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田水利基础建设意见

农田水利基础建设意见

各乡镇人民政府、市直各有关单位:

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是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提高农民生产生活水平的重要条件,是改善农村生态环境的重要保障。最近,国务院、省政府和忻州市政府分别对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作了安排部署,为此,市委、市政府要求各乡镇一定要紧紧抓住冬春大搞农田建设、大兴水利的有利时机,周密部署,精心安排,求真务实,扎实有效地掀起冬春农建高潮,进一步夯实农业基础,改善农业整体面貌。现提出我市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安排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针,紧紧围绕“扭住跨越发展,挺进全国百强,建设新型工业基地、商贸物流中心、富饶宜居家园”的奋斗目标,迅速掀起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热潮。以提高防洪抗灾能力、供水保障能力、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重点,以国家投资工程为龙头,以“一事一议”工程为主体,争项目、争资金,加大投入力度,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农民和社会的积极性。各乡镇要积极抓好群众性的造地、植树和水毁工程整修配套,有重点项目的乡镇要确保投资工程按期完成,达到全面提升农田水利建设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建设重点和主要工作

1、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工程。按照省政府提出的解决农村饮水两年全覆盖的目标任务。今年核定我市总投资2548万元,其中,省级以上投资1820万元,市县配套及群众自筹728万元,共安排工程93处(含3所学校)。经过努力,目前这93处工程已经完工,使90个村庄、三所学校的5.6万人得到了饮水安全。今冬明春有关乡村要认真研究,制定落实工程管护的体制、机制,确保建一处、成一处、管一处,达到稳定解决。

2、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今年我市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涉及中阳乡中阳村、临河村、西荣村、中庄村、大阳村、大狼沟村、安家庄村、东庄村、西庄村九个村庄。总投资461.58万元,其中财政资金410.73万元,自筹资金50.85万元。规划改造中低产田0.74万亩,在此范围内要交叉完成新增管灌节水面积2000亩,改良土壤中机械深耕2000亩,增施农肥4000亩,营造农田防护林132亩,示范推广农业新技术3项计7400亩。工程建设内容主要是:新打机电井20眼;修复配套旧井10眼;输变电线路配套6.4公里;安装80KVA变压器6台。衬砌渠道15公里;埋设节水管道13公里;渠系建筑物64座。新修机耕路8.4公里。此项工程要贯彻着力打造粮食生产核心区,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指导方针,坚持统一规划、因地制宜,连片开发的原则,达到田、渠、路、林、电、井、管网全面配套,测土施肥、新品种示范、保护性耕作、病虫害防治等综合措施运用的农业科技园区示范标准。

3、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工程。2010年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共划分为三个项目区,分别是观上水库二干渠末级渠系改造工程、阳武河灌区末级渠系改造工程和子干管灌节水改造工程。主要的技术

措施是对渠道进行防渗和管道输水。项目区共涉及大牛店、子干、闫庄3个乡镇的9个村,涉及人口1.98万人。项目区内共有耕地面积4.2万亩,有效灌溉面积3.7万亩。其主要建设内容为:渠道防渗50.32公里;铺设输水管道39.1公里;配套水泵7台;安装50KVA变压器2台,架设高低压线路1.6公里;土地整理1.2万亩。工程总投工66.72万工时。总工程量18.08万立方米,工程预算总投资1078万元。项目实施后可新增或恢复灌溉面积0.5万亩,改善灌溉面积3.7万亩。

4、阳武河近期治理工程。阳武河属海河流域子牙河水系滹沱河的一级支流,河道全长72.6km,流域面积972km2。目前河道防洪工程标准低,侵占河道十分普遍,部分原有河堤损坏严重,河道行洪能力不

