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村农业生产发展意见

乡村农业生产发展意见

为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现代化大农业,确保粮食稳定增产、农民持续增收,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农村工作会议和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按照“发挥优势、加快发展、务实创新、富民强县”的总体要求,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深化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以加

快农业产业化进程为主攻方向,做大“四个产业”,打造“八个链条”,全力推进农业和农村发展新突破,为实现“五年换新貌”阶段奋斗目标、顺利实施“十二五”规划提供坚强保证。

二、任务目标

围绕种植、养殖、林果、旅游等农业“四大产业”,着力打造“稻米、大豆、粗粮、肉鸡、果菜、食用菌、中药材和生态农业旅游”等八条产业链,努力实现农业产业建设的新突破,不断巩固和发展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群众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按照全县3年新增水稻26.4万亩,实现百万亩水稻大县的目标,今年新增水稻面积9.1万亩,使全县水稻面积扩大到83万亩,玉米增加到27万亩,大豆调整到42万亩,经济作物10万亩;农林牧副渔业总产值实现18.8亿元,增长8%以上,粮食产量提高到13亿斤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7424元,增长10%以上;发展绿色有机食品原料基地面积55万亩以上,完成超级稻工程建设项目36万亩,粮食高产创建项目10万亩,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数量增长20%以上。

三、工作重点

(一)抓好稻米产业建设。紧紧抓住全国粳稻产能不足的机遇,综合运用政策引导、鼓励扶持等措施,继续实施“三整合两提高”战略,充分利用蚂蚁河、亮珠河及中小水库、地表水、地下水资源,集中连片推进旱改水,水田面积由现有的74万亩,三年扩种到102万亩,成为“百万亩水稻大县”。年计划种植面积83万亩,预计总产量8.3亿斤,商品量达到80%以上。年围绕千亿斤粮食产能工程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启动实施项目7个,总投资3900万元,完成土地平整方田化2万亩,旱改水9.1万亩,建设有机食品原料水稻基地5000亩,中低产田改造1.8万亩,建设智能化育秧小区一处,建设育苗大棚2000栋,加上配套的水利工程建设、农机装备工程、先进技术组装工程、产品加工工程和产品流通体系建设,使水稻产业初步形成育苗现代化、种植标准化、稻田方田化、耕作机械化、服务系列化、经营产业化的目标,提高水稻产业科技贡献率,努力增加效益。

(二)抓好大豆产业建设。大豆种植面积年调整为42万亩,同比下降32.3%,预计总产可达1.26亿斤,商品量达80%以上。生产重点实施玉米大豆合理轮作,实现种植结构更加合理,彻底解决大豆生产重迎茬严重影响产量的瓶颈问题。产业基地建设重点放在绿色有机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上,向企业提供优质原料。全力实施好标准良田建设项目、旱作节水农业项目、大豆培肥地力项目、有机大豆基地建设项目、轮作项目。在产品加工上,年,实施项目3个,总投资1.48亿元,重点实施产业基地、豆粉、香其酱、大豆蛋白肽项目,依托台湾永和豆浆、哈尔滨香其酱业等豆制品龙头企业优势,形成明显的区域产业优势,保证全县大豆就地加工增值。逐步形成基地生产标准化、产品经营产业化格局。最终实现产品就地加工,不走原字号产品,提高产业效益。

(三)抓好粗粮产业建设。年我县玉米种植面积计划达到27万亩,同比增加17.4%,总产量计划达到2.7亿斤,实现商品量80%以上。年实施建设项目2个,总投资2.7亿元,重点对鸿源食品公司等深加工企业进行扩产改造,开发绿色煎饼、粘豆包、乔麦冷面、玉米面条等特色生产项目和绿色成德牌优质保鲜粘玉米速冻加工项目,粗粮产业发展在强化基地建设同时,依托鸿源食品、成德果蔬等产业化龙头企业,创品牌、拓市场、上规模、增效益。

