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关于林权改革意见

关于林权改革意见

过去的一年里,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通力协作,锐意进取,林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乡村两级,深入一线,认真研究,扎实安排,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为圆满完成上级下达的年度任务奠定了基础。总的来说,各乡镇的林改工作表现出了基础实、进度快、效果好的特点,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但经过去年年终的检查验收,也发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表现在个别村庄宣传组织不到位,群众参与度低,积极性不高,林改工作程序没有走到,林改方案制定走了过场,村民对林改结果不够满意,有要求重新分配的呼声;一些地方档案资料不全,缺失较多,边做边丢,不能准确记录工作过场,个别乡村资源摸底时不够认真,村界之间争议重重,村内过往合同清理认定工作不赶趟,集体上访不断发生等等。为了积极推进全市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的顺利进行,实现我省确定的两年内圆满完成林改主体改革任务的目标,现就进一步做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作如下要求:

一、切实加强对林改工作的组织领导

我市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已全面进入确权发证阶段。这是最能体现林改成果和最容易出现矛盾的攻坚阶段。因此各乡镇要始终把此项工作作为今年农村工作的一件大事来抓,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加强督查和调度,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制,确保改革扎实推进。要科学安排,统筹兼顾,绝不能因其它工作繁重而放松对林改工作的领导。要继续保持高位推动之势,坚持县市直接领导、乡镇组织实施、林组具体操作、部门搞好服务的工作机制,做到精力不散、力度不减,善始善终加强对林改工作的领导。

二、切实保证社会的和谐稳定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利益关系的重新分配和调整,各种潜在的问题及其引发的矛盾将不断凸显。所以,要站在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的政治高度,及时妥善处理各种矛盾和问题,及时了解和掌握工作动态,成立和加强林改纠纷调处工作组,认真排查矛盾、争议,主动介入,化解矛盾,调处纠纷,做耐心细致的工作,将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之中,做到小矛盾不出村,大矛盾不出市,杜绝群体上访和越级上访事件的发生,确保社会的和谐稳定。

三、切实做好档案的标准化管理工作

林权改革政策性强、工作量大、涉及面广、时间跨度长,需要归档保存的文件材料种类多、数量大,档案管理是其中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今春,我们要开展这方面的培训工作,乡村要及早落实档案管理人员,真正选拔责任心强,工作细心负责的同志专门从事此项工作,指定专人负责文件材料的收集、积累工作,对在林权改革工作各个阶段中产生的具有查考利用价值的各种载体文件材料,都要收集齐全、完整,做到不缺不漏。要确保档案工作人员、资金、设备和设施及时到位,为档案管理工作顺利开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四、切实提高确权发证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正值林改的关键阶段,各乡镇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要严格按照制定的发证程序和流程办事,每个步骤都要充分民主,阳光操作,充分尊重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对发证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给予特别关注,发现问题上下沟通,及时解决。要把握确权发证阶段的关键环节,做好申请登记,微机录入,发证前公示的各项工作,反复核实,认真查对,确保发证质量。各乡镇要加强督促,对未完成微机录入的村庄,即日起召集相关人员回林业局配合微机录入工作,确保林改发证工作时间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