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政有关产业发展的意见

市政有关产业发展的意见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

为全力推进我市各产业集群的快速发展,根据《省人民政府政府关于促进产业集群发展的若干意见》(政发〔〕17号),结合我市实际,现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和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壮大工业经济总量为目标,以区域经济为主体,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结构调整为主线,以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为载体,以促进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为重点,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使产业集群成为实现工业经济全面振兴的主导力量。

(二)工作原则

坚持市场导向、政府推动的原则;坚持分类指导、因地制宜、因群施策的原则;坚持择优扶强原则;坚持实现园区集聚原则;坚持可持续发展原则。

(三)主要目标

到年末,产业集群主营业务收入总量力争达到3600亿元,占工业经济总量的80%以上,使产业集群成为我市工业经济发展的主导模式。其中,500亿元以上产业集群5个,300亿元以上产业集群2个,100亿元以上产业集群5个。

二、重点工作任务

根据全省工业产业集群建设的战略部署,结合我市产业基础和发展方向,最大限度地发挥产业和资源优势,我市的产业集群发展分两个梯次推进:一是重点推进汽车及零部件、仪器仪表、东港再生资源、户外运动纺织制品、凤城汽车增压器、宽甸镁基新型环保装饰材料六个产业集群;二是着力培育东港黄海海洋生物制品、宽甸特色农产品、凤城硼资源综和利用、振安区电气装备、合作区不锈钢制品、大孤山重化工六个产业集群。其中,重点推进的产业集群由市产业集群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总体协调和推进,各县(市)区政府负责落实;着力培育的产业集群由所在地县(市)区政府整体推进,市产业集群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指导、调度。

(一)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以临港产业园为产业核心区,以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五一八内燃机配件有限公司为龙头骨干,实施一批亿元以上大项目,重点发展大中型客车、SUV/CUV多功能乘用车及皮卡车、新能源汽车4大系列整车,着力推进轻型车桥、锻钢曲轴为主导的汽车零部件进入全球采购体系,带动零部件配套企业协调快速发展,形成研发、制造、检测技术装备国内领先,产业链条完善,企业间关联度紧密,具有较强整体竞争力的产业群体。

到年,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00亿元。

临港产业园的园区建设、招商引资等项工作由合作区管委会负责,产业集群的大项目建设由市经信委总体协调。

(二)仪器仪表产业集群。以()仪器仪表产业基地为核心,以仪器仪表产业园、手表工业园、视光产业园为载体,以东方测控公司、东发集团、手表公司、视光产业园有限公司为骨干,重点发展医疗电子、自动控制、电力电子、石化电子、电子仪表、机械手表、视光仪器等特色优势产品,辐射和带动地区的电子元器件企业配套发展,使()仪器仪表产业园区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现代化仪器仪表产业集聚区。

到年,仪器仪表产业园区入驻企业数量达到2000户以上,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达到700亿元。

仪器仪表产业集群的园区及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招商引资、企业入驻工作由合作区管委会负责,大项目建设和扶持龙头企业发展由市经信委总体协调。

(三)东港再生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集群。以(东港)再生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园区为依托,以宝华再生资源工业园有限公司、东港大无缝富安铜业有限公司等企业为龙头骨干,实现大宗、短缺、稀贵金属的回收和综和利用的规模化、产业化,打造循环经济的领军基地。

到年,(东港)再生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集群的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00亿元。

(东港)再生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园区的土地征用、功能配套、园区机构建设由东港市政府负责。

(四)户外运动纺织制品产业集群。以振安区功能面料基地为引领示范区,以前阳纺织工业园区服装加工群体为基础,以宽甸滨江产业园户外运动纺织品及工业旅游产业为载体,以恒星化工集团、华星纺织公司、五兴化纤公司为龙头,重点发展户外运动服装、帐篷、防护服装、特种职业服装等功能性户外纺织产品,吸引和承接国内外纺织服装产业向转移,形成产业链条拉动的户外运动纺织制品经济技术合作体系。打造“中国户外运动纺织品制名城”。

到年,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00亿元。

振安区功能面料基地、前阳纺织工业园区和宽甸滨江产业园区的建设分别由振安区、东港市和宽甸县政府负责主抓,引进朝鲜工人由市人社局、市外办负责。

(五)凤城汽车增压器产业集群。以凤城现代产业园区的汽车配件产业园为依托,以凤城太平洋神龙增压器有限公司、通达轴业有限公司、凤城市东方增压器有限公司、凤城市恒信增压器有限公司为龙头,整合重组现有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面向国内外汽车整车配套市场,重点发展汽车增压器、起动机、半轴和农机产品,着力发展机械再制造新兴产业,打造“中国汽车增压器名城”。

