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域旅游安排意见

县域旅游安排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会议精神,加快旅游产业“内涵”建设步伐,全面夯实“十个围绕”抓旅游目标责任,确保圆满完成年度旅游工作任务,现就“十个围绕”抓旅游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创建全省旅游示范县为目标,紧紧围绕“一体两翼”发展重点,坚持“十个围绕”抓旅游,不断夯实旅游首选产业和“一号工程”地位,进一步深化旅游体制机制创新,加强行业宏观指导,突出“内涵建设年”主题,加大核心景区开发,着力健全产业要素,全面提升县域旅游产业综合水平。

二、工作目标

按照“打造南宫山,连通汉江水,建设旅游村”战略部署,坚持政府主导与市场主体相结合的原则和“全局抓旅游”的工作机制,按照“十个围绕”的工作要求,凝神聚力抓好旅游重点项目建设、产品开发和市场培育等“内涵”建设,强化宣传营销和行业管理,全面提升产业内涵品质和综合实力,确保成功创建全省旅游示范县,实现全年接待游客280万人次、综合收入12亿元的年度目标。

三、工作重点

(一)一产围绕旅游调结构。大力实施乡村旅游整合提升工程,全力推进旅游与农业的结合,加快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产业效益提升和农民致富增收。完成并实施重点旅游村建设性详规编制工作;提升乡村旅游品位,完善花里、龙安、宏大、高桥、头桥五个重点旅游村的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净化工程及标识体系等建设;整合乡村旅游资源,重点打造花里南线梯田观光采风游、龙安茶园采摘体验游等产品;完成花里、高桥、兴坪、油坊、木竹5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工作;成立乡村旅游服务公司,进一步规范管理经营,培育并提升“巴山人家”农家乐、农家旅馆100户以上。

(二)二产围绕旅游出产品。大力发展山林经济,重点围绕林产品加工、特色食品饮品加工、编织刺绣手工艺品开发,积极引进、兴办和扶持旅游商品生产加工企业;大力提升以茶叶、魔芋、苦荞为主的现有旅游商品档次与质量,加大名优品牌创建力度,努力扩大企业经营规模;做好编织、竹藤、石砚、根雕等产品精深加工,积极打造土特产品、工艺品和纪念品三大系列旅游商品,全年新开发特色旅游商品5种以上、新增旅游商品经营场所2处以上。

(三)三产围绕旅游搞服务。围绕旅游产业要素培育,大力发展三产服务,延长产业链条,提升接待能力,不断扩大旅游经济综合效应。加快龙爪子·中国温泉旅游城建设步伐,确保南宫山大酒店前正式运营、龙城大酒店年底前主体竣工,创建三星级酒店2家以上、力争新开工星级酒店2家以上;结合地域特色,深度挖掘包装餐饮文化,积极打造豆腐宴、土豆宴、魔芋宴、土鱼宴等特色宴席餐饮品牌;进一步丰富完善县城一河两岸娱乐服务区和休闲娱乐、特色小吃、旅游购物特色街功能;强化海航乐游分社和“岚之旅”旅游有限责任公司的规范管理经营;建设高素质旅游服务人才队伍,培训导游(景区讲解员)100名,加大从业人员教育培训,提高队伍整体素质与服务质量。

(四)交通围绕旅游上档次。以打造全域无障碍旅游为目标,加快水路码头和干线、景区公路建设步伐,全面提升游客景区可进入性,确保游客行得畅通。积极做好安岚二级公路建设的环境保障及服务工作,力争尽早竣工投用;以文化元素为支撑,突出县域标识标志,完成安岚二级公路绿化工程,建好沿线节点景观小品,打造旅游景观长廊;完成全县东线、西线百里精品旅游线路标识体系及景观小品建设;完成南宫山北线旅游公路改造及神河源景区旅游专线公路蔡垭至苍水段改造工程;抓好县城至各景区公路日常养护。

(五)城建围绕旅游树形象。以建设中国最佳生态旅游目的地为目标,以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为契机,以“一城五镇百村”建设为重点,积极打造山水生态旅游城镇。完成县城碗场坝生态休闲文化广场建设,莲花池景观廊桥完成主体工程;完善花里、佐龙、四季、溢河、横溪等旅游集镇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抓好县城及各旅游集镇的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工程,大力改善城乡面貌,提升城镇品位,着力推进特色旅游集镇建设工程。

(六)林业围绕旅游出景点。充分利用县域富集的森林资源,借助林业重点项目,大力实施林业景区景点建设工程,不断提升全县生态旅游吸引力。继续实施百里特色林果园、百里竹林护岚河、百里绿色家园和城镇背景林及交通沿线绿化工程建设,抓好全县东线、西线两条精品旅游长廊绿化工程,全面完成南宫山南线公路绿化,建成一批生态观光林和绿化示范村镇;加大古树名木保护力度,挖掘和提升森林景观文化内涵;以森林公园建设为载体,大力开发森林探险、森林观光等旅游项目和产品;开发木质工艺品,发展野生动物养殖,增加森林旅游参与型项目。

