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局微笑服务工作意见

工商局微笑服务工作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文明委全委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窗口服务行业(单位)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转变工作作风,树立城市文明形象,经市文行委研究,决定在全市窗口服务行业(单位)开展“微笑服务”活动。

一、活动范围

以直接面向群众,服务群众的窗口服务行业为重点开展“微笑服务”活动。包括公安、税务、工商、燃气、供水、供电、公共交通、出租汽车、铁路、环卫、风景园林、物业管理、邮政、通讯、银行、医院、宾馆、旅行社、商业零售、政务服务中心等前台服务。

二、活动内容

以实现热情服务、诚信服务、规范服务、优质服务、高效服务为目标,深入开展“微笑服务”承诺、“微笑服务”实践活动。

1、深化“微笑服务”主题教育。一是进行宗旨理念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弘扬社会荣辱观,提升服务理念,提高服务境界,爱岗敬业,扎实工作,干事创业,为社会、为人民积极做贡献。二是进行职业道德教育,结合岗位特点,引导干部职工树立良好的道德准则,道德情操与道德品质,在服务工作中,自觉践行服务标准和服务承诺,文明礼貌、诚信友善、热情周到,为行业、为单位争光添彩。三是执政为民教育,以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优化发展环境为主题,解决损害群众利益、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促进部门和行业改进作风,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质量,为建设“四个之城”创造优良环境。

2、营造“微笑服务”浓厚氛围。要结合工作实际,通过设立“微笑服务”提示牌、“微笑服务”示范岗、标志牌、展示橱窗,印制宣传画,佩戴微笑标志,悬挂“微笑服务”宣传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微笑服务”,树立微笑服务形象。形成“微笑服务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每项工作做起、从每个细节做起”的浓厚氛围和崇尚“微笑服务”、落实“微笑服务”要求的生动局面,把“微笑服务”标准内化成全体员工的自觉行动。

3、开展“微笑服务”实践活动。一是大力实施服务承诺制,向社会和公众做出公开承诺,提高工作的透明度,接受群众监督,承担违诺责任。二是制定、健全、完善岗位服务标准、服务规范,把“微笑服务”融入每个环节、每个角落,贯穿落实到服务工作全过程,推进服务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三是努力提高干部职工的服务本领和服务技能,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四是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服务工作中,用心待人、用情感人、用笑暖人,以真诚、周到、温馨的服务对待宾客和群众,努力让群众满意、社会认可。

三、活动阶段

活动自2012年5月下旬启动,至2013年底结束,分学习动员部署、全面展开深化、总结评比表彰三个阶段。

学习动员部署阶段:制定在全市窗口服务行业(单位)开展“微笑服务”活动的指导意见,指导各窗口服务行业(单位)研究、制定相关具体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推动活动全面展开。

全面展开深化阶段:开展文明礼仪知识、“微笑”培训等“微笑服务”专题教育,广泛宣传“微笑服务”活动开展意义、方法步骤、活动开展情况,扎实开展“微笑服务”实践活动,各行业(单位)干部职工树立文明形象、提升服务本领、开创行业新风。

总结评比表彰阶段:开展“微笑服务”活动实施情况经验交流,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评比表彰,进一步推进活动深入展开。

四、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开展“微笑服务”活动,是全市窗口服务行业(单位)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转变作风、优化服务、提升形象的重要抓手,是提高服务质量,打造服务品牌的一个重要平台,是提升行业风貌,展示服务形象的一个重要载体,对于进一步推进城市发展,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形象,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提升城市软实力等都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各窗口服务行业(单位)要根据本意见,结合实际,迅速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并认真组织展开。

2、强化考核,完善机制。各窗口服务行业(单位)要紧密结合岗位特点,制定本行业(单位)“微笑服务”标准,严格考核,层层落实,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要将微笑服务的要求作为岗位职责的重要内容,把微笑培养成干部职工自觉的、习惯性的行为。要加强对干部职工的职业道德教育,不断强化职工的宗旨意识,教育他们深刻理解职业要求、道德素养和人格修养的统一性,时刻心系群众,通过微笑服务与服务对象建立融洽的感情,以良好的心态、积极的作为把微笑服务落实到日常工作中。

3、搞好结合,务求实效。各窗口服务行业(单位)开展“微笑服务”活动,要与完成本行业(单位)岗位职责挂钩,将“微笑服务”作为完成岗位职责、推进政风行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步部署、同步开展、同步考核;要与提高行业(单位)干部职工素质结合起来,广泛开展教育培训活动,使干部职工更加自觉地遵守职业道德规范,更加自觉地抵制克服行业不正之风,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要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结合起来,展示本行业(单位)独特的“微笑”魅力和精神风貌,展示人的文明程度和良好形象,营造清正廉洁的政务环境和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