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区林业革新意见

全区林业革新意见

为加快发展现代林业,推进城乡绿化进程,加快生态区建设步伐,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致富,现就年全区林业改革发展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任务目标

(一)指导思想:以党的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建设生态为目标,坚持“生态优先、产业支撑”的思路,加快造林绿化进程,积极发展林业产业,加强森林资源管护,加快构建比较完善的林业生态体系、发达的林业产业体系和繁荣的林业生态文化体系,为实现全区林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做出积极贡献。

(二)任务目标:新造林0.3万亩,其中经济林0.2万亩,用材林0.1万亩;新建绿色通道30公里,其中日兰高速绿色通道18.9公里;新建完善农田林网1万亩;争创市县绿化示范村2个、绿化示范镇1个;新育苗木花卉0.8万亩,水生花卉0.4万亩;新建苗木花卉示范基地2个;争创市级林业龙头企业2家、市级示范合作社2个;新建果品质量安全示范区0.4万亩;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建立林权管理服务中心;积极推进国有苗圃经营体制改革;完成湿地保护与恢复2万亩;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2.3‰以下,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5‰以下。

二、构建林业生态体系

(一)全力突破生态长廊建设。全面推进绿色通道建设,对区域内主要道路、河流等实行绿线保护,新建绿色通道30公里。突出抓好日兰高速绿色通道完善补植工作,沿线各镇(街道)完善土地流转政策,建立专职管护队伍,确保全面完成日兰高速绿色通道建设。各类新建、改扩建公路、河渠要统筹规划、同步绿化。

(二)积极推进农田林网建设。依托农业综合开发、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行沟、渠、林、田、路统一规划,按照沟通、路直、田成方,树木成行、林成网的模式,新建完善农田林网1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防护林体系。

(三)重点做好水系生态绿化。对接省、市水系生态建设规划,全面开展南四湖流域和南水北调干线生态保护林带建设。统筹做好湿地保护与恢复工作。

(四)深化生态家园建设。结合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实施农村绿化美化提升工程,继续深化“创绿色家园、建富裕新村”行动和绿化示范村镇创建活动。大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加快构建以区域绿化为主体,路域、水系绿化为框架,城乡绿化美化相连接的全覆盖林业生态体系。

三、突出做大林业产业

坚持产业强林不动摇,全面贯彻省政府《关于加快全省林业产业发展的意见》和市委、市政府有关林业产业发展的指示精神,力促林业一二三产业齐头并进。充分挖掘林地生产潜力,调优调高以种植为主的林业第一产业。坚持品种良种化、栽培区域化、特色规模化,依托长沟葡萄品牌,大力推广无公害生产,扩大种植规模,增加科技含量,推动提色增质,创建果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继续做大以李营苗木为代表的苗木花卉基地,大力宣传“乔禾王”法桐品牌,积极引进新品种,调整产品结构,推行标准化生产,增强市场竞争力,辐射带动廿里铺、南张、石桥等地的苗木发展。加大政策引导和扶持,充分发挥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在规模生产、市场开拓、技术服务等方面的凝聚和带动作用,提高林业组织化、专业化、产业化水平。充分依靠现代科技和装备,提升壮大以木材加工、果品储藏加工为主的第二产业。充分发挥林业生态资源,大力发展以生态旅游、流通销售业为主的林业第三产业。依托李营苗木基地、长沟葡萄基地,大力发展都市林业,加快林产品市场建设,完善现有市场功能,增强林产品的辐射面和影响力。积极争取上级资金,以李营街道为核心,建设中国北方名优观赏苗木集散中心,辐射带动周边苗木种植,年内完成选址并开工建设。充分发挥林下土地和环境优势,发展林下经济,提高林地综合利用率。

四、深化林业各项改革

围绕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林业生产力,深化林业各项改革,加快构建管理高效、运行有序、充满活力的林业发展体制机制。全面推进林权制度配套改革。加强林权流转管理,建立健全林权档案管理、承包合同管理、林权纠纷调解等制度;制定出台林权流转和林木资产评估办法,建立林权流转交易服务平台,构建有效的林木保护和流转制度;制定完善林权抵押贷款办法,密切财政、金融、林业等部门协作,建立林权抵押贷款担保平台,探索丰富林权贷款模式,建立有效的林业金融支撑制度。落实省市政府有关加快国有林场苗圃改革与发展的意见要求,推进国有苗圃经营体制改革。试行森林采伐分类管理,改革限额管理方式,简化采伐管理环节,建立有效的林木采伐管理制度。

五、全面加强林木资源管护

(一)坚决抓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加强林木病虫害防控,实施以无公害防治为主的综合防控措施,重点抓好美国白蛾、杨小舟蛾、方翅网蝽等病虫害的防控工作,全面降低虫口密度,减缓传播速度,减轻灾害损失,实现有虫不成灾的目标,保护全区生态安全。林业部门要切实发挥业务职能作用,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预测预报,大力普及防控知识,培训防治技术人员,当好防控工作的参谋。各镇(街道)要层层落实防控责任,加大投入,加强宣传,科学防治,积极探索各种有效措施,形成专防与群防相结合的防治格局。加强产地检疫工作,规范调运检疫程序,加大检疫执法力度,种苗产地检疫率、林产品调运检疫率达到100%。

(二)强化林木资源保护能力建设。加强森林资源监测体系建设,组织开展好林木种质资源调查和第八次森林资源连续清查工作,完成县级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编制。积极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坚持不懈地抓好森林防火工作,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5‰以内。认真贯彻落实《森林法》等林业法律法规,对林木种苗生产经营、林地征用占用、林木采伐、木材运输经营加工、森林植物检疫等严格依法管理,实行木材采伐、木材经营加工、野生动物繁育、林木种苗生产经营许可证制度;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乱砍滥伐林木,乱占滥用林地等违法行为,切实保护林木资源。

六、加强领导,完善政策

(一)广泛宣传发动。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多形式,多渠道,大力宣传造林绿化、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对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立足李营苗木基地和长沟葡萄基地,宣传林业产业,增强辐射力和带动力,积极引导广大苗农、果农优化品种、提升档次、扩大规模、发家致富。

(二)强化政策扶持。不断优化林业改革发展环境,完善林业支撑保障体系,建立以政府为导向、社会为基础、多渠道、多元化的投入机制。鼓励种植企业、种植大户规模承包土地开展特色种植、生态旅游建设等活动。日兰高速绿色通道建设继续执行《市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市区加快都市农业发展的扶持政策的通知》,年底成活率、保存率在90%以上的,每公里(单侧长度)奖励3万元。有关镇(街道)也要出台配套政策,确保日兰高速绿色通道建设全面完成。

(三)完善技术服务。积极引进推广林业科技新成果、新技术,促进林业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提升林业发展的质量效益。林业科技人员要充分发挥作用,强化服务意识,下移工作重心,深入田间地头,通过发放技术信息明白纸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扩展科技服务面,增强服务指导效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四)抓好任务落实。各镇(街道)结合各自实际,认真研究制定实施计划,明确工作重点,细化、量化任务,把造林落实到地块。林业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做好宣传发动、组织协调、技术服务、督促指导、检查验收等工作,确保林业建设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