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推进竹子产业发展意见

推进竹子产业发展意见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我县是全省重点竹产区之一,竹类资源丰富,开发利用潜力巨大。近年来,全县竹产业发展较快,但仍存在经营粗放、质量不高、投入不足等问题。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提升绿色质量,推动竹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促进林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打造生态文明展示区,现就加快我县竹产业发展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发展竹产业的重要意义

1、竹子是重要的可再生森林资源,在涵养水源、防治水土流失、发展生态旅游业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积极培育、开发和利用竹类资源,加快竹产业发展,对增加林产品有效供给、培育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加强生态建设等都具有重要意义。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培育、开发和利用竹类资源的重要意义,上下联动,齐心协力,推动全县竹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2、我县现有竹林面积14.2万亩,毛竹立竹量2100万根。由于受传统经营观念等因素影响,竹林生产经营和开发利用水平不高,与竹业发达地区相比,尚具很大的发展潜力。为尽快扭转这种局面,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转变观念,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采取得力措施,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如期实现全县竹业发展目标。

二、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3、指导思想。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竹产业发展的意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竹资源培育为基础,以提升竹林质量为支撑,以林业产业化经营为载体,优化区域布局,加快结构调整,实施集约化、规模化发展,逐步形成贸工林一体化、产加销一条龙的竹产业体系,努力实现竹产业经济和生态建设协调发展。

4、基本原则。坚持统一规划与分类指导相结合;坚持适度竹林资源培育与强化竹林质量提升相结合;坚持资源开发与保护并重;坚持以优化产品结构为重点,以提高综合效益为目标;坚持科技兴竹,提高竹产业经营管理水平。

三、发展目标和实施步骤

5、发展目标。2011年—2015年,全县新造竹林2万亩,完成5万亩竹林质量提升,竹林总面积达到17.8万亩,培育竹产业规模以上企业2家,竹业总产值达3亿元,竹农在竹业上人均收入达1500元以上。2016—2020年,全县新造竹林3万亩,完成7万亩竹林质量提升,竹林总面积达22.8万亩,再培育竹产业规模以上企业2家,竹产业总产值达8亿元,竹农在竹业上人均收入达3000元以上。

6、建设步骤。共分三步走。第一步:集中财力、物力、人力,在祁山、凫峰等毛竹重点乡镇开展竹林增产增效提升活动,使竹林亩效益在现有基础上提高一倍以上。第二步:将竹林增产增效提升活动成果向其他竹子主产乡镇推广,在竹子主产乡镇建设竹子现代示范区。第三步:在全县所有竹子分布地区全面开展竹林增产增效提升活动,逐步在全县建成竹子现代示范点(片)1万亩以上,示范点亩均年产值超600元。

四、政策措施

7、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县竹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统一组织、指导、协调和督查全县竹产业发展工作。将竹业开发工作列入乡镇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年终对各乡镇竹业开发实施情况进行考核,兑现奖惩。各乡镇要建立健全相应领导机构,指定专人负责,加强竹产业发展的领导,确保我县竹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8、制定发展规划。各乡镇要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科学制定竹产业发展中长期发展规划及年度实施方案,把竹林基地建设、龙头企业培育和市场开发紧密结合起来,形成“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产业发展格局。要建立健全竹产业发展领导责任制和竹业示范基地检查验收制度,确保竹资源持续开发和利用。林业主管部门要掌握竹产业发展动态,及时解决竹产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县直相关部门要及时提供技术服务和指导,共同推进竹产业发展。

9、加大政策扶持。采取以奖、增加信贷和农业发展资金的投入、聚集社会财力、向上级争取专项资金等多种渠道,广筹资金,保障有效投入到位。县政府每年拿出不少于50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扶持竹林培育和笋竹加工企业的发展。积极整合重点林业项目,优先安排毛竹造林和竹林恳复。允许笋竹林经营者以通过合法途径取得的林地使用权和林权作抵押,向银行贷款用于笋竹林建设。各金融机构对从事竹产业发展的企业,在符合贷款政策的前提下优先给予贷款。积极鼓励扶持个体、企业及外商出资造林,发展我县竹业产业。

10、建立科技示范。加强技术培训,狠抓科学育竹、科技兴竹。5年内,依靠科技进步使低产竹林由目前的每亩产值不到200元增加到400元以上。在毛竹重点乡镇建立竹子现代示范区,推广丰产栽培技术,提高集约化经营水平和科技含量。采取举办技术培训班,科技信息等多种形式送科技下乡。积极鼓励和支持广大林业科技人员进村入户,上山入林,与村、场、大户“定点挂钩”,开展技术开发、示范、推广、承包等有偿服务,提高竹农管理技能、竹林产量、质量和效益。

11、实行科学经营。对竹林进行全面科学的调查规划,根据地形、坡向、立地条件、交通情况、劳力状况的不同,确定经营类型,根据加工业布局、市场需求情况区分不同培育目标,通过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联户造林等方式新造和垦复毛竹林,特别是要重点抓好笋用林培育。要充分发挥我县优良适生竹种多的优势,大力开发乡土竹种资源,着重发展中、小径竹,逐步提高竹林产出效益。加强竹林中有价值的阔叶幼苗幼树保护,改善林分结构。加快林道建设,改善竹林交通条件。

12、创新发展机制。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鼓励各种社会主体通过承包、租赁、转让等形式,参与全县林地和竹林使用权的流转;鼓励各种社会主体参与或投资竹业开发,兴建竹林基地和竹产品加工基地;鼓励竹农将分户经营的竹林经营权流转给竹业龙头企业或个体承包大户,实施规模经营。对依法流转获取竹林使用权并投资开发竹林基地的,及时给予办理林权登记手续,依法保护其合法权益。

13、培育龙头企业。以建兴、木之语等龙头企业带动发展竹产品精深加工和系列开发,延长产业链,提高竹林资源综合利用率和产品附加值。鼓励竹业龙头企业实行“贸、工、林”一体化开发,走集约化、规模化发展道路,鼓励龙头企业打造知名品牌,对安徽省著名商标申报成功的竹业企业给予一定的奖励。同时,积极帮助企业拓宽市场,提高企业产品在各类市场上的竞争力和占有率。

14、提高发展水平。加快竹产业专业合作社发展,提高竹农组织化程度,积极推进规模化发展,实现统一标准、统一经营、统一品牌和统一销售。完善生产加工企业与竹子现代示范区的联结机制,引导企业开展定单生产,建立生产原料基地。加强品牌整合,提高竹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要大力开发观光休闲和特色旅游,推动竹产业综合开发。加大对全县竹林基地的保护工作力度,确保全县竹林资源安全,依法保护竹林的所有者或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打击各类破坏竹林资源开发和侵犯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