(四)抓好果蔬产业建设。依托我县地处浅山区、宜林宜果面积近百万亩,以及地处高纬度、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利于糖份积累和果酸形成的优势,按照“引品种、扩基地、深加工、打品牌”的思路,结合发展观光休闲农业,大力发展地产果、设施蔬菜产业。年启动建设温室蔬菜小区1处、大棚小区1处、标准化露地菜5000亩;建设标准化果园4处,建设面积1800亩;引进扩建果蔬产业加工项目2个,逐步形成果蔬项目的产业化经营。

(五)抓好肉鸡产业建设。以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生产为目标,以肉鸡养殖为重点,发展大规模、高标准、现代化的养殖园区、专业村屯和专业大户,加快壮大畜牧产业,促进“粮牧”主辅换位,推进畜牧产业优质化和安全化生产。年,全县肉鸡养殖小区发展到30个以上,标准化鸡舍要发展到230栋,年肉鸡饲养量突破1200万只。引进日屠宰分割肉鸡5万只加工企业一个,年屠宰加工1500万只,延长产业链条,拉动肉鸡产业发展,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六)抓好食用菌产业建设。以打造规模化食用菌生产示范基地为目标,继续扩大完善黄玉林场等9个现有食用菌生产基地建设,积极扶持食用菌专业合作组织发展,建设绿色食用菌基地1000亩,建设标准化食用菌示范基地2个,发展食用菌1000万袋。积极开发食用菌深加工项目,依托绿色食品企业成德果蔬公司现有的生产能力,形成1500吨以上规模的食用菌生产加工项目,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条。

(七)抓好中药材产业建设。依托延寿医药企业国字号药品较多的优势和北药种植的良好基础,大力发展医药和养生保健项目,打造产业新优势。年,按照建基地、扩规模、增数量、打品牌、拓市场、增效益的思路,坚持培育与引进联动、制药和养生并重,实施项目建设,重点建设北药开发产业园,年建设百亩标准化中药材示范园3个,建设延寿山顶峰蜂产品加工、蒲公英药业扩产改造、黑米养生保健酒等项目,初步形成产业规模。

(八)抓好生态农业旅游产业建设。以生态农业资源为主体,以观光旅游为目标,以现有旅游景点为支撑,以农、林、水、牧、生态等高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为先导,以名、优、新、特、稀、绿色有机农产品试验、示范、推广为重点,通过人文、自然、工业、农业、生态及民俗文化等资源的有机结合,互补开发,拓展延寿生态农业旅游产业。从年起重点围绕“一轴、二线、十点”打造生态农业旅游产业新亮点。“一轴”即西起延河镇团山村,南至玉河乡长寿村沿路为主轴,着力建设独具特色的生态农业旅游小区。即打造万宝设施庭院经济“龙江第一村”、团山设施水果专业村、乾祥农家乐生态游乐园、开发区设施食用菌示范园、玉河多功能生态农业观光园、长寿生态观光休闲采摘园。沿线在延河镇、延寿镇、玉河乡建设四个设施蔬菜园区,在横山村、兴安村、长胜村建设蔬菜专业村,在延河村、同安村、兴让村、玉河村建设两瓜专业村。沿线在团山、万宝、新发、玉河和长寿等村突出新农村建设成果展示,展示样板村新面貌、新气象。最终将“一轴”打造成“百里画廊”、“万亩生态观光农业产业带”。建设“两线”:一是延中公路沿线,着力打造道边水稻大棚综合开发利用示范小区、长寿山地产果观光休闲采摘园、加信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和智能化育秧小区。二是延方公路沿线,重点建设双金、和平、永兴、凌河四个水稻大棚综合开发利用示范小区。

四、责任分工

1、发改局(大项目办)牵头及有关乡镇:负责基地建设、产品加工的项目申请申报、落实和督查。责任部门:农业局、畜牧局、林业局、开发办、扶贫办、农机总站。

2、财政局牵头及有关乡镇:及时发放惠农资金,提供项目资金保障并监督实施。

3、农业局牵头及有关乡镇:负责稻米、大豆、粗粮、蔬菜、生态农业等基地建设的规划、技术指导和部分基地及加工项目的组织实施。责任部门:开发办、扶贫办、农机总站、气象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相关的专业合作社。

