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推行招商引资意见

推行招商引资意见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委、办、局

为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壮大县域经济实力,实现县域经济的快发展、大发展,对全县招商引资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明确招商引资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1、全县招商引资工作以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针,认真贯彻县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树立科学的发展观,积极推进跨跃式发展战略,坚定不移地走“大开放、大招商”之路,加大工作力度,改进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措施,推进工业化、城市化、农业产业化进程,为我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继续营造全社会齐心协力抓招商引资的良好氛围

2、各乡镇、各部门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第一要务,作为一项全局性、牵动性的工作来抓。努力在全社会树立抓招商引资就是抓机遇、抓发展,关注招商引资就是关注通河未来的观念,营造“人人都是招商环境,处处都是引资形象”的氛围,保护招商引资积极性,保持当前招商引资的良好势头。

三、进一步优化招商引资环境

3、继续加强诚信政府建设。以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为契机,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整治“四乱”工作,全面实行首问负责制等六项制度。

4、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营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经济环境,加强企业信用建设,逐步实现企业信用信息的互联互通和社会共享。

5、建立外来投资企业档案库,切实做好外来投资企业项目落户、开工建设和投产等环节的管理与服务工作,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努力降低企业投资成本。落实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对严重影响项目落户和建设进度的,严肃追究单位领导和相关人员的责任。

6、加强城市形象策划与宣传,进一步发挥舆论宣传导向作用。集中一段时间,对全县招商引资工作的先进典型,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展示通河对外开放新形象。同时发挥新闻舆论监督作用,对在招商引资工作中造成恶劣影响的单位和行为予以公开曝光。

7、加强对外开放的信息化建设和公共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加强规划、环保、土地等政策的公示公布工作,提高政策的透明度,提供良好的政策法规环境。完善《通河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建立统一、稳定、规范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发挥财政政策的引导和推动作用。

8、进一步强化经营城市的理念,加快区划调整和城镇化建设步伐,构筑城市大框架,逐步推进城市规模扩张。大力推动供水、供电、供汽、公交等公用事业和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的改革步伐和招商引资工作,争取新的突破。

9、加快松花江公路大桥和城乡公路建设,打造招商引资的硬环境,扭转区位劣势,为外来投资者的生产经营、居住出行、休闲娱乐创造更加优良的条件。

10、加强社会治安整治工作,依法保护县内外客商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对扰乱企业生产的社会治安案件要从重从快处理。同时为外来客商提供优质的入住、就医、子女就学等服务。

四、进一步夯实招商项目基础工作

11、抓好现有招商项目的跟踪落实。创造一切有利条件,抓好2004年以来招商引资签约项目的跟踪服务和落实,及时帮助解决项目前期准备、开工建设和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努力把意向性协议变成合同,把合同变成在建项

目,把在建项目变成现实生产力。

12、做好招商引资项目储备工作。根据国家法律法规,结合我县总体发展规划和产业发展导向,进一步做好投资方向的指导工作,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促进外来投资与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相适应。对项目库建设的任务进行分解落实,实行目标责任制,扩大招商引资项目源。对意向性项目和引进项目都要登记造册,建立档案。

13、做好招商项目策划和工作。招商项目的推介,要注重与我县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与促进就业和再就业相结合,与城市发展转型相结合,紧紧抓住国家、省、市有关优惠政策,紧紧围绕做优做强稻、牧、林、矿、药五大资源产业,同时注重拓宽旅游业、商贸流通和饮食服务业等招商引资领域,提高项目质量和包装水平,运用网络、产业、和节会等多种形式,对外推介招商项目。

14、加大以商招商的工作力度,发挥企业的招商主体作用,推动大项目招商,抓大带小。积极发挥民营企业的招商作用,引导和鼓励资产质量好、经济效益佳、成长性强的民营企业,因企制宜,通过股权转让、资产重组等多种形式进行合资与合作。着力引进牵引力强和拉动经济增长明显的大项目,在工业、交通、城建等领域推出一批重大项目开展境外招商,实现以小引大,以小引优,发展壮大传统特色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做大产业群体,做强主导产业,实现由小到大的转化。

五、充分发挥工业园区的重要作用

15、工业园区是招商引资的重要载体,是我县经济发展的后劲所在。要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建设,滚动发展,良性循环”的原则,加大园区建设力度。有关部门要做好工业园区规划,实行市场化运作,做好土地文章,搞好资本运营,多方筹集资金,加快工业园区现有基础设施和供水、供电、道路硬化、绿化等各项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园区的配套服务功能,解决好园区企业生产配套问题。要加强园区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土地管理工作,加强对资源的整合,强化特色,错位发展,着力引进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和产业关联度高的项目,延伸产业链条,培育立县工业企业群体。

16、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统筹兼顾,科学决策,不上破坏资源的项目,不上污染环境的项目,不上侵占公共利益的项目,不上损害群众利益的项目,严禁污染项目和高危项目进“区”入“园”。

六、切实抓好各类招商引资活动的组织和协调

17、切实提高各类招商引资活动成效,杜绝盲目追求“轰动效应”和形式主义的招商活动。积极参与和精心组织好国家、省和我县的重要招商引资活动,扎实做好项目准备、追踪洽谈等各个环节的工作,增强招商活动的效果。配合国家和我省开展的重要招商活动,有选择性地开展登门招商和对口洽谈活动。积极筹备好2006年登山节,把百年县庆变成招商引资的经贸交流活动。要早谋划,早准备,办出特色,办出成效。

18、瞄准重点区域,持之以恒开展目标招商。依据我县资源特点和产业优势,重点围绕日本、韩国、港台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开展招商活动,重点加强对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招商引资工作。

19、进一步创新招商方式,积极开展行业招商、委托招商、以商招商和小分队招商,利用各种对外交流活动开展招商引资。全县各类各级民间机构和中介组织,要发挥其联系广泛的优势,加强对外联络,主动参与招商引资活动。加强县政府信息平台建设,强化网上招商,充实项目,扩大链接。

七、加强组织领导和人才队伍建设

20、加强县领导分工联系招商引资重大项目、重要项目和重点企业工作,进一步做好重大招商项目的协调工作,建立和健全招商引资领导小组例会制度,及时协调解决招商引资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继续强化招商引资一把手责任制,健全责任部门和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全面抓的工作机制。

21.严格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各责任部门和单位,要认真抓好招商引资任务的分解和落实。年底,县委、县政府将严格考核,实行公示,兑现奖励。

22、县发展改革局、招商局、财政局等部门要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研究,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办室、招商局等要加强重大招商项目的督促检查力度,切实当好县委、县政府的参谋和助手。县发展改革局、招商局、财政局要进一步加强协作,做好利用内资和外资的统计通报等工作。

23、树立科学的招商引资人才观,不断提高招商引资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加强省情、市情和国际经贸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组织行之有效的招商业务知识学习教育活动。建立科学的绩效考核机制,充分发挥招商引资专业队伍人员的能动性,调动和发挥好全社会参与招商引资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