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局廉政教育纪检监察工作意见

林业局廉政教育纪检监察工作意见

2011年全系统纪检监察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纪委和省、市纪委全会的工作部署,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着力加强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不断完善监督机制,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确保全系统不发生重大违法违纪案件,着力加强以保持党同人民血肉联系为重点的作风建设,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进一步提升林业干部服务林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思想意识,努力开创反腐倡廉建设和作风建设的新局面,为加快林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一、加强廉政教育,营造廉洁氛围

(一)、2010年要继续开展以“落实十七大精神、加强廉洁从政教育”为主题的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大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力度。以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为重点,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新党章,坚持加强党的宗旨教育、理想信念、党纪政纪、廉洁从政和艰苦奋斗教育,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筑牢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引导党员领导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在工作和生活中自觉接受监督,构建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干部教育培训计划,贯穿于领导干部培养、选拔、管理和使用的各个环节,进一步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树立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二)、继续深化警示教育。一是利用正反典型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反腐倡廉教育,定期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片,深刻剖析违纪违法案件的发生原因,以案说法,以案明纪,总结教训,防微杜渐;二是开展一些党员干部易于接受、乐于参与,具有吸引力和感染力的教育活动,如以党支部形式开展进行交流坐谈、利用“七一”党的生日开展党性教育,以提高廉政教育效果;三是坚持新提拔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诫勉谈话、述职述廉、党政负责人讲党课等制度。

(三)、认真学习《市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以廉政文化“六进”活动为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活动,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拓宽廉政教育覆盖面,提高教育效果。

二、加强制度建设,严格规范执行

(一)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是要深入开展《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发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龙头”作用,形成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认真执行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与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干部考核等工作结合起来的机制,切实解决责任不明确、追究不到位的问题。二是要认真履行职能,健全和完善反腐倡廉工作机制,针对反腐倡廉建设全局性、倾向性的问题,深入研究,通盘谋划,积极提出对策和建议,并协助党组织抓好工作落实。三是要加强对责任制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提高检查考核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强化责任追究,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一票否决制,维护责任制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二)构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成效评估机制。一是提高制度建设的有效性。加快制度建设的进程,建立一套健全完善的对权力有效监督的内控机制,突出对权力运行的事前预防控制、事中运行控制和事后救济控制,促进各项重点制度执行到位,依靠健全完善的制度体系,有效规范权力正确运行。二是提高制度建设的针对性。围绕合理限权、有效控权、阳光用权,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党政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行政执法和行政审批制度、工程建设招投标制度、资金管理使用制度和党务、政务公开制度。三是提高制度建设的执行力。要建立建全抓落实的责任制,努力使反腐倡廉建设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三、加强作风建设,提高行政效能

(一)结合“机关效能、项目建设年”活动,着力抓好政风行风,在全系统深入开展“改进作风、创优服务”活动。深入分析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不足。通过“勤学习、善操作、破难题、争一流”主题教育活动,完善服务机制,拓展服务范围,开展便民服务,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坚决纠正推诿扯皮、效率不高、服务不力等现象。加强对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履行职责、依法行政、优质服务和廉洁从政情况的督查,全面提高服务效能。

(二)认真落实首问负责制。加强对各单位的首问负责制执行情况以及行风建设情况督查力度。监督办理的时效、办理质量和办结率,定期组织开展明查暗访活动,推进政风行风建设。

(三)继续抓好中纪委的“八项规定、市委”21条规定“、市纪委”六条禁令“的贯彻落实,加强督促检查,做到令行禁止。

四、加强监督检查,规范权力运行

认真贯彻《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对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的监督检查,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基层主要领导干部行使权力实施有效制约和监督,严格要求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率先垂范,自觉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一)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对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的监督检查,确保全系统政令畅通,凡属全局性的问题、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重大决策,都要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坚持集体讨论决定。

(二)积极推进党务、政务公开。按照依法用权、阳光用权、公正用权的原则,扩大党务、政务公开的范围,把林业工作的职责、收费项目、依据、标准等通过林业网站等多种途径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着力抓好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等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廉政档案》。

(三)加强对林业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近几年国家加大了林业资金投入力度,如退耕还林、林权制度改革、低产林改、长防林工程、抗冰救灾等林业专项资金的使用、去向、效益等,纪检监察部门要协同有关部门进行跟踪督查,提高林业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率。

(四)按照《加强林政管理和规范执法行为的决定》,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对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违规执法、趋利执法和以权谋私的行为,着力提高公正执法、廉洁执法和文明执法的水平,确保依法行政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五、加强信访工作,严查违纪案件

要站在加强与人民群众联系和反腐败的高度,把纪检监察信访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充分发挥信访举报的四个作用,即:揭露发现案件的作用,惩处腐败的作用,监督行为的作用,密切与广大人民群众联系的作用。

在工作上,各单位要坚持领导责任制,加强对纪检监察信访工作的领导,重视和支持纪检监察信访工作;重要信访领导要亲自阅批、亲自接访、亲自参与调查核实,确保按期、优质办结;要坚持跟踪督办制,局纪委对下转基层单位纪委调查核实的信访件进行跟踪督办,基层单位纪委必须按规定要求及时上报信访处理回单或调查结果;注重解决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群众反映强烈,侵犯群众利益的问题,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成果,取信于民。

在方法措施上,要进一步拓宽信访工作渠道,及时掌握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把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积极排查案件线索;发现干部有苗头性问题,要及早打招呼、及时提醒,使这些同志不犯或少犯错误;坚决纠正有案不报、有案不查的现象。要通过对违法违纪案件查处,举一反三,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有力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