足。为了保护沿河两岸群众及农田的防洪安全,经国家批准对中河施家野庄至南阳店村西10.22公里的河道进行治理。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堤防20.6km,其中浆砌石堤长1.425公里;土石混合堤防19.125公里;浆砌石护岸16.228公里;铅丝笼丁坝83条;堤防抢险道路20.6km;主槽疏浚14.78万立方米。工程总投资2818万元。工程完工后,可将该河段的防洪标准提高到10年一遇,保护3个乡镇、9.3万人口及12万亩农田的防洪安全,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

5、土地开发整理和复垦工程。今年我市由土地部门规划安排的土地开发整理项目主要是王家庄土地开发整理项目,这项工程去年已列入省级重点项目,建设规模为11327亩,其中新增耕地5545亩,涉及王家庄乡的下王庄、弓家庄、北街、东街、前池、后池6个村庄,总投资1814万元,工期为两年。主要工程内容为土方平整89万立米,表土剥离7万方,客土回填7万方,节水管道77公里,新打机井20眼,新架高低压线路11.5公里,新修田间路25公里;此外,全市要利用河沟、荒滩新开发土地1500亩,有关乡村,要按照工程设计,全力组织实施。通过新增土地,一方面为农业丰收提供资源保证,一方面为城镇化和重点工程建设,为占补平衡提供资源。

6、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一是对今年立项开工的崞阳湖、王北尧两座小(一)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年底要全面完工验收;二是对经过评审并上报的神沟水库要积极争取立项,一经批复,抓紧开工建设;

三是对已经水利部批准立项的神山水库(中型)抓好设计、招标工作,早日开工建设。

7、水保生态和植树造林工程。一要保质保量完成今年水保治理1.5万亩、生态修复2万亩、三北防护林1.4万亩、退耕还林0.5万亩、村庄绿化29个、育苗0.37万亩的任务指标;二要按要求完成今年安排在大林乡上连狄村和南白乡清水沟村的2700亩耕地内进行退耕还林水利水保综合治理,其中河滩地改良1100亩,沟坝地改善1000亩,旱平地小型灌溉600亩。同时对今年实施的水保项目内的楼板寨乡屯瓦村坝滩联合整治工程,抓紧施工,确保尽快完工受益;三要立足城郊森林公园的建设标准完成天涯山1000亩造林绿化工程。

8、设施农业项目。一是投资146万元对原种场2000年农口各部门兴建的50栋计150日光温室大棚进行改建,二是新建移动大棚100亩。工程建成后,发展育苗车间600平米,每季可育苗40万株,可满足100亩日光温室的种植需求。生产周期为6个月,预计一茬蔬菜每座温室产量可达8000公斤,产值2万元,总计收入可达100万元以上。此外,有条件的乡村都要积极发动群众,搞好以大棚和设施农业为主的反季节生产。

9、修复水毁工程和恢复水利设施功能项目。各乡村要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确定自己的建设项目,要重点加强直接关系防汛抗旱、群众饮水、春播春种的水毁灾毁水利工程修复以及渠道清淤。要多方筹集资金,抓紧时间施工,保证工程质量,确保各类防洪设施在明年汛前全面修复,确保群众饮水工程尽快满足需要,确保农业灌溉设施在今年冬季修复,保障防洪安全、饮水安全和农业生产用水安全。同时,要高度重视小型水源工程建设,对小水库、小塘坝等蓄水工程进行清淤扩容、整修加固,积极兴修小水窖、小水池、小塘坝、小泵站、小水渠等“五小”水利工程,千方百计解决干旱地区抗旱水源不足的问题。

10、水利项目前期和水利普查工作。着力做好水利发展“十二五”规划、抓紧提出“十二五”水利接续项目,努力增加项目储备,积极适应发展形势新变化、妥善应对发展阶段新挑战,奠定夯实保证我市水利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当前要认真做好全市水资源配置、规划工作。要按照《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的通知》要求,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水利普查队伍、实施方案、工作经费和宣传培训等得到全面落实。同时要开展大规模水利普查宣传工作,为水利普查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三、实施措施

