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民党员设岗定责星级评定实施意见

农民党员设岗定责星级评定实施意见

各村党支部: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农民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解决新形势下党员发挥模范作用缺舞台、党组织对党员教育管理缺抓手、党员先进性难体现等问题,结合全乡实际,经乡党委会议研究,在全乡农民党员中开展"设岗定责、星级评定"活动,形式和目的是"分类设岗定责,实行星级评定,鼓励多做贡献",具体实施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开展"设岗定责、星级评定"活动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讲学习、树正气、抓经济、办实事"的全乡党建工作主题,紧紧围绕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维护农村稳定的大局,全面提高农民党员素质,引导广大农民党员在带领群众建设小康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围绕中心、促进发展原则。要围绕全乡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紧扣发展主题深化活动。以促进全乡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二)、坚持管理和评议相结合原则。注重制度建设,引导和监督广大农民党员切实履行岗位职责。

(三)、坚持从实际出发,务求实效原则。要因地制宜,紧密联系实际开展活动,努力促进全乡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

(四)、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原则。要不断丰富活动内涵,创新活动形式,抓好活动管理,使"设岗定责、星级评定"活动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

三、方法步骤

(一)划分党员类型。根据全乡农民党员的年龄情况、身体状况和从业特点,把农民党员分为致富类党员(自家产业有一定规模,效益高于一般群众,本人有技术,头脑灵活、有思路)、普通类党员(60岁以下有劳动能力)、流动类党员(在外务工经商)、老龄类党员(离退休、61岁以上及丧失劳动能力)等四大类进行管理。

(二)按类设定岗位。根据不同类型的农民党员的特点,按照科学合理、全面可行、因事设岗的原则,以村党支部为单位,依据党员的义务、类型、能力统一为农民党员设定岗位。把农民党员分成致富类、流动类、普通类和老龄类;并根据这四种类型相应设定致富岗、流动岗、普通岗和老龄岗。

(三)依照岗位定责。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以及全乡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要求制定岗位职责,要体现党员先进性的要求,同时要适合农民党员的特点,可分为共性职责和个性职责两部分:

1、共性职责的内容,重点要体现党员履行义务和党员先进性的普遍要求,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1)、带头学习和执行党在农村的路线、方针、政策,做到认识在先、行动在先,积极完成党组织安排的工作任务;

(2)、带头支持村两委班子工作,关心、支持、监督、维护党组织的团结统一和核心地位,不参加宗族派性活动,做好周围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

(3)、模范遵守社会公德,公平正义,不参与不支持集体上访,帮助党支部做好群众工作,带头移风易俗,树立文明健康生活习惯,热心宣传科学思想;

(4)、认真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心时事政治和国家大事,带头学习现代农业知识,积极参加党群共富组织和结对帮扶活动,勤俭持家,和睦邻里,关心他人,不与普通群众争利益;

2、个性职责的内容要因岗而异,体现不同岗位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可参照以下内容制定:

(1)、致富类党员(致富岗)

一是在党群共同致富过程中,做到带头发展和引领群众发展致富项目,保持自家年人均纯收入有较大幅度增长,在群众中起到典型示范作用;

二是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在生产生活方面的难题,为他们发展生产摆脱贫困提供力所能及的资助;

三是带头做好家庭院落的环境卫生,引导群众美化绿化环境,对村容村貌的改观提供建议,主动参加公益性劳动,关心支持村中公益事业发展;

(2)、普通类党员(普通岗)

一是掌握2门以上致富实用技术;尽快使自己家庭人均纯收入超过本村农民家庭年人均纯收入水平。

二是经常深入农户进行调查,及时收集党员、群众反映的意见和建议,提出自己的意见,及时向支部、村委会报告村民发生的冲突事件。

三是协助村组干部排查不稳定因素,调解民事纠纷,公正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发生的各种矛盾;

(3)、流动类党员(流动岗)

一是负责向村党支部提供外地先进信息和技术;

