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局五型机关工作意见

交通局五型机关工作意见

为贯彻落实市直机关工委(2012)12号文件精神,全面推进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努力提高局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现就局机关开展“五大工程、五型机关”创建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市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六个”奋斗目标,大力实施“先锋工程、基石工程、温暖工程、阳光工程、创新工程”,积极创建“学习型、服务型、责任型、和谐型、廉洁型”机关,为交通事业的发展提供组织保证。

二、目标任务

(一)实施五大工程

1、先锋工程。围绕建设“六个”,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建立党员发挥作用、保持先进性的长效机制,认真落实党组织和党员“述绩”、“评绩”、“亮绩”、“定绩”、“用绩”等制度,开展示范党组织和党员示范岗活动,使党支部真正成为战斗堡垒,广大党员真正成为先锋和模范。认真组织开展向、学习活动,激发机关党员干部爱岗敬业、争先进位,使机关党的建设真正走在基层组织建设的前头。

2、基石工程。以《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依据,扎实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进一步规范机关党委、各党支部的规范化建设。对组织设置、书记选任、活动开展、规章制度、工作台帐、党员数据库等基础性工作进行规范。确保党组织活动正常有序。

3、温暖工程。坚持“党委领导牵头,行政措施到位,工会组织实施”的帮困机制,做好扶贫济困帮扶等工作。继续实行“五必访”制度,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为最需要帮助、最需要关心、最需要温暖的职工送关心、送关爱。

4、阳光工程。认真贯彻落实《市直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和《市直机关(基层)党委、直属党总支、党支部党务公开目录》通知精神,按照公开、公正、便民的原则,大力推行阳光政务,实行政务公开,确保党员在党内事务中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

5、创新工程。积极探索机关党建工作的新路径。紧紧把握机关党建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坚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积极推进机关党的工作理念创新、思路创新、机制体制创新、方式方法创新,建立科学有效的创新目标责任体系。以务实的精神,做一流工作,创一流业绩。

(二)创建五型机关

1、创建学习型机关。认真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不断提高党员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加强对中央、省、市重大战略部署的学习,加强现代科技、经济、法律、交通管理业务等方面的学习。不断创新学习载体,丰富活动形式,通过定期举办培训班、报告会、演讲会、知识竞赛、经验交流等活动,增强学习实效,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2、创建服务型机关。以群众满意为标准,端正服务理念,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服务质量,努力创建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机关。继续推行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和责任追究制,严禁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做到忠诚服务、主动服务、热情服务、高效服务。

3、创建责任型机关。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树立责任意识,积极营造“想干事、能干事、真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浓厚氛围。从强责、定责、履责、追责入手,重点解决和纠正服务态度差、效能不高、行政不作为、行政乱作为、社会公信力低、为政不廉六个方面的问题,提高办事效率。

4、创建和谐型机关。坚持以人为本,按照政令畅通、管理科学、组织有序、办事公正、融洽和睦、民主文明的建设目标,努力创建团结向上的和谐机关。大力弘扬正气,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倡导健康向上的价值取向。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形成平等、宽容、谅解、互助、友爱的良好风气,建立融洽和谐的人际关系。丰富文体生活,活跃机关气氛,促进机关干部身心健康。

5、创建廉洁型机关。积极开展以党的纯洁性教育为主题的实践活动,进一步强化法制观念,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真正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和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增强机关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积极倡导正派健康的生活作风,树立人民公仆的良好形象。

三、原则及方法步骤

开展“五型机关、五大工程”创建活动,必须坚持以下基本原则:一要坚持科学谋划;二是坚持从机关实际出发;三要坚持循序渐进;四要坚持全员参与;五要坚持把握导向。

创建活动从2012年4月开始,到2016年6月30日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寻标阶段(2012年4月1日—2012年12月31日)。本阶段要紧紧围绕市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实力、魅力、活力、文明、和谐、民生”的目标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成立机关活动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二是制定活动方案;三是各党支部组织动员,对活动进行部署。使党员干部明确开展此项活动的重要意义和方法步骤,使活动的要求深入人心。

(二)对标阶段(2013年1月1日—2013年12月31日)。本阶段重点是按照“学习先进、查找问题、自加压力、持续改进”的对标目的,分析原因找差距,认真反思和查摆影响和制约本单位机关党建工作的薄弱环节,自我加压,奋力赶超。市直工委将适时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经验交流活动,帮助基层党组织总结经验,不断提高活动的质量和效果。

(三)达标阶段(2014年1月1日—2015年12月31日)。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对存在的问题逐项进行整改。加强制度建设,巩固整改成果,形成长效机制。本阶段主要按照制定的实施方案和工作措施,全面实施落实整改工作,并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整改结果进行评估,达到稳中求升的效果。

(四)评标阶段(2016年1月1日—2016年6月30日)。本阶段是全面完成“五大工程、五型机关”创建活动的最后阶段,这个阶段既是对达标阶段的自我检查,也是不断巩固已有成果的关键阶段,局机关各党支部要结合活动开展的实际情况,形成自查报告。市直工委将对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验收,并评选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

四、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局机关成立“五大工程、五型机关”创建活动领导小组。

五、具体要求

各党支部要根据“五大工程、五型机关”创建标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分步实施,具体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创建活动取得实效。

各党支部要坚持持之以恒地开展活动,反对走过场、摆架子,把开展活动和推进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切实做到活动和工作两不误、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