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优质油菜产业发展实施意见

优质油菜产业发展实施意见

我镇常年种植油菜3500亩,种植品种多、杂、乱,高芥酸,双低油菜混种严重影响了油菜产量和品质,及农民群众的收入,今年根据县人民政府的安排,全镇一律种植双低油菜,加工企业实行订单收购,有利于农民增收,企业增效,根据镇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加强领导

镇人民政府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人民政府镇长和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经济办,农业服务中心干部,广播站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各村党支部,村委会也要成立领导机构,切实加强该项工作的领导。

二、加强宣传

充分利用有线广播、电视及黑板报,发放科技资料,进村入户培训技术等有效措施,使之种优质双低油菜的好处,深入到千家万户。

三、搞点示范

以典型引路全镇,镇农业服务中心在龙台寺村建双低油菜高产示范片,100亩,各村也要搞高产示范片,不低于50亩。

四、明确任务

全镇种植双低油菜3500亩,镇分解将任务到村,村分解到社,社落实到户。政府将此项生产纳入各级干部年度工作考核,做到镇领导包片,驻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社,社干部包户,层层落实,责任到人,对有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

五、选用良种

选用抗性强、产量高、品优质出油率高的品种,我镇以华油杂13号,华油杂10号,华油杂6号,为主栽品种。该系列品种具备了抗性好、产量高,品质优特点。

六、科学种管

一是适期播种9月中旬育苗,直播在9月28日至10月5日;二是合理密植,育苗移栽亩平用种150克,亩平栽植7000—9000株,直播亩平用种250克,亩平种植25000株左右,三是农机农艺结合积极推广直播机收高效,轻简栽培技术,减轻劳动强度,降低劳动成本,提高种植效益;四是平衡配方施肥,大力推广台沃牌油菜配方肥;五是加强油菜病虫害,特别是油菜菌核病综合防治,减轻病虫损失;六是大力推广油菜秸秆还田技术,培肥地力,减少环境污染。

七、做好订单收购工作

双低油菜实行订单收购,企业与农户签订生产订单,明确双方责任和任务,实行优质优价,实行二次加价返利到农户,实现农户与企业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