1、强化领导责任,提升农建工作力度。冬春农建是当前农村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各乡镇主要领导必须定位于领导农建,积极安排部署,动员组织群众,投身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之中。要具体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立足创新“两工”取消后的农建机制,认真研究和解决新形势下农建的投入问题,用机制的创新推进农建继续发展;二是要转变政府职能,通过建立新的组织和管理机制,综合运用行政推动、市场拉动、项目带动、利益驱动等办法,扎实有效地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三是坚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的原则,不搞路边工程,形象工程,不让农建流于形式。

2、创新组织形式,发挥农民在农建中的主体作用。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各项工程,都涉及农民的具体利益,农民既是受益的主体,又是投入主体和建设主体。“两工”取消后,怎样有效组织农民投入到农建之中,既要发挥各部门对农业的支持和协调,提高服务水平,帮助解决工程建设中的技术问题,又要根据各村的情况用一事一议的办法来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推行一事一议要按照乡镇协调、分村议事、乡村落实建设任务的程序和办法实施。关键是抓好“事”和“议”的两个环节。首先要有事可议,有事可做,与民有益;其次事充分发扬民主,尊重民意;另一方面要防止“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的情况发生。一事一议要坚持量力而行,群众受益,民主决策,自主投劳,控制上限。一事一议这项制度坚持的好坏,能否起到组织发动群众的目的,关键在于能不能真正做到,农民的事情农民办,集体的事情商量办。从而使一事一议制度推的开,行的通,成为组织群众,发动群众自觉参与农建的一项有效办法。

3、创新运行机制,多渠道增加农建投入。市场经济体制的发展,要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机制必须适应新的环境。农建的关键是投资问题,现阶段只有创新农建投资机制,农建才有活力,否则仅靠国家投资很难解决各乡各村急需解决的问题。要积极探索多种农建投入新机制:(1)以政府安排资金为引导,启动农民投资投劳;(2)发挥各乡村现有水利设施潜力,将部分小型水利工程进行租赁、拍卖、有偿承包和股份制改造,以产权换资金,以存量换增量,盘活现有资产。既解决管理上的问题,又解决滚动发展的资金问题;(3)要大力鼓励支持发展民营农建,支持农民联合体、个户和社会力量筹资办农建,认真贯彻谁投资,谁所有,谁管理,谁受益;(4)要整合资金,把涉农项目整合起来,集中资金,综合实施,体现农建综合效益。

4、科学规划选项,严把工程质量。科学规划是搞好农建的重要保证和先决条件,各乡镇要结合当地实际,着手制定“十二五”规划。各地在工程选项时一定要因地制宜,统筹规划,科学选项。一定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选择能够有效地影响和带动本地经济发展的项目,以产业发展的需要确定工程,使工程与产业,产业与市场直接挂钩;二使注重实效,保证农民得实惠;三要民主决策,使工程项目符合民意,得到广大群众支持,不搞强迫命令,严防劳民伤财,杜绝花架子工程;四要严把工程质量关,无论大小工程质量是第一位,没有质量,就没有效益,就会影响群众的积极性。

5、加强宣传发动,开展评比竞赛。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的宣传作用,大造声势,营造全社会大抓农建和参与农建的浓厚氛围。要引深考核、评比、竞赛活动。加大指导和督察力度,充分激发人民群众大搞农建的积极性。全市要继续开展冬春农建评比,对夺得前三名的乡镇给予表彰奖励。

6、搞好协调服务,打好农建战役。冬春农建时间短,任务重,需要多方配合共同作战。农口各部门要全力搞好规划、施工、组织、指导工作;宣传部门要利用各种媒体为农建渲染气氛;财政、金融、电业部门要疏通各类农建资金渠道,保证及时到位;政法部门要严厉打击破坏水利设施的不法分子,为农建保驾护航;其它部门也要通力合作,共同配合,真正形成全市一盘棋,大打总体战,为夯实我市农业基础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