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肉鸡养殖加工发展意见

肉鸡养殖加工发展意见

为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做大做强肉鸡养殖业,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四兴”发展战略目标,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推进畜产品产业化发展为依托,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强化标准化肉鸡养殖小区及肉鸡屠宰加工场的建设,积极推进肉鸡产业规模化养殖、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进一步延伸肉鸡全产业链,形成产业优势,努力打造哈东地区最大的肉鸡养殖、生产加工基地。

二、工作目标

延伸肉鸡全产业链,全面整合肉种鸡标准化养殖、鸡雏孵化、肉鸡标准化饲养、屠宰加工及肉制品加工等相关环节;重点实施延大牧业建设项目,年内完成投资5000万元,年加工肉鸡能力达到2000万只以上;继续推进肉鸡养殖小区标准化建设,新建标准化肉鸡养殖小区10个,对已建成的肉鸡养殖小区进行提档升级,年末肉鸡标准化养殖小区达到41个,通过进一步扩面增量,力争年末肉鸡年饲养量达到1700万只以上,专业大户发展到350户,规模化养殖率达到90%以上。

三、工作重点

(一)肉种鸡生产基地建设。对现有2处肉种鸡场进行标准化续建改造,按照肉种鸡饲养场建设技术规范要求,合理规划生产区、生活管理区、隔离区及粪便无害化处理区,完善消毒池、消毒室、兽医室建设,实行阶梯式笼养技术;对已建彩钢鸡舍进行提档升级,新建或改造鸡舍15栋15000平方米,肉种鸡存栏量年末达到12万套以上,年可提供种蛋2000万枚左右。

(二)鸡雏孵化基地建设。对现有3处孵化场进行续建改造,维修改造孵化间3000平方米,购进大型孵化器30台,完善种蛋消毒设施,年孵化鸡雏达到1500万只,确保全县肉鸡雏的供应。

(三)肉鸡养殖基地建设。新建肉鸡养殖小区10个,肉鸡养殖小区达到41个,新建标准化鸡舍100栋,改造彩钢鸡舍36栋,总计建彩钢鸡舍136栋,建设面积达81600平方米,计划总投资2500万元。标准化肉鸡养殖小区必须做到规划科学、设计合理、建设规范、管理严格、配套设施完善、环保设施齐全,符合动物防疫条件和污物处理条件。

1.建设规模。每个标准化肉鸡养殖小区占地面积不少于3万平方米,建有10个以上标准鸡舍,每个鸡舍面积600平方米,每个小区饲养规模达到存栏4万只以上,年饲养能力20万只以上。

2.总体布局。严格划分生活管理区、生产区、废弃物及无害化处理区。小区内净道、污道要分开,人员、肉鸡和物品运输采取单一流向,防止污染源和疫病传播。

3.建设内容。肉鸡养殖小区的围栏、道路、机电井、路灯、绿化带、沼气池、排水管网、消毒池、焚烧炉等配套设施必须齐全,还应建有更衣室、消毒室、兽医室、防疫围墙等;有条件的小区,还应建有办公室、门卫值班室等管理建筑,便于统一管理,集约化饲养。

4.饲养方式与设备。采用全进全出的饲养方式,推行网上饲养。设备主要包括饲料加工、饲槽、水槽、育雏器、粪便及污水处理、消防、消毒、通风、给排水等设备。为提高劳动生产率和最大限度降低人为污染的危害,应尽量选用机械化、自动化程度较高的设备。

(四)肉鸡屠宰加工项目。实施延大牧业建设,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新增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年屠宰肉鸡2000万只。

四、主要措施

(一)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把加快肉鸡产业化发展作为推动畜牧业标准化生产、加快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把肉鸡产业链的各个环节落到实处,重点做好标准化肉鸡养殖小区建设及提档升级的标准化改造工作,逐步把我县建成哈东地区肉鸡产业建设规范化、生产标准化、管理科学化,经济效益显著、生态良好的优质肉鸡养殖产业基地。要积极落实工作责任,建立奖惩机制,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及时协调解决肉鸡产业化发展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肉鸡产业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二)明确任务,优化升级。各乡镇要严格执行建设标准,采取有效措施,提档升级、扩面增量,确保完成小区建设任务。一是对现有达到规模且相对规范的肉鸡养殖小区,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塑料大棚,建设标准化彩钢鸡舍,完善配套设施,规范软件管理,使其尽快达标。二是对现有规模较小、布局不合理、基础设施不完善的养殖小区,通过扩大生产规模,调整结构布局,完善配套设施,达到建设标准。三是新建的肉鸡养殖小区要严格按照标准,科学规划设计,加强监督管理,争取一步到位。

(三)强化服务,加强指导。畜牧部门要严格按照畜牧业标准化生产、无公害畜产品产地和畜禽养殖小区管理规范的要求,加强技术服务和技术指导,切实为肉鸡产业化建设提供技术支持。一是对肉种鸡场的规范化饲养、肉鸡养殖基地建设进行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同时开展肉鸡饲养管理、疫病防控等方面的技术培训,增强标准化生产意识。二是对改造或新建的标准化肉鸡养殖小区,要严格按照小区建设标准,协助指导规划设计、调整布局、制定科学合理的建设方案。三是实行领导包乡镇、技术人员包小区制度,深入一线进行技术指导和监督,确保小区达到建设标准。四是要建立肉鸡养殖小区养殖档案及防疫档案,加强技术指导和疫病防治。家禽协会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与屠宰加工、饲料加工、兽药生产企业联系,签订肉鸡供销合同,制定市场保护价,实现订单生产、合同管理,确保养殖户的利益。

(四)政策引导,大力扶持。为进一步推进肉鸡小区提档升级的标准化建设,继续执行县政府出台的县直各单位包乡包扶肉鸡小区建设及扶持肉鸡产业发展等优惠政策,肉鸡小区建设及肉种鸡繁育基地实行“三个三分之一”补贴及贴息贷款扶持政策,加大对标准化肉鸡养殖小区的扶持力度。信贷部门进一步简化贷款手续、放宽担保条件,积极为标准化肉鸡养殖小区提供贷款支持,扶持肉鸡产业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