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局关工委指导意见

教育局关工委指导意见

2012年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市教育局关工委在局党委的领导下,在省教育厅关工委和市关工委的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关心下一代工作,为全面提高青少年的素质作出新贡献。

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题教育引向深入

各级关工委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积极参加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关工委领导要带头学,并组织关工委成员和“五老”学习。通过学习在思想认识上深刻领会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明确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用新的思维、新的方法和新的机制开展工作,以适应改革开放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的需要。

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活动中,要紧密联系实际,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主题教育引向深入。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武装青少年,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青少年,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青少年,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青少年。各级关工委要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和特长,组织老同志担任教育活动的报告员、宣讲员和辅导员,要与有关部门配合,采取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举行演讲比赛、征文竞赛,文艺演出、才艺展示、专栏、版报等,用生动活泼的教育形式,丰富教育内容,提高教育效果。

今年是建国六十周年,各级关工委要运用各种形式以迎庆建国六十周年为契机,广泛开展爱国主义系列教育活动,市教育局关工委拟配合有关部门积极参加省教育厅关工委、市关工委举办的“热爱社会主义祖国”为主题的征文竞赛。今年还是“五四”运动90周年,要按照省、市委的统一部署,开展好纪念活动,引导广大青年继承前辈追求真理,献身伟大理想的光荣传统,积极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为振兴中华而勤奋读书。

二、以提高素质教育为重点,继续推进法制和心理健康教育的深入

各级关工委要立足实际,面向学校、面向青少年、广泛开展以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劳动、热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重点的理想信念和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坚持用社会主义思想占领学生的课外阵地。今年“六•一”儿童节,市教育局拟举办全市中小学生书法、绘画和作文竞赛,各级关工委要认真组织、动员广大青少年学生积极参加。

法制教育要继续落实好中综治委[2011]14号文件和中综治委[2011]18号文件精神,结合“五•五”普法教育,抓好对青少年以“两法”、“一例”为重点的法律、法规和宣传教育,继续开展远离、网瘾的宣传活动。在对青少年实施法制教育和法律保护工作中,要发挥好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的作用。要加大对后进和失足青少年的帮教工作,在学习、生活、就业等方面热情关怀,促进社会稳定。

心理健康教育是当前新形势下对青少年教育的一项重要工作,市教育局关工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研究、总结和推广心理健康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加大心理健康教育的指导力度,学校要开设心理健康课、讲座和报告会。要关注单亲子女、“留守儿童”、网瘾、后进和有劣迹青少年的心理引导,及时排除他们的心理障碍,促进他们健康成长。

三、积极开展家庭教育,办好家长学校,提升素质教育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是现代教育的三大支柱,缺一不可。各级关工委要继续认真贯彻教育部、全国妇联、省教育厅、省妇联关于办好家长学校的文件精神,认真执行市教育局、市妇联关于《市家庭教育工作“十一五”规划》,大力办好家长学校。在巩固发展幼儿园、小学家长学校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家教工作进农村、进中学。县、区和市教育局关工委要针对家教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强家教工作的研究。市教育局今年将召开家教工作经验交流会,总结交流家教工作经验,促进家教工作深入开展。

积极开展省、市级家教名校和家庭教育现代化实验区的创建工作。2012年下半年对申报市级家教名校进行检查评估。对省、市级家教名校实行动态管理,每两年复查一次,对复查不合格的限期整改,直至取消省、市家教名校资格。凤台县家教工作领导重视,工作力度大,措施得力,开办率高,资料健全,要力争2010年进入全省家庭教育现代化实验区(县)的行列。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家教工作的指导,培养家长学校教师,市教育局关工委今年将成立家教名师报告团,以解决边远学校、农村中小学家长学校的师资问题。

四、加大关爱力度,努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办实事

努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办实事是关工委一项经常的重要工作,特别要做好济贫助困、关爱“留守儿童”的工作,建立关爱长效机制。要支持、鼓励民营企业家和社会各界为助学、助校、助困多做贡献,要积极创造条件建立乡镇、村关爱“留守儿童”中心,要发挥“五老”在关爱“留守儿童”工作中的作用。各县、区教育局关工委要抓好“留守儿童”教育的调研工作,抓好典型,推动全局,迎接市关工委表彰关爱“留守儿童”先进集体和个人大会的召开。要继续配合工会、妇联、共青团、工商联开展“育才关怀”、“春蕾计划”、“希望工程”和“光彩事业”活动,积极开展助学助困和帮扶活动,解决贫困家庭子女入学的困难。

五、加强关工委工作建设,推进关工委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加强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的意见》,就关工委工作的重大意义、关工委的性质、工作方针和任务以及如何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等方面教作出了明确规定,是指导各级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文件。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党委、党总支、支部要认真学习贯彻。各区、县教育局和基层学校要有一位主要领导分管并直接参加关工委工作,要将关工委工作摆上党委和行政部门的议事日程,作为教育整体工作的组成部分予以重视,定期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研究关工委工作,要注意发挥“五老”作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应以退离休同志为主体,有在职领导参与。要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指导,逐步改善办公条件。各级领导要从政治上、思想上、经济上、生活上关心支持关工委工作,为关工委工作提供必要的经费和办公条件,将所需经费列入预算予以保证。进一步加强关工委自身思想建设,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要建立学习制度、会议制度、工作制度、汇报制度、调研制度。要注重发挥关工委“指导、推动、协调、配合”的职能,与有关部门密切合作,增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合力。要加强宣传工作,各级关工委要及时宣传报导基层活动的信息,注意收集和表彰好人好事,加强信息交流,积极为报刊撰写文章,向省、市关工委主办的《关工简报》投稿,大力营造全社会关爱下一代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