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态绿化年度意见

生态绿化年度意见

全面实施县委“四兴”发展战略,适时启动造林绿化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今年造林绿化任务,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县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全面实施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以绿化延寿大地为目标,以城乡结合部营造多功能林、景观林、大规模造林为突破口,以三北防护林建设为重点,依托国家各项林业生态重点工程建设,加大林业生态建设力度,全面完成今年的造林绿化任务。

二、任务目标

全县计划完成人工造林10000亩,封山造林30000亩,村屯绿化18个(其中惠民工程10个),道路绿化20公里,义务植树60万株,育苗2000亩。

三、推进措施

(一)加强宣传,形成全民参与造林绿化工程的良好态势。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宣传车、板报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党和国家有关造林绿化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广泛宣传造林绿化对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改善人们人居环境的重要意义,在社会上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调动广大干部群众造林绿化的积极性,营造人人关心造林绿化、支持造林绿化的良好氛围,形成全民参与造林绿化的良好态势。

(二)超前运作,切实做好造林绿化准备工作。今年造林绿化要突出一个“早”字:一是任务早落实。各乡镇、国有林场造林前要把任务落实到人头、山头、地块。二是资金早筹措。各乡镇、国有林场要把筹措造林资金纳入备春耕生产计划中统筹安排,信用联社、农行等金融部门要优先发放造林户贷款,及早足额到户。三是苗木早落实。各乡镇、国有林场要在造林前摸清本地苗木余缺底数,在造林前备足苗木,为适时造林做好准备。四是技术早培训。各乡镇、国有林场要于造林前举办造林培训班,推广抗旱保成活实用造林技术。五是抗旱措施早落实。要采用顶浆造林和泥浆法造林,积极应用生根粉、保水剂,加大培育容器育苗力度,确保补植成活率。

(三)拓宽筹资渠道,增加造林绿化投入。要采取财政投入、部门投入、投工投劳、造林户自筹等多种方式,加大对造林绿化的投入。一是政策性投入。各乡镇及工程建设单位要保质保量完成工程造林任务,确保国家各项工程造林投资足额到位。二是部门投入。各乡镇、各职能部门要安排专项资金用于造林绿化。三是社会投入。对国家和省市投入生态建设的资金优先安排造林绿化。四是各造林户要积极投工投劳筹集造林资金,增加造林投入,满足全县造林绿化资金需要。

(四)严格把关,全面提高造林绿化质量。一是要搞好工程设计和工程规划。各乡镇、各国有林场要组织力量搞好实地调查,根据造林立地条件,确定树种、初植密度、整地方式、造林时间、造林方式等,造林地块设计率达到100%。要在3月末前制定完成工程造林作业的设计方案,根据造林用地计划确定造林地点、地块,做到保工程、保面积、保质量,坚决杜绝虚报行为。二是要严格执行技术要求。按规程整地,按规程起苗、贮运,按规程栽植,确保造林质量和标准;村屯道路绿化整地坚持修整护村林、护路林植树台,穴状整地,定点拉线;林业部门要认真做好苗木检疫、起运、调剂工作;工程造林绿化一律采取定点拉线,绿化植苗采取坐水栽植,达到不窝根、不漏根,扶正踩实不悬空,一次达到绿化造林要求。三是要立足抗旱保活。切实制定抗旱造林方案,积极应用生根粉、保湿剂、保水剂、容器育苗,以及加行栽植等造林新技术、新方法,工程造林保湿剂、保水剂的使用率达到90%以上。

(五)抓好义务植树工作,形成全社会办林业格局。一是提高尽责率。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把义务植树活动抓好抓实,按照县绿化办要求,认真履行法定义务,全面完成任务。二是为造林绿化基地建设提供优质服务。林业部门要在植树前制定好规划,为义务植树单位和个人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三是建立和完善义务植树基地档案。要建立义务植树基地登记卡,设立永久性碑牌注明面积、树种、管护人,把义务植树工作纳入规范化管理轨道。

(六)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完成造林绿化任务。一是林业部门作为林业生态建设具体实施单位,要认真搞好组织和协调,财政、国土、住建、交通、水利等部门要按照部门分工,各负其责,合力推进。农业开发办要做好加信镇、玉河乡现代农业水田示范区项目绿化。二是各乡镇主要领导要亲自上阵,组织协调,扎实推进,负责解决好村屯道路绿化占地问题,林业部门负责造林技术指导。三是领导办绿化点、精品点,实行样板工程和示范工程,推动造林绿化进程。四是县林业部门要切实履行好督导检查职责,对工程造林的检查验收要负全责。对未完成造林绿化任务、未履行法律义务的单位,县政府对单位主要领导予以通报批评,并责成其重新高标准完成造林绿化任务;对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任务的单位和造林绿化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县政府给予表彰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