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工商部门管理工作意见

加强工商部门管理工作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作为政府主管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的重要职能部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各县区政府、各部门、各单位要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要求出发,充分认识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在维护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充分发挥其市场监管、行政执法、消费维权以及服务市场主体发展、服务园区和项目建设、促进全民创业等职能作用。承担着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的重要职责。加强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切实保障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全面发挥职能。

二、切实发挥工商行政管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能作用

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打造“两都”建设“四大基地”实施“五大工程”实现“六大突破”总体部署。积极主动地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切实发挥服务和监管职能。始终坚持“五个第一”即:坚持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工商工作的第一要务;坚持把维护市场秩序作为工商部门的第一责任;坚持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工商工作的第一标准;坚持把加强基层建设作为推动工商事业可持续发展的第一选择;坚持把自觉接受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作为工商工作的第一准则)坚定不移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一积极开发运用工商行政管理信息。定期向政府有关部门通报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态势、存在主要问题以及对策建议等信息,为政府决策提供信息服务。加强对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情况的综合调研分析。为经营者投资决策和政府部门决策提供参考。凡涉及市场主体发展和有关工商部门职能的考察活动等,各级政府要组织工商部门参加,工商部门也要主动参与,融入其中。

二)不断优化市场准入环境。加快推进工业园区建设。按照“四个统一”要求,促进支柱产业发展。深入推进“红盾助推工程”不断优化市场准入环境,延伸服务链条,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成果,不断提升服务效能。促进全市马铃薯、中药材等重点产业发展和市场体系的形成,不断加快推进全市各类工业园区建设健康稳步发展。

三)不断提高服务水平。缩短办事时限,为大企业、大项目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积极推行服务经济发展三个“绿色通道”即:服务大项目、大企业“绿色通道”服务特殊群体“绿色通道”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绿色通道”提高工作效率。帮助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和重点企业解决好登记注册中遇到实际问题,努力为大企业、大项目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积极开展动产抵押、股权出资和股权出质登记工作,探索股权出资和股权出质登记的具体办法和途径,扩大企业融资渠道。

四)大力发展个体私营经济。积极引导个体私营经济加快发展,不断扩大市场主体规模。要用足用活政策。提升质量,扩大规模。一方面结合工商部门的职能,从办证和政策、法律法规咨询等角度,加大对培育建设市场政策意识的宣传力度,支持引导全市市场建设投资主体多样化、社会化,使全市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各类市场主体每年都保持一定幅度的增长,通过各类市场主体的增加带动就业岗位的增长,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稳定;另一方面落实优惠政策,鼓励支持有经济实力的企业投资参与具有地方经济优势、专业性强、辐射面广、功能齐全的大中型农副产品、建材、工业品等批发市场的建设,提高全市市场的辐射带动功能。进一步加强个体劳动者协会和私营企业协会工作,按照章程规定充分履行职能,引导个体私营经济健康发展。

五)立足职能优势。提高农民收入,促进农业发展。大力实施“政策惠农、红盾护农、合同帮农、经纪活农、市场兴农、权益保农、商标富农”等“七大工程”全力助推农村经济发展。维护农村经济社会稳定。

六)积极推进商标战略。坚持“商标强企、商标富农”理念,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坚持把实施商标战略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按照“注册一件商标、树立一个品牌、带动一项产业、拉动一方经济、致富一方百姓”总体思路,充分发挥工商行政管理的服务职能,广泛开展商标宣传,商标注册、商标保护和商标维权活动,紧紧围绕马铃薯、中药材、草畜产业等定西的主导产业,有针对性地培育商品商标、地理标志商标。对市场前景广阔、发展潜力大、注册条件齐备的产品进行重点培育和扶持,帮助和引导企业积极申报商品商标,提高产品知名度和核心竞争力。围绕当地优势产业,积极申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力争各县区都有12件真正能起到证明原产地产品的商标,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增强市场竞争力。继续落实市上对获得驰名、著名商标的企业和经营主体的表彰奖励政策,提升品牌的幅射带动效应。严厉打击商标侵权行为,切实保护地方名优产品。把能够突出体现全市历史文化特色、享有较高知名度的产品和商标,特别是著名商标、驰名商标和地方特色产品作为重点保护对象,进一步加大商标行政执法力度,保护地方名优产品,扶持地方企业和支柱产业、特色产业健康发展。

七)积极促进就业再就业工作。认真落实好特殊群体从事个体经营的优惠政策。鼓励企业积极吸纳特殊群体就业。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要研究制定优惠措施和办法。

八)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依法查处各类经济违法违章案件,切实维护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紧紧围绕食品、农资等重点商品认真开展专项治理。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特别是要加强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坚决查处取缔销售有毒有害和不合格食品的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好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大力推行企业信用等级分类监管和市场信用分类监管制度,广泛开展创建“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诚信个体工商户”诚信私营企业”评比等活动,引导全市经济健康发展。

九)严厉打击虚假违法广告。严厉查处虚假违法广告,切实净化广告环境。紧紧围绕关系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食品、药品、医疗服务等广告以及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营造诚信兴商的良好氛围。