二是坚持公平、正义,并影响和带动亲属、家人。

三是做到"三个一",即支部明确一名党员联系人,每季度采用书信或电话等形式向党支部汇报一次自己的思想工作情况,年终参加一次党员民主评议;

(4)、老龄类党员(老龄岗)

一是思想作风正派,有威信,能够当好村两委的参谋。

二是组织、督促党员按时参加党的活动,按时交纳党费;

三是协助村党支部组织本村老年人开展各种健康有益的活动,积极参与本村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四)党员上岗尽责。岗位设定后,经分析评议和本人同意来确定每名党员的岗位,最后由村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通报党员分类情况和岗位设定情况,并通过公示板向群众公示,每名党员都持有积分手册上岗履职。

(五)星级评定管理。建立健全"设岗定责、星级评定"活动的管理体系,主要采取"五星级"评定的方式进行管理:

1、核定积分。各村都要制定"设岗定责、星级评定"活动考评细则,履职过程中每名党员考评细则在积分手册内记录自己的工作情况,年终以此为依据在党员大会上进行述职。党支部定期同党小组长沟通,随时监督和掌握党员的履职情况,年终村两委成员(可扩大到党小组长)根据党员个人积分和党支部对每名党员履职情况的掌握,以共性职责占40%和个性职责占60%的比例进行公正计分,并将计分情况在党员大会上通报,予以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2、满意度测评。年终每名参与"设岗定责、星级评定"活动的党员都要向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进行述职,述职结束后,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时党员和村民代表参加会议人数必须达到80%,测评结束分别统计出党员和村民代表的测评结果,并当场公布。(村两委班子成员群众满意度测评同步进行,结合乡党委考核情况确定考评结果,适当时机向群众公布。)

3、星级评定。年终测评群众满意率达70%以上,积分达95分以上的党员,可定为"五星级"党员;测评群众满意率达60%以上,积分在80-94分的定为"四星级"党员;测评群众满意率达50%以上,积分达60-79分的定为"三星级"党员;测评群众不满意率达50%以上,且积分较低的可定为群众评议不满意党员。

4、总结奖惩。考核评议结束后,各村党支部要搞好活动总结,将考评结果在公示板上公诸于众,四星级以上党员可参加年度各类先进评比,在农村信息、技术、项目贷款中享受优先、优质服务,五星级党员党支部要予以表彰,年龄在45岁以下的可优先考虑作为村后备干部予以重点培养,对当年评为群众不满意党员,党组织要进行诫勉谈话,向本人提出存在的问题,并责令限期改正,对连续两年评为群众不满意党员,要给予组织处理。

四、组织领导

(一)宣传发动、提高认识

农民党员"设岗定责、星级评定"活动是我乡在新形势下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新举措,乡党委成立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曲俊清,副组长:慕美玲,成员:王玉书、朱丽艳、辛艳、张力、各涉农站办负责人,以切实加强对活动的领导和指导。各村也要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对本村活动进行安排和部署,并抽出一名支委具体负责此项工作,要召开党员大会,宣传活动的指导思想、重大意义和基本原则,切实做好思想发动工作,进一步提高全体党员对活动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增强党员参加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使每个党员都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设岗定责、星级评定"活动中去。

(二)落实责任,提高质量

各村要根据本村实际,制定本村开展党员"设岗定责、星级评定"活动实施方案,且方案要经全村党员大会讨论通过,再报党委批准后实施。要建立党支部书记负总责,支部委员、党小组长层层抓责任制,以提高活动质量,要及时掌握各类党员的思想动态和活动开展情况,把"设岗定责、星级评定"活动落到实处。

(三)树立典型、规范管理

各村党支部要注重树立和培养工作扎实的各类典型,把发挥典型的示范辐射作用作为开展"设岗定责、星级评定"活动的一个重要措施来抓,使党员"设岗定责、星级评定"活动干有目标、学有榜样。要对活动制定月考核和季考评的办法,乡党委实行年终总评,表彰先进批评落后,以此来推动活动健康有序的开展。乡村两级都要建立"设岗定责、星级评定"活动档案,做到严格操作,规范管理,确保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