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服务群众工作意见

民政局服务群众工作意见

为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党内有关规定,现就做好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做好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忠实践行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拓展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群众的途径,丰富党员领导干部服务群众的内容,畅通群众表达意愿的渠道,切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为推进跨越式发展、实现奋力崛起创造良好环境。

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要达到以下要求:

1、认真听取群众意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体察群众情绪,倾听群众呼声,听取群众意见,了解群众的意愿和要求。

2、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关心群众疾苦,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最迫切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3、接受群众的教育和监督。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把联系和服务群众作为向群众学习的过程,从中汲取营养,经受锻炼,自觉地接受群众的教育、评议和监督。

4、尊重和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在实际工作中,尊重和维护宪法、法律赋予人民群众的各项权利和正当利益,自觉同侵害群众合法权益的现象作斗争。

5、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向群众宣传和解释党的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教育和引导群众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凝聚群众力量。

二、主要方式和内容

1、坚持调查研究制度。各级党政领导机关要建立健全调查研究制度,制定和落实调研计划。市、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每年要有两个月以上时间深入基层调研。要改进方法,提高质量,注重实效,防止和克服调查研究中的形式主义。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市和省直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每年要向省委报送有决策参考价值的调研材料。

2、完善决策制度。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完善党委内部议事和决策制度。完善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切实珍惜民力的决策机制,扩大人民群众的参与度。对涉及经济发展和群众利益的重大问题,要广泛征询基层党员、群众的意见,充分进行协商和协调,保证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建立和完善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制度、社会听证制度和专家咨询制度,高度重视和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

3、坚持基层联系点制度。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各自分工,建立农村、街道、企业、学校等不同类型的联系点。要经常深入联系点调研,与基层干部、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座谈交心,了解联系点群众的思想状况,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4、坚持下基层送温暖和进村入户制度。各级党组织要经常开展党员领导干部下基层、送温暖活动,对农村、企业和城镇社区的困难户,采取个别访谈、实地察看、捐助财物等方式定期进行走访慰问,帮助困难群众解决日常生产生活、子女上学、就业、看病就医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进村入户制度,了解和掌握农村实际情况,与群众共商发展之路,尽心竭力地为群众办实事。省及省直部门领导干部要联县抓乡,每年进村入户2次以上;市及市直部门领导干部要联乡抓村,每年进村入户3次以上;县及县直部门领导干部要联乡包村,每年进村入户4次以上,乡镇所有领导干部要经常进村入户。进村入户要轻车简从,不得给基层和群众增加负担。

5、建立健全信访接待日制度。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党政领导干部信访接待日制度的意见》,亲自处理来信来访,坚持实行开门接访和带案下访,不断提高领导干部信访接待日的工作成效,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

6、建立健全定期征求群众意见制度。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扬民主,坚持走群众路线,根据本单位的具体情况,采取公开设置意见箱、电子信箱,开通热线电话、举报电话,利用电子政务系统、互联网等方式,方便群众反映情况。凡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都要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开,吸收群众参与,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要定期开展谈心活动,与党员群众普遍谈心,征求意见和建议,沟通思想。在每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召开之前,广泛征求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定期走访工作和服务对象单位的群众和老党员、老干部,诚恳征求他们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党员领导干部在联系和服务群众的过程中,要注意加强同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系,经常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每年与派和工商联负责人开展谈心交心活动1至2次。针对征求意见反映的问题,要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

7、坚持开展服务群众主题实践活动制度。各级党组织要结合本行业、本单位的特点,积极开展“为党旗添光彩、为崛起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并用制度的方式固定下来。要不断改进干部作风和部门行风、增强对群众的感情和对工作的激情,增强服务意识,加强效能建设,提高办事效率和工作质量。街道社区要深入推进“心连心工程”建设,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乡村要运用“双培双带”先锋工程、无职党员设岗定责、乡村干部为民服务全程等载体,进一步拓展为农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途径。企业要围绕激励党员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解决本企业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飞为身边的职工群众排忧解难等主题,开展具体活动。学校要紧密结合教学实际,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增强党员师生员工的奉献意识、创新意识。

8、建立健全结对帮扶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要与困难群众进行一对一的帮扶、指导,从致富门路、信息、技术和资金等方面,为帮扶对象创造发展条件,增强发展意识,提高发展能力。

三、加强组织领导

1、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教育。要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再教育,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端正对群众的态度,增进与群众的感情,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切实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和水平。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动广大党员更好地联系和服务群众。

2、明确职责,强化责任。各级党组织要把联系和服务群众列入党的建设和全局工作的重要日程,每年制定具体计划,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分管负责人要履行具体责任人的职责,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要履行直接责任人的职责。重视和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及各类群众组织在联系和服务群众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3、加强督促检查,推进工作落实。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下级党组织开展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的督促检查,基层党组织要加强对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情况的督促检查。要把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情况列为干部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一个重要依据,切实健全落实机制,确保各项制度能够有效运转,措施能够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