到年,凤城汽车增压器产业集群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00亿元。

凤城汽车增压器产业集群的园区建设、招商引资由凤城市政府负责。

(六)宽甸镁基新型环保装饰材料产业集群。以青椅山工业园区为依托,以金港建材公司、信德石头纸公司等企业为龙头骨干,重点发展氧化镁防火板、环保石头纸壁纸、建筑装饰石材板材、玻璃钢建材、新型墙体建材等现代前沿建筑材料,立足现有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打造新型环保装饰材料产业集群。

到年,宽甸新型环保装饰材料产业集群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0亿元。

青椅山工业园区的建设、招商引资工作由宽甸县政府负责。

(七)东港黄海海洋生物制品产业集群。以东港的新兴水产品工业园区为核心依托,以鸿阳食品有限公司、双增生物工程有限公司、鸿凤食品有限公司、东港市炬丰食品有限公司、海宇调味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为骨干,重点发展以工厂化海洋渔业为主导的产业链条,构建沿海、沿江精品渔业带,瞄准周边国家和周围大中城市的“餐桌文化”,以方便、风味、保健、美容为方向,重点开发鱼类、贝类、梭子蟹、海参精深加工品、海洋生物制品及调味品,提高产品的档次和附加值。同时辐射和带动前阳水产品加工产业基地、新城水产品加工产业基地、孤山水产品加工产业基地、菩萨庙水产品加工产业基地的小冷库群体快速发展。

到年,黄海海洋生物制品产业集群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00亿元。

东港新兴水产品工业园区的招商引资、增加企业入驻、扩大用地、功能配套、黄海水产品专业大市场的完善和园区机构建设由东港市政府负责。

(八)宽甸特色农产品产业集群。以禾丰成三食品有限公司、北方山奇公司、光太药业公司为骨干龙头,重点发展饲料加工及肉鸡综合加工、保健饮品、果酒、特色山产品、果蔬产品、中药等。同时以农产品专业大市场为平台,形成农产品营销网络和物流中心,以此促进宽甸及周边地区的板栗、食用菌等农副产品加工企业集聚。

到年,特色农产品集群要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0亿元。

宽甸城南工业园区的征地动迁、“七通一平”、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和农产品专业大市场的建设由宽甸县政府负责。

(九)凤城硼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集群。依托凤城硼矿资源优势和现有的产业基础,积极整合首钢硼铁公司、凤辉实业公司、凤化集团和硼化工中小企业,全面提高矿产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水平,全力打造硼铁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基地,加快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初级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的步伐,把凤城建成“中国硼都”。

到年,凤城硼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集群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20亿元。

凤城硼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集群的园区建设、招商引资等由凤城市政府负责。

(十)振安区电气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以振安区电气装备产业园区为依托,以欣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为龙头,重点发展高性能、低消耗的中高端新型输配电和电气装备产品,打造振安区电气装备制造产业基地示范园区。

到年,电气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的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亿元。

振安区电气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的土地征用、设备引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由振安区政府负责。企业上市由市金融办负责,大项目建设由市经信委负责协调。

(十一)不锈钢制品产业集群。依托临港产业园区不锈钢产业园,以本钢不锈钢冷轧责任有限公司为龙头,发展不锈钢厨房用品加工业、不锈钢建材加工业、不锈钢型材加工业,建成东北地区重要的不锈钢及制品生产基地。

到年,不锈钢产业集群的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50亿元。

不锈钢产业集群的园区建设、招商引资工作由合作区管委会负责。

(十二)大孤山重化工产业集群。以海洋红临港产业园区为依托,充分发挥港口优势,全力引进和发展石油化工、浆、纤、特种钢等经济体量大、牵动能力强的全球性主导产业,打造北黄海地区重大的重化工产业基地。

到年,大孤山重化工产业集群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00亿元。

大孤山重化工产业集群的园区建设、招商引资由大孤山经济区负责,大项目建设由市发改委、市经信委负责。

三、主要工作措施

(一)创新园区管理体制

1、由市经信委、市国土资源局、市规划局等部门组成工作小组,在调查论证和统筹规划的基础上,对各产业集群所依托的园区进行整合和实现管理体制创新。着力在园区体制机制、园区人事管理、统计实行属地化管理、财政收支管理、园区建设资金管理、建立投融资服务平台、园区规划审批、土地供地和土地登记管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及环保设施验收、房产权属登记管理和服务等方面进行改革和创新。

