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炭局效能建设工作意见

煤炭局效能建设工作意见

为深入落实市委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我市转型发展,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转型发展攻坚年”的各项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全局中心工作,继续深化“服务企业年”活动。以服务转型发展为主线、以能力建设为核心、以企业和群众满意为标准、以制度建设为保障,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能,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努力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为我市转型发展创造良好环境。现结合我局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优化行政运行机制,提升服务转型发展能力

1、加强机关管理创新,推行精细化管理。合理界定各事业单位、机关科室职能,进一步理顺内设机构的职责分工,预防和解决职能缺位、错位、越位和权责脱节、职能交叉、效率低下等突出问题。

2、健全科室间协调配合机制,不断优化机关运转流程。简化工作环节,认真落实办文、办事限时制,会办制、督办制和效能责任制等制度,提高及时办结率和群众满意度。对确需多个科室解决的事项,应明确牵头科室,牵头科室必须主动承担主办和协调职责,提出具体办理意见,征求协办科室的意见和建议,拖延办理或未提出主办意见,应承担相应责任,协办科室应积极承担协助职责。

3、加强机关能力建设。以增强机关和干部职工服务转型发展能力为要求,努力创建学习型、高效型、和谐型、创新型、廉洁型机关,打造“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要通过教育培训、实践锻炼、在线学习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全局干部职工服务转型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二、转变机关作风,增强服务转型发展成效

4、认真执行领导干部到基层一线当办事员制度。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注重在基层一线消除隐患、化解矛盾、解决问题。领导干部要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走访基层、走访企业、走访群众,调查研究,帮助企业和群众解决安全生产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局主要负责人每月下基层不少于8次,班子成员不少于10次,科室(单位)负责人不少于12次。

5、严明工作纪律。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要切实加强对上班缺勤、迟到早退,工作时间串岗,上网玩游戏、炒股等方面问题的管理,建立紧张有序的工作秩序,消除“懒、散、慢、闲”现象。严禁午间饮酒。严禁“吃、拿、卡、要”,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严禁侵占企业利益。

6、加强执行力建设。坚决消除“中梗阻”现象,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全面推进行政问责制,健全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等配套制度,加快形成责任明确、措施刚性、反应快速的行政问责制度体系。进一步明确权责关系,加大行政问责力度,对贯彻执行制度措施不力,行政乱作为、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以及推诿扯皮等行为,要坚决实施严格的问责。要严格落实政策规定,特别是企业和群众切身利益的优惠政策,更要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防止走形变样。对以各种借口违反政策的行为,要严肃惩处,坚决杜绝执行上的随意性。大力弘扬“雷厉风行、会干快干”,严禁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确保政令畅通。

三、落实服务企业政策措施,助推企业转型发展

继续深化“服务企业年”活动,进一步提高认识,落实好服务企业的各项政策措施,不断创新服务举措,最大限度地提高服务质量,大力优化企业转型发展的环境。

7、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市场中介组织服务和收费行为。一是推进与行业协会、市场中介组织的脱钩,督促其依法开展活动。二是加强对行业协会、市场中介组织服务和收费行为的监管,及时掌握市场中介组织及其从业人员执行情况和违法违规情况,积极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和良好的外部环境。

8、严格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凡国家和省、市公布取消停征的收费项目坚决停止收取。凡有下限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一律按下限收取。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严禁违反规定收费、自收自支或设立“小金库”。

9、加强窗口建设,打造许可办理“绿色通道”。进一步清理、精简和规范各类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事项,全面实行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和“首席代表制”,创新行政许可方式方法,凡进入服务中心办理的有关事项,不得要求相对人到单位办理相关手续,认真实施《市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并联审批暂行办法》,健全行政审批绿色通道,落实“五日办结”、“一次性告知”等制度,精简审批环节,提高工作效率。

10、积极帮助企业申请各类安全生产贴息、补助资金。千方百计的帮助企业争取国家、省政府财政支持的安全生产隐患整改、技术改造等各类贴息、补助资金,支持企业整改安全隐患,提升安全管理工作水平,实现企业安全发展、科学发展。