4、林业局牵头及有关乡镇:负责食用菌、中药材、地产果、生态农业等项目基地建设、产品加工建设的规划、技术指导和基地、加工项目的组织实施。责任部门:农业局、开发办、扶贫办、农机总站、气象局、各林场、相关的专业合作社。

5、水务局牵头及有关乡镇:负责水田改旱田、及农业基础水利设施建设的实施。责任部门:农业局、开发办、扶贫办、农机总站、气象局、各乡镇水利站、灌区。

6、畜牧局牵头及有关乡镇:负责全县肉鸡等畜牧产业项目的组织实施。责任部门:农业局、开发办、扶贫办、畜牧站、相关专业合作社。

7、长寿山风景区管理处牵头及玉河乡政府:负责督办长寿山多功能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度假村项目的实施。责任部门:农业局、林业局、建设局、土地局。

五、保障措施

做好农业农村工作,关键在领导,根本在落实。全县上下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形成合力,真抓实干,确保农业农村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要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农村工作,在领导分工、机构设置、干部配备上都要向农业农村工作倾斜;分管领导要把农业农村工作时刻拿在手上,靠前指挥,一线督战,确保农业农村工作事事有人抓、件件有成效。各涉农部门要在调整农业结构、指导农民生产、帮助农民增加收入上多出思路,做好文章。县城建、交通、国土等部门,要在村镇规划、城镇建设、道路建设等方面加强指导,积极帮扶;县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劳动和社会保障等部门,要在农民生产、劳动技能培训以及文体、卫生设施建设上倾斜政策,提供支持;金融部门要进一步强化为“三农”服务的意识,研究制定符合农村特点的信贷办法,为农民提供高效、及时、便捷的金融服务,解决农民贷款难的问题;宣传、文广等部门也要积极参与支持农业农村工作,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农业、关注农村、关爱农民的良好氛围。

(二)加大投入力度。各乡镇及相关部门要从抓重点产业和重点项目入手,结合我县农业资源优势和产业定位,认真研究上级政策,顺应市场导向,明确农业项目投资方向,加强项目策划和包装,对上报的项目,要紧盯不放,密切配合,勤跑、勤找、勤汇报,加强沟通,全力协调,把更多的项目争取回来。新农村建设各帮扶部门要加大扶持力度,提高帮扶质量。要打破条块分割,突出建设重点,整合捆绑涉农项目,增强项目带动示范效应。同时,要积极探索,开辟引进社会资本进入农业领域,实行资源合理开发利用,解决建设资金筹措困难、投入不足的问题。

(三)抓好典型示范。要坚持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工作方法,把抓亮点示范作为推进落实的有效手段。各乡镇、各相关部门主要领导要牢牢树立抓亮点、抓特色、抓精品意识,亲自谋划、组织,真正做到在点上出经验、出特色。今年,全县将围绕“四大产业”“八个产业链”,集中精力,高质量、高标准抓一批项目建设、农村产业、农民增收、民生工程等方面的县级示范典型,涉农相关项目、奖补资金将重点倾斜用于示范典型的培育上,各乡镇、各涉农部门在农业农村各项工作上,都要培植1—2个亮点,特别是各乡镇主要领导要至少牵头抓好1个农业产业示范园,带动和促进面上工作整体快速推进。

(四)强化督查检查。县委办、政府办、督办室,要会同纪检委及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农村重点工作的日常抽查检查、重点督查巡查,定期通报工作进度,督促乡镇部门把功夫下在平时,把力气花在每一项实实在在的工作中。要加强农业农村工作的宣传。各乡镇、县直各部门也要研究制订具体的督查考核办法,加强对所属村屯、科室及下属单位的督促检查,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