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增强校园周围环境整顿意见

增强校园周围环境整顿意见

为进一步加大全县学校周边环境整治力度,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切实维护校园周边治安秩序,净化育人环境,特制定本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综合治理为重点,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为核心,把校园及周边环境作为关乎下一代健康成长的民生工程来抓,坚持教育与管理并重,治理与建设并举,坚持部门配合,齐抓共管,标本兼治,健全和完善校园及周边环境治理的长效机制,确保校园及周边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二、整治任务

(一)近期整治任务

1.治安环境问题。强化校园安全防范措施,在学生上下学,特别是在晚自习放学期间增派足够警力,加大治安巡逻力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严厉打击侵害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对到学校寻衅滋事的依法严惩。

2.交通秩序问题。严查学校出入口车辆乱停乱放及各种交通违章行为;加大上学、放学期间的交通疏导,防止发生交通事故,避免交通堵塞;坚决打击非法运营的各类接送学生车辆,严厉打击“三无”车辆接送学生现象。

3.文化市场问题。取缔违章、非法经营的出租屋、网吧、电子游戏厅和录像厅等娱乐和音像制品店;加强对中小学生进入网吧、游戏厅和对学生出售(出租)非法出版物行为的监管;对接收未成人的网吧、游戏厅等娱乐场所依法严打。

4.食品卫生问题。加强对学校食堂、学校周边面向学生的食品商店、食品摊点的卫生状况和食品质量的监督管理,依法取缔无证经营的学生小饭桌。

5.占道经营问题。坚决取缔学校周边各类无证摊点、马路市场,依法查处影响学校交通的占道经营、店外经营等违法行为。

6.乱搭乱建问题。坚决拆除占用学校围墙或其它设施的建筑物及周边区域影响学校安全的各类违章建筑物。

7.噪音污染问题。加强校园周边区域施工噪音、工业噪音、商业噪音、生活噪音、娱乐噪音的查处工作,为教育教学活动提供安静的外部环境。

8.高压线问题。对校园内及附近影响师生安全和学校建设的高压线路、变压器及附属设施坚决移除。

9.警务室人员配备问题。加强学校警务室管理,进一步完善警务室人员“一干警两协警”配备,充实警力。

(二)建立长效机制

学校及周边安全隐患整治是长期工程、系统工程,要常抓不懈。对治安环境、交通安全、占道经营、流动摊贩、食品卫生、网吧、噪音污染、警务室人员配备等需要长期治理的问题,各职能单位要根据工作职责,实行一把手工程,成立专门班子,明确专人负责,制定短期和长期整改方案、工作目标,一抓到底。对工作中发现的新问题、新情况要积极主动解决,不推诿、不扯皮。教育系统要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及时摸排学校周边的安全隐患,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整治工作。

三、职责分工

(一)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1.加大对学校周边影像制品店、网吧、歌舞厅、游艺厅、录相室、电子游艺室等娱乐场所的排查、监管力度,对违规开办、允许未成年人进入及超时经营的,要从严从重处罚;对允许未成年人进入网吧、游戏厅、录相室、电子游艺室等娱乐场所的业主,按条例规定上限处罚,严重违法的坚决予以取缔;对学校200米范围的网吧坚决依法进行取缔。

2.充分发挥好媒体宣传的作用,开设和制作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电视节目,丰富青少年的文化生活,保证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二)县公安局

1.加强对学校治安工作的检查指导,严厉打击各类侵害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重点加强对学校学生上学、放学及晚自习等主要时段、主要路段和僻静易发生案件的重点街巷和路口的守护和巡逻。学生上学、放学时段要做到“三见”即: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

2.协助有关部门加强对学校周边出租房屋以及文化娱乐休闲场所的清理整顿。

3.交警大队要加强学校周边交通秩序的整治,在重点路段、重点部位和主要时段设立高峰岗,设置警示标志;严厉打击农用车、报废车和“黑车”载运学生的问题,确保交通安全。

(三)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全面清理查处学校周边的马路市场、占道经营、流动摊点等违规行为。对学校周边地区存在的影响教学秩序的场所进行清理整治,确保正常的教学秩序不受干扰。

(四)县工商局

1.加强对学校周边集贸市场的管理,规范市场秩序;依法规范学校及周边经营单位和场所的管理,对非法或违法经营的,要坚决取缔。

2.加大对假冒伪劣和“三无”商品的打击力度。

3.加大对“黑网吧”等娱乐场所的查处力度,发现一家,取缔一家。

(五)县卫生局

负责对学校常见病、传染病进行检测、预报和控制工作;负责对学生饮用水的监督管理工作。

(六)县食品药品安全监督局

负责对学校食堂、食品店、学生小饭桌、学校周边餐饮从业人员及卫生条件的监督管理和整顿规范工作。

(七)县环保局

加强对学校周边环境的监管,严禁学校及周边环境污染和噪音污染事件的发生。

(八)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全面开展学校及周边乱搭乱建违章建设情况排查,依法拆除违章建筑;及时设置管辖路段学校道路标识、标牌等。

(九)县供电公司

负责移除校园内及附近高压线路。

(十)县教育体育局

对学校安全隐患全面摸底排查,为职能部门整治提供详细信息,积极配合并参与各种隐患治理活动;大力开展“平安学校”创建活动,加强学校内部的治安安全管理工作,填堵管理上的漏洞,对学校内部存在的问题主动整改。

四、工作要求和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单位要成立专门班子,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职能科室要靠上抓,确保实效。职能部门负责人要建立联系点制度,帮助学校解决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各乡镇(街道)要参照县里做法,建立本乡镇(街道)的联系点制度。

(二)调查摸底子,建立台账。有关部门要对学校及周边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建立整治台账。

(三)强化责任,抓出成效。一是落实责任。对需要整治的问题,各部门要将具体责任落实到人,实实在在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二是建立联动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通报各职能单位工作进展情况,统一思想,协调行动。适时组织联合执法,确保成效。三是建立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对工作不负责、工作不到位的坚决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对于整治后又出现反复、久治不愈的问题,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要实行挂牌重点督办,限期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