11、加强机关文明服务建设。推行“机关文明用语”,开展机关“微笑服务”。全局干部职工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宗旨意识,要对广大人民群众满腔热情,充满感情,真正把麻烦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企业,坚决防止和杜绝“生、冷、横、硬”以及“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现象。积极开展对企业服务承诺活动。自觉兑现承诺,不断推动和提升我局社会诚信度。

四、规范权力运行,净化企业转型发展环境

12、执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严格执行《市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做到行政处罚事实清楚,依据明确,程序合法,条款适用得当,严格处罚标准及幅度,努力减少和避免人为因素的影响。制定并落实行政执法“首错免罚”和重大处罚备案制度。杜绝行政处罚“同案不同罚”现象及权力寻租行为。

13、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规范执法程序,严格依法履职。实行执法依据公开、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和执法行为评议考核制度,坚决纠正不当或违法行政行为。要通过对权力运行实施有效监督和约束,促进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真正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受追究。

14、执行廉洁自律规定和安全监管人员廉洁从政要求。在行政执法以及其他涉企活动中,要严格遵守《廉政准则》等廉洁自律规定,遵守国家安监总局“九条纪律”等安全监管监察系统廉洁从政要求,严禁接受企业宴请或礼品馈赠,严禁向企业推销产品物资,严禁在企业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各类费用,严禁向企业推介安排亲友工作,严禁影响和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事务,严禁以任何形式从事安全生产评价及其他中介活动,或收取中介机构提供的钱物,严禁利用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为本人及亲属子女谋取利益。针对性制定我市安全监管人员从政行为规范。

15、抓好政务公开工作,积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加强电子政务建设,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建立起行为规范、运行公开、监督有力的行政业务网上运行机制,全面提升执法、管理、服务的水平和效率。深入推进机关事务公开和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坚持“应公开、尽公开”,除涉密事项外,内部管理、机关财务,行政收费、行政处罚的依据和标准等情况一律向本局干部职工或社会群众公开,确保干部职工和社会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五、强化措施保障,确保服务转型发展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16、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负责、其他领导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成立局服务转型发展推进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和优化发展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曹宏新,副组长:郭振明、韦群智、李艳秋、张浩海、梁敦福,成员:各单位、各科室负责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李艳秋同志兼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要切实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定期听取工作汇报,调度工作运行情况,研究制定改进措施。

17、强化纠风治乱和行政监察工作。要紧紧围绕“优化企业转型发展环境”这一重心,深入开展廉政监察、执法监察和效能监察,真正把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建立健全监督小组,定期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局纪检监察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参与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教育培训、事故调查处理等日常事务,在参与中开展监督。要通过强有力地监督检查有效防止和消除行业不正之风地滋生。加大惩治力度,对违反机关效能建设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制度的单位和人员坚决予以严惩,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促进安监人员廉洁从政。

18、突出做好信访举报件办理和案件查处工作。进一步拓宽信访渠道,设立举报箱,向社会公开举报电话、电子信箱。认真做好投诉问题的受理,坚持有举必查,查实必究。坚决查处和纠正失职渎职以及侵占企业利益的行为。

19、严格考核奖惩。切实发挥效能考核的导向和激励作用,完善效能考核办法,提高考核的科学性和权威性。要注重考核结果的运用,当年度考核不合格或被投诉查实的,对单位(科室)负责人进行约谈,全局公开检查并实行年度综合考核一票否决;年内两次被投诉查实的,给予单位负责人调离岗位或免职处理。充分激发干部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积极性。

20、加大宣传,营造浓厚氛围。要重视利用报纸、网络等宣传载体,进行广泛宣传,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努力在全局上下形成“机关抓效能、人人重服务、事事助发展”的风尚。要注意发现、培养和表彰先进典型,使广大干部职工学有榜样、赶有方向,达到共同推进、共同提高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