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关党建工作意见

机关党建工作意见

一、从严教育,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1.强化党员干部教育培训。

严格支部中心组一月一学习和会前学法制度。大力实施“深度培养计划”,深入持续开展“党性、法治、时事、廉政、感恩、健康”6大专题教育活动。优化“周五大课堂”课程设置,切实提高学习的实用性和有效性。通过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提振引领新常态的精气神,自觉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品质。

2.切实做好思想引导工作。

紧跟党员干部职工学习、生活、工作和思想新变化,广泛开展交心谈心和党内关怀激励活动,建立支委成员与党员谈心谈话制度,积极化解矛盾、疏导情绪,帮助党员、职工克服困难,努力营造愉悦和谐的工作生活氛围。

3.扎实开展机关文化建设。

注重发挥文化、体育活动陶冶情操、净化心灵、凝心聚力的作用,结合机关特点,创新方法载体,不断提升机关文化的影响力。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办好机关法律知识竞赛,推动机关文化建设与法治宣传教育有机融合。

二、依规治党,着力规范党支部建设

1.大力推进党员活动阵地规范化。

加快推进有固定场所、有设施设备、有党建文化、有管理制度、有门牌标识的“五有”标准化党员活动阵地建设,用好党员活动阵地,充分发挥教育培训、党性锻炼、理论宣传、服务党员等方面的功能。

2.大力推进党支部运行规范化。

深入开展“机关党组织对照《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自查整改专项行动”。推进机关支部建立完善“”、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等制度。认真落实《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举办好入党积极分子和新党员培训班,做好党员发展转正工作。从严执行《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办法》,规范机关党费使用管理。

3.大力推进党支部生活规范化。

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全覆盖谈心谈话,建立党支部生活记录簿,坚持每次一个鲜明主题、每次务必讨论交流,全面落实年度党支部生活“六个一”规定动作(一次领导讲党课、一次实践体验、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一次党风廉政警示教育、一次党性党史专题讲座、一次党员过政治生日),推进党支部生活正常化、实效化。

三、突出主题,着力深化机关作风建设

1.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

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高质量地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切实解决修身做人、干事创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引导干部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四有干部。

2.持续深入开展干部“走基层”活动。

坚持以干部“走基层”活动为统领,推进“挂包帮”活动和“双岗双责”活动,组织好“党员义工日”活动,全面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推动联系服务群众、改进机关干部作风常态化、长效化、实效化。

3.持续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

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严格兑现整改承诺,始终保持高压反“四风”、扬正气新常态。持续开展“庸懒散浮拖”问题专项治理和百名中层干部“三晒三议”活动,全面完成行风政风评议工作任务,让作风建设落地生根、成为新常态。

四、从严监管,着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

1.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深入学习中、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和《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引导和督促支部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坚定政治立场,把牢政治方向,确保中央、省委、市委、县委政令畅通。

2.推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要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进一步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健全反腐败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推动落实“两个责任”。深入推进党务公开,畅通党员参与党内事务、表达诉求、反馈意见等渠道,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

3.深化反腐倡廉教育。

充分利用廉政党课、党性教育基地、廉政形势报告会、典型案例剖析等方式,有重点、分层次地深入开展廉洁自律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

五、发挥职能,着力加强党建带群团工作

1.认真做好机关工会工作。

紧扣建设有为、温馨、活力、效能的机关工会目标,大力加强职工教育培训,发挥机关工会在提升机关职工素质、促进机关和谐稳定方面的重要作用。突出时代特色,结合机关特点,创新方法载体,不断提升文体活动凝心聚力的作用。

2.认真做好机关共青团工作。

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进一步增强机关青年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使命感、责任感。积极为青年搭建健康身心、拓宽视野、展示自我、沟通交流的平台,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

3.认真做好机关妇女工作。

深化“巾帼建功”活动,广泛开展生动活泼的群众性文体活动,活跃妇女身心,营造和谐氛围,凝聚发展力量,进一步激发妇女组织的内在动力和创新活力。

六、提升能力,着力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

1.选好配强党务干部。

认真贯彻县委《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实施办法,创新党务干部选任思路,优先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到党务岗位历练,积极探索党务干部激励措施,不断调动党务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2.加强党务干部培训。

统筹安排党务干部参加各类培训班学习,切实提升政治素质和领导能力。

3.加强支部自身建设。

深入开展“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清廉型”表率机关建设,努力创建政治坚定、精诚团结、敢于担当、勤政务实、清正廉洁的领导班子,带出忠诚实干、奋进干净、敢为善为的干部队伍,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