓慢释放,损失少,可有效减轻对土壤及水环境的污染。

针对施用缓控释肥明显的优越性,各镇(街道、开发区)要切实提高认识,广泛宣传,深入发动,积极引导广大果农推广施用缓控释肥,促进果业上档升级。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缓控释肥是近年来新上市的高科技产品,各镇(街道、开发区)要充分认识做好缓控释肥料推广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领导。各镇(街道、开发区)村要统一协调,切实做好缓控释肥料的试验、示范和推广工作。

(二)强化示范,探索应用模式。果业、农业、环保等部门要组织技术人员,扎实做好不同类型土壤、不同农作物、不同树龄、不同施肥时间和方式的试验示范工作,并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科学施肥。

(三)广泛宣传,扩大社会影响。各镇(街道、开发区)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各种媒体,利用宣传窗、明白纸、海报等多种形式,加大对缓控释肥的宣传,搞好技术培训,努力营造推广应用缓控释肥料的良好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