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务行政信息意见

政务行政信息意见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有关单位:

目前,全县上下正在紧紧围绕县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强县、名城”目标,按照“实施新战略、打造新优势、推动新发展、建设新延寿”的总体要求,深入实施“兴产富县、兴园强工、兴水拓城、兴业惠民”发展战略。为保障政务工作信息畅通,提高政务信息为领导决策服务的水平,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政务信息报送重点和要求

政务信息报送重点要紧紧围绕“四兴”发展战略,及时反映本乡镇、本单位工作开展情况,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信息报送工作:

(一)各乡镇政府、各有关单位要结合各自“四兴”发展战略工作任务,报送各阶段具体的落实措施,实施决策中取得的成效、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完善决策的建议。

(二)各乡镇政府、各有关单位对上级领导重要指示、批示的办理落实情况。

(三)上级领导下基层调查研究、检查工作、参加会议、发表讲话、现场办公情况及基层贯彻落实的情况。

(四)各乡镇政府、各有关单位年度、季度和阶段性重点工作、主要措施、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五)各乡镇政府、各有关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各级领导同志的新思想、新观点以及推进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

(六)重大经济动态,社情民意,倾向性、苗头性问题。

(七)具有推广价值和指导意义的工作经验,有参考价值的各种专题调研报告等。

(八)每月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季度、半年经济形势分析及预测信息。

(九)各乡镇政府、各有关单位获国家、省、市表彰奖励的情况。

各乡镇政府、各有关单位要按照“政府周报告制度”的要求报送信息,报送的动态信息字数一般控制在100字以内,综合信息控制在1200字以内,调研信息控制在3000字以内。信息以电子邮件方式报送至县政府政务信息电子邮箱县政府办公室每周汇编《政务动态》简报,报送县政府领导参考,并下发各单位交流学习。同时,将每季度向各乡镇政府、各有关单位通报信息报送参考要点和采用情况。

二、建立信息工作奖励机制

(一)关于政务信息工作先进单位的评定。每年年终县政府办公室将对各乡镇政府、各有关单位的政务信息工作进行考核。考核办法实行计分考核,被《政务动态》简报采用的动态信息,每条得1分;综合信息,每条得2分;调研信息,每篇得3分;被领导签批的信息,每条(篇)得5分。年终县政府办公室将对得分排名在前10名的乡镇和单位进行表彰。

(二)关于优秀政务信息工作者的评定。每年年终县政府办公室按采用情况,评选出一定数量的优秀政务信息工作者进行表彰。

三、切实加强对政务信息工作的领导

(一)加强对政务信息工作的领导。各乡镇政府、各有关单位,要加强督促、检查和对重大信息的审核把关,对本单位政务信息工作人员定目标、提要求、交任务、出题目,使政务信息工作真正起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的主渠道作用。

(二)加强政务信息工作队伍建设。各乡镇政府、各有关单位,要将政治觉悟高、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实、综合素质好的优秀人才,选派到政务信息工作岗位上来,为政务信息工作人员提供必要的工作环境,参与领导活动、参加各种重要会议和重要调研活动的便利,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工作者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技能。

(三)加强政务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各乡镇政府、各有关单位要按照加强办公自动化建设的要求,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工作网络,拓宽政务信息渠道,扩大政务信息来源,注重点、线、面结合,力求政务信息报送及时、准确、全面、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