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城环境秩序整顿意见

县城环境秩序整顿意见

各有关单位:

依托平遥古城世界文化遗产品牌优势,培育旅游龙头产业,是我县经济和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创建国际型文明旅游城,是我县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小康社会最为有效的载体。近几年来,我县坚持保护与开发并举、建设与管理并重的原则,实施了城市环境秩序综合治理,城市基础设施明显改善,旅游环境秩序明显好转,旅游产业日趋完善,平遥古城成为了国内外一大知名品牌。各级领导、社会各界对我县古城保护、旅游发展、城市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重视,3月29日李永宏代市长实地考察我县古城保护、旅游发展和城市绿化之后,提出了把平遥古城建设成为晋中乃至山西窗

口形象的要求。为了深入贯彻落实李永宏代市长的指示精神,针对我县城市环境和旅游秩序中存在的问题,结合旅游高峰期到来的实际,经县政府研究,决定开展全方位的城市环境秩序整治工作。具体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创建国际型文明旅游城市为目标,坚持既要加强硬件设施建设,又要提高软件服务的水平,既要注重阶段性工作成果,又要注重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的办法,结合先进性教育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城市环境秩序综合治理,创建环境优美、安全文明、秩序井然的城市形象。

二、工作重点

1、城市道路建设

2、城市绿化、亮化

3、新建、维修项目监督管理

4、城区垃圾清理、清运

5、城区广告牌匾清理整顿

6、违章建筑拆除清理

7、店外经营、占道经营清理

8、社会治安及消防安全管理

9、旅游秩序管理

10、交通秩序管理

三、职责任务

1、城建局:

①古城内中小街巷改造。合理安排,注重质量,保证进度,确保旅游高峰期道路畅通。

②新城区道路建设。高标准建设并统筹考虑绿化亮化、网管入地。要合理安排、尽可能减少对旅游交通和群众出行的影响。

③城市绿化工程。重点是高速路引线、康宁街、外环路、东关大街、环古城绿化带等旅游主要通道绿化。

④城市亮化工程。新建道路亮化,城区路灯维修。

⑤新建、维修改造项目管理。严格按城市规划和古城保护规划审批,并实施项目监督管理,严格制止乱修、乱建行为。

⑥拆迁管理。按照指定地点清运建筑垃圾,合理调配清运时间。

⑦客运管理。完善客运管理办法,加强对旅游电瓶车辆及从业人员的管理培训,统一着装,保持车辆整洁,规范运营,严禁在停车场内围堵游客,提高服务水平。加强对停车场的管理,规范制度,严格执行,杜绝扰乱停车场管理秩序行为的发生。清理停车场卫生,保持整洁干净。对无牌无证车辆进行清理整顿,严禁这些车辆运营。

⑧公共设施完善。要对城区供水、排水设施进行检查,对城区污水口进行防臭处理,对现有道路进行修补。

⑨对城区绿化进行树木管护,及时浇水、及时修剪,全部高标准粉白。

责任人:程培林

2、执法局:

①依法查处拦客、围堵车辆、欺客、宰客等扰乱旅游市场秩序行为。

②严厉查处乱倒建筑垃圾的行为。

③清理规范废旧物品市场。

④清理占道经营、店外经营,重点是康宁街、柳根路、顺城路、古城内主要街道、东环城路、下西关大街等主要通道。

⑤清理不规范广告牌匾。清理古城内不协调广告和新城区破烂、标准不高的广告。

⑥依法查处乱拆、乱建、乱写、乱画、乱贴、乱挂行为。

⑦严厉查处索要回扣、私设回扣的行为。

⑧及时处理游客投诉。

责任人:高生平

3、公安局:

①依法查处严重扰乱旅游市场秩序和侵害游客人身安全的行为,够拘留条件的要依法拘留。

②当好执法管理部门的后盾,严厉打击干扰、阻碍执法人员执行公务的行为。

③及时处理游客投诉。

责任人:王耀峰

4、公安交警大队:

