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税局服务业工作意见

地税局服务业工作意见

为全面贯彻落实我市服务业发展大会精神,切实推进我市服务业加快发展,持续优化税源结构,遵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局关于推进服务业发展的部署要求,结合地税工作实际,制定市地方税务局支持服务业发展工作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依法落实税收政策为切入点,充分发挥地税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大对服务业的支持力度,营造更为良好的服务业发展税收环境,为推进我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专项实施活动,使全市地税系统服务业税收收入与依法减免税款之和的增长速度与服务业经济增长速度相适应;使全市地税系统依法减免税同比增长速度与税收政策变化相适应。

三、组织领导

为积极推进我市服务业发展进程,大力培养地方税源,促进我市城市转型,成立市地方税务局“推进服务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市地税系统“推进服务业发展”工作重大事项、重要文件的审核与决策,研究解决推进服务业发展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突出问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组织落实承办推进服务业发展工作日常事务。

四、实施措施

(一)营造推进服务业发展的良好氛围。一是做好内部动员。通过召开会议动员部署、组织专题讨论等有效举措,使全市地税系统干部职工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充分了解推进服务业发展工作的重要意义,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该项工作中去。二是做好外部宣传。利用税法宣传月、领导干部走访纳税人活动、一对一服务、日常纳税辅导、纳税评估等各种有利时机,以免费发放税法宣传资料、答疑解惑等多种方式,把相关税收法律法规等政策精神传达给纳税人,使广大纳税人进一步了解自身权利和义务,降低服务业纳税人税收风险,提高其参与服务业发展工作的积极主动性。三是开展“三和地税”建设。通过深入开展“三和地税”建设,积极构建和谐的征纳关系,为服务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四是做好总结、报道。各单位要及时总结促进服务业发展工作中涌现的成功做法、典型经验,及时反映工作进展情况,并积极通过各种媒介对相关信息报道。该项工作由各相关单位按照各自工作职能积极开展。

(二)用好推进服务业发展的税收政策。系统梳理促进服务业发展的相关税收政策并编印成册,以便更好地执行和宣传。认真学习、理解各项税收扶持政策,积极探索税收优惠政策利用空间,进一步提高政策落实率,以减轻我市服务业税收负担,促进服务业经济又快又好发展。该项工作由劳务和财产行为税科牵头,其他相关单位予以协助。

(三)实施推进服务业发展的征管模式。为更好地适应税务工作转型升级的迫切要求,依法组织税收收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要继续实施完善税源专业化管理新型税收征管模式,以简化流程、强化责任、防范风险,为包括服务业在内的所有纳税人提供更为优质高效的服务,创造更为良好促进发展的税收环境。该项工作由征管和科技发展科负责牵头,其他相关单位予以协助。

(四)做好推进服务业发展的统计分析。要进一步加强服务业税收收入和减免税的专项统计工作,及时分析和把握工作目标进展情况。要严格按照规定期限和规定内容报送各项统计分析材料,各单位要及时报送围绕目标任务推进服务业发展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等工作动态,每月底前要报送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每季度末要报送本季度工作总结及下一季度工作安排。该项工作由收入规划核算科负责牵头,其他相关单位予以协助。

(五)加强推进服务业发展的交流配合。促进服务业发展是一项综合性工作,涉及部门和人员面比较广,需要切实加强部门和人员之间的信息交流与工作配合。一是加强局内各单位内部科股室之间的交流配合。二是加强局内各单位之间的交流协作。三是要加强与外部相关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该项工作由劳务和财产行为税科负责牵头,其他相关单位予以协助。

(六)增强推进服务业发展的服务意识。全体干部职工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不断增强为纳税人服务、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服务意识,创新服务举措,建设服务型税务机关。要进一步提升服务的层次和质量,使服务更为深入,以优质的服务提高纳税遵从度,促进服务业更好发展。该项工作由纳税服务科负责牵头,其他相关单位予以协助。

五、工作要求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推进服务业发展工作,成立推进服务业发展工作组织,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该项工作作为一项突出任务抓紧抓好;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协调配合,确保活动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开展有序;要进一步抓好落实,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各项具体措施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