(二)加快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按照“政府推动、市场运作、自主经营、有偿服务”的原则,采取各种有效途径,加快推进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逐步完善设施和功能,为产业集群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1、加强园区与龙头骨干企业、科研院所、研发团队的合作。建立产学研一体化的研发、检测服务平台,在关键领域进行技术攻关,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技术。重点推进仪器仪表园区的智能化研发平台尽快运营,筹建汽车增压器、硼铁硼镁和纺织服装研发平台和仪器仪表、再生资源检测平台。到年,每个产业集群都要建立独立的研发检测平台。

2、积极发展和建设专业市场。要高度重视市场物流和信息流对产业集聚所起到的巨大推动作用,重点推进仪器仪表、东港黄海海洋生物制品、宽甸特色农产品、户外运动纺织品等专业大市场。要鼓励和推进现有批发市场向专业市场转变。同时,举办各种展览会、博览会和展销会,在保证中国国际仪器仪表博览会每年一届的基础上,筹备举办钟表、增压器、纺织服装、特色农产品展销会。

(三)支持龙头骨干企业快速发展

1、全面落实百户重点企业扶持政策,加速培育产业集群的领军企业。每个产业集群要确定重点支持的龙头企业和落实发展目标,对产业集群的龙头企业在资金、生产要素等方面实行政策倾斜,通过兼并重组,海外并购、调整产品结构、品牌建设、科技创新和加强技术改造等方式,全力促进百户企业的发展壮大,发挥骨干企业的引领作用。

2、改善企业融资环境。一是每个县(市)区政府或园区管委会必须组建担保公司,为企业开展信贷业务提供担保。二是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步伐,每个集群至少有一家企业实现上市。三是加快建立政府、金融机构、企业之间的沟通联动机制,促进银企互动与合作,扩大直接融资、增大间接融资、壮大市场融资、激活民间融资,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到年,每个产业集群要有1家以上商业银行作为合作银行,设立专门账户。

(四)以科技创新和品牌建设引领产业集群发展

一是把人才作为产业集群发展的根本,要以企业家队伍建设为重点,培训管理人才队伍;加强与相关院校的合作,推进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以职业教育为重点,培训大批集群急需的专业员工。

二是积极鼓励集群内企业争创国家和省级品牌称号及著名商标称号。着力创建区域品牌,将龙头企业和大型专业市场的品牌加以延伸,升华为区域品牌,加大区域品牌推介力度,不断提高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占有率。

(五)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业的丰厚度。

对产业链上的关键产品、关键环节、关键项目给予资金和政策支持,通过自建、技改、招商等方式,构建围绕龙头企业和拳头产品的配套协作体系,提高配套率。同时,积极培育关联度大、带动性强的大企业集团,发挥其产业龙头作用。鼓励龙头企业采用多种方式,不断将一些零部件的生产环节和特定的生产工艺分离出去,形成一批专业配套企业,提高产品配套率和产业丰厚度。

(六)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等中介组织的作用

积极推进中介组织建设,加快组建各行业协会,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等组织在参与政策制定、信息交流、价格协调、技术环保标准、认证制度、行业准入、行业自律、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整合行业资源,规范市场环境,促进产业集群发展。

四、组织和政策保障

(一)建立健全组织领导体系

把产业集群作为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摆在各级政府工作的突出位置,实行“一把手”工程。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各尽其职,各负其责,注重配合,务求实效。

市政府成立以市长为组长,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市经信委、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住建委、市外经贸局、市科技局、市国土资源局、市环保局、市房产局、市人社局、市金融办、市银监局为成员的全市产业集群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经信委。办公室主要职责是决策重点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和定位,出台扶持产业集群发展的政策措施,评价考核各工业园区发展情况,指导园区建设工作,解决产业集群建设发展过程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各县(市)区政府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办公室统一设在经信(贸)局。负责贯彻落实市产业集群领导小组的决策决议,认真谋划产业集群的发展措施,科学设定发展目标,明确职责分工,落实责任机制,完善制度措施,强化工作效果。

(二)建立和完善统计监测体系

加强产业集群的统计工作,建立准确反映产业集群发展状况的统计指标体系和统计制度,全方位、科学统计全市产业集群的有关数据。各产业园区、产业集群领导小组办公室要配备统计人员。

(三)实施绩效考核

将发展产业集群情况的考核纳入对县(市)区政府的绩效考核体系之中,层层落实责任,考核成绩年终进行排名,实行奖惩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