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委宣传教育工作意见

农委宣传教育工作意见

2012年是全面实施“六五”普法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发展现代农业,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的重要一年,市农委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省农委的工作大局,全面贯彻法治建设纲要,“六五”普法规划,把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与实践发展科学观活动结合起来,为促进全市农业发展,建设现代农业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一、大力加强以宪法为统领的建设现代农业的法律法规学习

1、深入学习宪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放在首位,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基本原则和基本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重大意义和基本构成,深入学习宣传国家基本法律的主要内容,进一步发挥法律在农业发展中的规范、引导和保障作用。认真组织好“六五”普法宣传月、“江淮普法行”、“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集中法律宣传活动。

2、深入学习宣传与加强和创新现代农业管理的法律法规。围绕加强和创新现代农业管理,深入开展维护农业安全生产,促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引导农业生产者、农业投入品经营者参与农业管理,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解决矛盾纠纷,为加强和创新农业管理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3、深入学习宣传与保障农业安全生产的相关的法律法规。围绕农村农民关心关注的热点,深入学习宣传农业安全生产、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环境保护、农村土地承包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坚持法制学习宣传教育与服务农村农民相结合,努力服务保障农业安全生产。

二、加强重点对象的法律宣传教育,推进农业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

4、深入推进重点对象法制宣传教育。认真总结“五五”普法期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经验,结合我市农业工作实际,明确重点宣传教育对象,推进重点对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长效机制建设,加快重点普法对象教育基地建设。

5、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和农业院校学生的法制宣传教育。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大力培育领导干部“法治、责任、有限、服务”的意识能力,推进从法律灌输到素质提升的转变。农业院校要结合青年的特点,开展喜闻乐见的学法用法活动,丰富学校法制宣传教育内容和形式,加强学校法制园地建设,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年法制宣传教育网络。

6、大力加强农资生产、经营人员的法制宣传教育。继续开展农资生产、经营人员学法用法活动,提高企业诚信、守法、依法生产、经营,依示管理的观念。

三、强化形式创新,扎实推进“法律六进”活动深入开展

7、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围绕农业中心工作,围绕稳增长、调结构、保民生、促稳定的要求,以“深化‘法律六进’,服务科学发展”、法律宣传教育为主题,结合农业工作实际,设计有特色、有针对性的法制宣传教育载体。在“法律进机关”中突出抓好学习制度的落实,在“法律进农村”中突出抓好农民维权意识,在“法律进企业”中突出抓好规范化建设,在“法律进学校”中突出抓好课堂教育,在法律进社区中突出抓好安全消费宣传。

8、推进主题活动深入基层,服务农民。坚持面向基层开展农业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把法律宣传工作与农技推广、科技下乡、科技普及结合起来,深入田间地头,把农业法律送到农民手中,满足农民的法律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