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推进融资租赁业的意见

推进融资租赁业的意见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及有关单位:

融资租赁业是一种新兴服务业,是集融资与融物、贸易与技术服务于一体的现代交易方式,已成为当今我国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促进我国融资租赁业快速发展,国家商务部于年12月专门出台了《关于“十二五”期间促进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商服贸发〔〕487号)。目前我市工业经济发展的现状,迫切需要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为重点行业和企业拓展市场、产业升级提供必要的金融服务,更好地促进我市工业经济快速发展。为促进我市融资租赁行业发展,特制定如下意见:

一、重要意义

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对有效扩大相关行业投资、支持中小企业融资、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带动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改革开放初期,融资租赁作为一种新的交易方式,为我国吸引外资、引进国外先进设备、支持国内企业技术改造等作出了积极贡献。经过三十年的发展,我国融资租赁企业经营规模和能力显著提高,服务领域日益广泛,业务范围不断拓展。但是,由于多方面原因,我市融资租赁业务开展很少,尚无一家融资租赁企业。因此,加快发展我市融资租赁服务,繁荣金融市场,构建多层次、多领域金融体系,对于有效利用社会资本、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等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基本模式

根据我市的主导产业发展情况,结合融资租赁公司的行业特点,发展融资租赁业,可以参照以下基本模式。

(一)以装备制造龙头企业为发起人,成立融资租赁公司。装备制造业是我市的支柱产业和优势产业,鑫盛机床、锻压、林州重机等装备制造龙头企业,在行业中具有一定技术优势和市场占有率,生产的主要产品单件(套)价值较高,非常适合开展融资租赁业务,应作为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的重点行业。可以由这些龙头企业作为主要发起人,分别成立专业化的融资租赁公司,主要服务本企业大型产品的市场客户。

(二)以行业协会会员为主要发起人,成立融资租赁公司。在我市的纺织行业、制药行业、食品加工行业等传统支柱产业中,分布着众多的中小企业,这些企业普遍面临着扩大规模和设备更新的现实需求。然而由于企业实力规模较小,又难以获得银行信贷支持,融资难问题十分突出。因此,在这些行业开展融资租赁业务,有利于化解融资难题。可以这些行业的协会部分会员为主要发起人,成立专业化的融资租赁公司,主要服务本行业协会会员在新建生产线购进大型设备时的融资需求。

(三)以社会法人和自然人为主要发起人,成立融资租赁公司。充分利用民间资本,由社会上有资金实力的法人和自然人作为发起人,组建融资租赁公司,支持我市企业改造升级,满足企业采购新型装备和生产线的资金需求,服务全市中小企业在新建生产线购进大型设备时的融资需求。

(四)引进外商为主要发起人,成立融资租赁公司。积极引进战略投资人在我市组建融资租赁公司,特别是鼓励国内有实力、管理经验丰富的大型融资租赁公司在我市开办分公司,服务全市中小企业在新建生产线购进大型设备时的融资需求。

三、资金来源

要引导融资租赁企业增加中长期资金来源,规避资金风险。支持融资租赁企业运用保理、上市、发行债券、信托、基金等方式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鼓励企业通过资产证券化等方式盘活租赁资产,创新融资模式。鼓励融资租赁企业加强与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合作。支持设立融资租赁产业基金,引导民间资本加大投入。

四、风险防范

积极引导融资租赁企业加强风险控制体系和内控管理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客户风险评估机制,增强风险防范能力。强化资产管理能力,积极稳妥发展售后回租业务,严格控制经营风险。建立市场预警机制,定期行业发展报告,加强信息引导。推动建立融资租赁信用担保体系,支持担保公司开展融资租赁担保业务,鼓励保险公司开发租赁保险产品。

五、措施保障

(一)营造氛围。充分认识融资租赁业务对于我市发展资本市场、建设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和区域性金融中心的重要意义,利用各种媒体加大融资租赁理念和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广泛宣传融资租赁对于促进企业发展的优势和作用。

(二)加强指导。结合我市经济和产业发展实际,制定我市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促进融资租赁业快速发展,为解决企业发展和资金问题提供可行的途径。

(三)出台政策。认真落实国家关于支持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各项财税优惠政策,研究制订促进我市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在成立和引进融资租赁企业、培养和引进专业人才等方面给予扶持。

(四)优化服务。在政策咨询、工商登记、税务征稽等方面为融资租赁企业提供良好的政府服务。加强行业交流与国际合作,积极搭建资金和项目对接平台,支持举办国内外研讨会等各类交流活动,为融资租赁企业提供经营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