①查处拦截游客车辆的行为。

②清理乱贴接待车标志的车辆。

③严格控制进入古城内的车辆,对城门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格执行上班时间封闭古城和干字街制度。旅游高峰期间,干字街封闭要随着景点开放时间的调整而适当调整。

④加强道路交通管理,特别是要加强灯控区和禁行街的管理,警力要到岗,工作要到位。

⑤查处乱停车辆。

⑥维护路灯设施。

责任人:赵杰

5、管委会办公室、文物局:

①加强景点环境卫生管理,美化景点环境。

②加强从业人员管理,严格制度,统一着装。

③加强景点包装建设,按照4A级景点建设标准,完善双林寺、文庙、日升昌景点建设。

④加强文物景点绿化、亮化工作。

⑤对所属停车场加强管理,严禁旅游从业人员在停车场内拦客。

责任人:贾忠照

6、旅游局:

①制定4A级景点建设方案,并按照方案监督景点建设,完成文庙、县衙、双林寺、日升昌4A级景点创建工作。

②加强导游人员培训,统一着装,提高服务水平。

③规范旅游行业门店,按规划依法取缔接待亭。

④组建旅游宾馆饭店、旅游社行业协会,规范旅游企业和相关服务行业的行为,从根本上提高服务水平、解决私设回扣的问题。

⑤高标准建设5个星级旅游厕所,加快古城内重点区域居民旱厕改造。

⑥按照民俗客栈星级评定办法,实施星级评定,提高民俗客栈服务水平。

⑦及时处理或向执法局移送游客投诉。

责任人:李宏正

7、工商局:

①取缔无证经营摊点。

②配合执法局搞好占道经营和店外经营清理工作。

③查处假冒伪劣商品。

④严格审核广告。

⑤及时处理游客投诉。

责任人:曹时旭

8、物价局:

①及时向执法局移送旅游宾馆、饭店、商店无明码标价案件。

②及时向执法局移送价格欺诈案件。

③对旅游宾馆、饭店、商店进行价格审核,严格执行明码标价制度。

责任人:雷建军

9、环卫局:

①及时清理、清运城区垃圾。

②保持旅游主要通道干净整洁。

③及时清除城区道路上的塑料袋、果皮、烟蒂、烂纸以及建筑上的办证电话号码。

④协助执法局查处乱倒垃圾行为。

责任人:张增贵

10、消防大队:

①对公共场所特别是旅游宾馆、饭店、商店、景点以及城区公共消防设施进行检查。

②加快古城消防站建设,尽快投入运行。

责任人:胡金练

四、措施及要求

1、加强领导。各单位要把环境秩序管理作为全年工作的重点,坚持不协地抓在手上,主要领导要亲自安排,落实工作责任,确保环境整治工作常抓不懈,卓有成效。

2、严格考核。县委、政府将定期检查,并听取汇报。根据各单位工作实绩和管理成效,年底将给予奖惩兑现,对工作不到位、不能坚持经常、治理效果不好的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对能坚持经常、建立长效机制、成效明显的单位,要给予奖励。

3、协调配合。城市环境秩序整治工作需要各单位间的协调配合,各有关单位要采取联合执法和单独执法相结合的办法,加大管理监督力度,依法从重、从快处罚各种扰乱旅游秩序和破坏城市环境的行为。各执法单位既要严格执法,又要文明执法,既要各司其职,又要加强配合,确保环境秩序整治工作大见成效。

4、确保时间。旅游高峰期将到来,特别是面临“五一”、“国庆”、“摄影大展”两大节日和一项重大活动,各单位要及早安排,突出重点,力争在“五一”黄金周前把需要解决问题和完成的工作落实好,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旅游高峰期的到来。

5、坚持经常。文件中明确职责任务,既有阶段性的工作也有长期性的工作,既有日常工作,也有重点工作。各单位必须用实绩来体现先进性教育成果,用改革的办法制度的创新,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不断扩大工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