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风廉政建设反腐工作意见

党风廉政建设反腐工作意见

一、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坚持“三个在前”,加强纪律建设

贯彻落实市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要求,局党组认真履行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城管执法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步推进。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关于认真落实“三个在前”的实施意见》,结合城管执法实际,充分运用“三早三卡”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立干部教育规范提醒、提醒约谈警示和纪律处理纠错机制。落实“季度述责”“每月督查”“三张清单”等制度,层层传导责任,班子成员、下级党组织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全面加强对分管领域重点岗位、关键人员的监督管理。

(一)加强教育引导,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利用中心组学习会、干部职工会以及专题教育活动,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传达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意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开设“城管大讲坛”,通过领导干部上党课、请专家专题辅导解读、参观法纪教育基地、观警示教育片、读警示教育读本等多种形式和途径,加强党员干部职工廉政教育和警示,守住纪律“底线”。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微信、手机短信等平台,加大城管执法廉政文化宣传,开展反腐倡廉集中宣传教育月活动,深入推进廉政廉洁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单位、进家庭。

(二)强化制度执行,深化完善“三早三卡”机制。

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建立和完善城管执法行为规范,针对人事、财务、工程、执法等重点领域,强化有关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把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纳入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对发生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单位、科室实行“一票否决”。年初,认真梳理分析上年度本单位发生的违纪违规违法问题,制发以“六大纪律”为内容的纪律提醒卡,层层落实约谈提醒责任,做到约谈提醒全覆盖。工作中,随时掌握党员干部思想工作动态,对在思想、工作、生活上有不良倾向或苗头性问题的党员干部,经常打招呼、敲警钟,及时发放警示卡,将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结合履职履责情况,坚持每月、每季度开展廉政风险问题查找,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使诫勉纠错成为常态,对工作中“不具体、不落实、不负责”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及时进行诫勉谈话,发放纠错卡。

(三)加强考核管理,做好述责述廉报告。

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承诺书,每季度根据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信访举报、查办案件等情况进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研判,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年度考核,考核结果纳入目标考核重要内容,作为干部表彰奖励、考察考核、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结合年终工作考评和责任制考核,围绕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作风建设、个人有关重大事项和廉洁从政情况等方面的内容,做好党风廉政述责述廉报告。

二、以问题为导向,深化纠风治乱,加强政风行风建设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开展城管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坚决纠正和查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进正风肃纪常态化,把握关键时间节点,坚持以上率下、看住“关键少数”,紧盯年节假期、扭住重要环节,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加大社会宣传和社会监督,促政风行风好转。

(一)巩固正风肃纪专项整治成果。

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市委市政府十二项规定,定期开展机关作风状况分析研判。深化违反八项规定和“慵懒散浮拖软”专项治理,纠“四风”、查“三不”。严控“三公”经费,狠刹铺张浪费和奢靡之风。要着力整治执法领域违规违纪问题,坚决查处发生在城管执法过程中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个别单位和个人不听指挥、不服从安排以及个人主义等行为,强化令行禁止、步调一致。严肃查处执法过程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以及粗暴执法、选择性执法、违法执法、办人情案、“吃拿卡要”等问题。着力整治重点岗位突出问题。对人事、财务、工程等领域暴露出的突出问题积极开展整治。进一步加强选人用人程序、资金使用情况和票据管理的监督检查,进一步推进财务公开、内部审计等工作。

(二)狠抓巡视反馈问题整改。

落实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和有关会议要求,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领导、统筹协调和督办落实。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群众对执法部门意见大”、“群众对违建工作意见大”两个方面的问题,对症下药,明确分工,落实责任。针对问题整改制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建立台账,逐项对账销号,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交待,接受群众监督。集中整治期间,抓典型促整改,坚决刹住顶风违纪行为,并举一反三,完善制度,形成长效机制。

(三)多措并举促政风行风好转。

以实施“城市管理标准年、城管执法突破年、环境秩序优化年”行动为契机,加快构建权责明晰、服务为先、管理优化、执法规范的城市管理体制,加强干部职工思想作风和职业道德建设,不断提高服务、管理、执法的综合能力和水平。深抓机关效能和执法监察,提高行政效率和依法行政、规范执法、团结协作能力,强化执法为民的服务意识,实现内外关系和谐。深化信息宣传和政务公开,加强城管执法工作的正面宣传和引导,充分利用网络、电视媒体、微信平台、简报、专栏等载体宣传城管,增进社会对城管执法工作的了解、支持和参与。畅通社会监督渠道,探索新形式新途径,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充分利用“96198”城管热线、网上信箱、城管执法监督举报电话、网络问政、“12345”市长热线、“阳光政务”栏目等渠道,广泛接受群众反映和意见建议,认真办理群众来信来访,定期通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整治情况,提高工作的透明度和群众的知晓度。深入开展系统内上下互测、机关干部党风廉政民主测评,促进城管执法干部职工务实工作作风、改进党风、端正行风,提升工作效率,主动服务群众,不断提高群众对我们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三、深化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狠抓岗位风险防控,加强预警纠错机制建设

健全和完善城管执法惩防体系建设,结合城管执法体制改革,进一步修定完善执法管理相关制度,梳理岗位职责、查找廉政风险、制定防控措施、完善工作流程。加强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平台和监察平台建设,严格落实《关于建立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平台“三重监督机制”的通知》的各项要求,明确行权岗位职责和监督任务,确保行权平台和监察平台正常运行。按月做好行权平台运行情况的统计报告,定期开展问题研判,按季度做好监督情况报告。加大重要岗位人员、重点环节廉政风险问题查找,建立问题预警、处理、纠错、问责机制,对行权平台运行中发现的问题及涉嫌违纪线索,建立台帐,及时调查处理。充分运用廉政风险防控“三早三卡”机制和通报、函询、约谈、组织处理等执纪问责方式,推动平台日常运行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平台运行稳定和运行事项录入的数量真实、内容完整,全面提升依法行政和廉政风险防控能力。

四、加强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建设,把握执纪监督“四种形态”,落实监督责任

坚持从严要求,深化“三转”,配齐配强纪检监察干部。加强局纪检组成员、机关纪委书记、各基层党支部(总支)纪检委员的思想、作风和能力建设。建立局纪检组例会制度,加强纪检监察业务培训,严格落实“严、细、深、实”工作要求。充分发挥纪检组成员专兼职岗位优势,形成协调统一的监督运行机制。加强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摸清吃透情况,做到“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切实把握党的十八大后,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市委市政府十二项规定出台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三个时点”,重点监督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干部。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回避、保密制度和工作程序。坚持以纪律为准绳,严格纪律审查程序、严明工作纪律。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形成预防警示高压态势,加大谈话提醒、函询、通报等问责手段的运用,把问题抓早抓小,避免出现严重违纪问题,杜绝涉嫌违法案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