十)严厉打击传销和变相传销。维护社会稳定。切实维护社会稳定。认真贯彻落实好《禁止传销条例》和《直销管理条例》加大打击传销和变相传销力度。

十一)认真配合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配合有关部门认真开展好取缔黑网吧、扫黄打非、禁毒防艾、打黑除恶、反走私、反假币等工作。

十二)严肃查处商业贿赂、商业欺诈、不正当竞争等危害公平、公正交易秩序的行为。巩固和提升工商行政执法的权威。通过依法行政。

三、建立健全工商行政管理协作联动机制

一)建立招商引资工作会商机制。发改、商务、工业园区管委会等部门要切实加强与工商部门的沟通联系。定期互通情况,建立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会商机制。共同研究解决招商引资项目落户定西过程中遇到具体困难和问题,坚持“特事特办,先项目落地,后补办手续”等措施,为各类投资商创造优良环境。

二)健全整治虚假违法广告专项行动联席会议制度。工商、公安、监察、卫生、广播电视、文化出版、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要按照《定西市整治虚假违法广告专项行动联席会议制度》规定。进一步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履行职责。提高广告市场监管水平。

三)建立打击传销互动协作机制。各级工商、公安、综治等部门要建立打击传销互动协作机制。共同开展好打击传销工作。形成打击传销的执法合力。

四)建立日常监管执法协同配合机制。各级公安、税务、质监、卫生、农牧等部门要切实加强同工商部门的协作配合。形成执法合力,建立日常监管执法协同配合机制。提高执法水平。

五)建立市场主体信用信息互通机制。工商部门要充分发挥掌握市场主体基本情况的优势。建立健全以工商为主导,加强同质监、税务、金融等部门的沟通联系。质监、税务、金融等部门共同参与配合的市场主体信用信息互通机制,做到互通有无、资源共享,共同提高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的真实性、全面性,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

四、加大对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政策支持力度

一)切实保障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经费。各县区政府要认真落实《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和省政府关于各级政府负责食品安全的规定。将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按分级管理的原则。切实保障工商部门开展好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二)切实加强对工商部门的财力支持。应对重大疫情、重大自然灾害、重大社会事件以及各类突发事件中。提供必要的应急经费保障。各县区政府要对工商部门给予必要的财力支持。

三)切实加强对“一会两站”建设的组织领导。各县区政府要按照《省政府办公厅批转省工商局、省消费者协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消费者协会基层分会和红盾护农服务站及12315维权联络站建设的意见〉通知》甘政办发〔〕147号)精神要求。努力形成“政府主导支持、工商消协牵头、多方联动配合、群众监督参与”农村消费维权工作机制。要将“一会两站”建设纳入乡镇政府和村级组织年度工作考核目标,充分发挥政府主导的作用。定期检查考核。采取“工商部门自筹一点、各级政府补助一点、社会各界支持一点”相结合的办法,多渠道筹集落实“一会两站”经费问题,保证“一会两站”作用的正常发挥。

四)切实解决好工商部门基层基础建设中的问题。各县区政府要把工商部门基层基础建设与政府其他部门基层基础建设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土地征用、城建规划、权证办理等方面要给予相应的政策优惠,帮助改善基层工商所的办公、生活条件。对工商部门获准立项的基本建设项目。能减免的费用要减免,能降低的费用要降低。同时还要积极协调解决好房屋拆迁、工程招投标等方面的具体问题,支持工商部门不断改善基层基础建设条件。生产要素集中、生产力聚集的各级工业园区内申请设立工商分局的要在项目立项、土地划拨等各项政策上给予倾斜和照顾。

五)切实解决好工商部门国有资产无有效权证等历史遗留问题。市工商部门国有资产规模大、分布广。部分国有资产无有效权属证明。各县区政府要综合历史和现实情况,因办管脱钩、体制上划等各种历史原因。灵活掌握政策,认真研究具体措施和办法,切实解决好工商部门国有资产无有效权证等历史遗留问题。

六)关心爱护工商部门干部职工和离退休人员。各县区政府对工商部门职工住房、子女就业、干部职工和离退休人员的医疗保障待遇等要与当地政府其他部门一视同仁。确保各项待遇落实到位。统筹解决。

七)重视工商部门的信息化建设。各县区政府要将工商部门信息化建设纳入本地区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确保工商部门信息化建设与各级政府信息化建设同步发展、同步推进,加大政策、资金、设备等扶持力度。促进政府部门信息化水平的整体提高。

五、加强对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领导

一)各县区政府要把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政府工作重点。严格要求,加强领导。及时听取工商部门工作汇报,切实帮助工商部门解决工作中遇到困难。招商引资、驰(著)名商标争创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的要参照政府相关规定对工商部门给予奖励。

二)工商部门领导班子成员调整。提高工商部门依法行政水平。审计部门要将工商部门纳入审计范围,要主动征求当地党委、政府意见。各县区政府要加强对工商部门的执法监督。加强审计监督。

三)各县区政府要认真贯彻省、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意见。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和办法,结合实际。确保全市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