(七)文化围绕旅游创特色。按照“以文促旅,以旅兴文”的要求,深度挖掘旅游文化内涵,积极推动遗产开发利用,加强文旅融合。大力实施景区品牌建设,力争千层河国家湿地公园创建成功、南宫山国家地质公园顺利开园,扎实推进岚河漂流4A级旅游景区和神河源3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加大南宫山佛教文化、养生文化及生态文化挖掘力度,扎实推进宗教文化区建设;完成五大景区旅游MTV音乐制作,搜集整理地方原生态民歌,编制拍摄旅游风光片;做好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维修和开放利用,利用文化遗产遗址打造旅游景点,丰富旅游的文化内涵;继续组织开展名家“写、画、摄、唱、赏”活动。

(八)宣传围绕旅游造声势。按照“政府创品牌、企业做营销、全民塑形象”的思路,探索建立强势宣传促销和客源市场开拓的工作机制,不断丰富“特色”品牌内涵。确定全县旅游宣传主题形象定位;力争在央视宣传取得突破,在卫视等主流媒体播放旅游宣传片,建好旅游门户网站和景区网站,强化网络宣传促销,充分利用省、市“西洽会”、“双节”等节庆会展平台,加大媒体广告和在西安、等地户外广告投放,积极宣传推介旅游资源和产品;围绕年“欢乐健康游”主题,牢牢抓住对外交通彻底改善的大好机遇,大力策划乡村体验、山水健身、运动健体类主题活动,举办全县原生态民歌大赛,适时组织南宫山登山赛、岚河漂流大赛等赛事,力争打造1-2个具有地域特色的旅游节庆品牌。

(九)公安围绕旅游保平安。以创建安全、和谐、秩序、文明的旅游环境为目标,以平安创建为载体,加大社会治安管理力度,确保旅游市场安全有序。完善巡警、交警、派出所巡防警务协作机制,坚持打与控、巡与防相结合,建立管控长效机制,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制定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处置应急预案,强化警务力量配置,加大主要景区和车站、码头、市场、宾馆等游客聚集区的治安管理力度,全力保障景区平安运营和游客人身财产安全。

(十)各行各业围绕旅游聚合力。按照“全局抓旅游”的要求,聚集各方面力量,积极为旅游产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和环境。各级各部门要立足自身工作职能,以支持、参与旅游产业建设发展为已任,围绕旅游产业在人力、资金、项目、技术、招商等方面给予密切配合和倾斜支持,形成全民抓旅游的强大合力。旅游部门及涉旅行业要紧扣发展目标及工作重点,发挥在行业管理、景区建设、市场开拓等重点工作中的主体和主导作用,确保前南宫山南线服务区正式运营、千层河景区供电及通讯工程、神河源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及停车场建设完成、岚河漂流景区上下码头公路、停车场及安保工程全面恢复;前地质博物馆正式开园,南线步道、谢家坪游客换乘区建成投用;前真身殿竣工、大雄宝殿主体工程完成;突出抓好以岚河漂流、千层河、神河源和蜡烛山四大景区经营权转让为重点的招商引资工作,扎实做好四季狩猎场、神河源度假区和千层河度假村等旅游项目的招商推介,力争年内落地启动。各级各部门要对照《“十个围绕”抓旅游目标责任一览表》,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完成工作任务。

四、主要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切实发挥牵头抓总、综合协调、行业指导、市场监管、督查考核的等职能作用,全面负责“十个围绕”抓旅游的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构,充实领导力量,全面落实主要领导亲自上手、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工作人员狠抓落实的机制,切实做到年初有计划安排、年中有检查督促、年末有考核奖惩,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展。

(二)夯实工作责任。各镇(办)、各单位党政负责人是“十个围绕”抓旅游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十个围绕”抓旅游的工作要求及目标任务,精心谋划、深入研究旅游产业发展,迅速制定实施方案,将目标任务及责任措施逐一细化,层层分解落实,确保责任主体、工作标准、具体措施、完成时限“四落实”,确保全年旅游工作上台阶,产业发展上水平。

(三)强化考核督查。县委、县政府将“十个围绕”抓旅游工作列为全县重点考核内容。县委办、政府办、考评办、督查室及旅游局要加强跟踪督查,随时掌握工作进度,及时反馈工作情况,严格实行月检查、季度通报、半年预考核与年终考核奖惩相结合的办法,对领导不重视、落实不力、工作进展缓慢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