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工委作风建设督查实施意见

党工委作风建设督查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

为了进一步落实县委作风建设年实施方案,深入推行一线工作法,提高新城委干部员工队伍整体素质,改善新城委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建设勤政、廉洁、务实、高效的工作队伍,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1、建立党工委对作风建设的领导责任制

党工委成立了作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书记同志负总责,负责作风建设的部署,组织、协调、指导全委作风建设工作。由承担副组长,负责落实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了解掌握作风建设的日常开展,组织开展作风建设的调查研究,做好督促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意见,推进工作落实。党工委成员负责各线作风建设,具体抓好作风建设的目标管理、制度管理等工作机制落实,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掌握作风建设的进展情况,做好作风建设活动的组织、学习宣传,做好督促检查、作风评议、征求意见的情况收集和整改反馈工作。

2、围绕提高工作效能,建立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长效机制。

围绕提升机关效能、提高服务质量为目标,努力构筑作风建设平,逐步形成制度健全、帐完备的管理运作机制。一是切实加强内部管理,进一步严明《考勤制度》、《卫生管理制度》、《客情接待用烟管理制度》、《办公物品管理制度》、《车辆使用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对接待餐、接待用烟、公车使用等方面进行了整顿,节能降耗取得成效;二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工作服务机制,在健全《首问责任制》、《否定报备制》、《限时办理制》、《过错责任制追究制》等制度的基础上,修订了各科室的《工作职责》、《建设工程管理规定》、《“民意直达”、信访案件办理制度》、《联村联户连心工作细则》、《恳谈日活动》、《创新创业实施意见》工作机制为作风建设构筑了组织管理保障;三是进一步推进工作帐管理,各科室、工作人员,按照负责工作内容,群众接待、难题破解分别类建立工作,帐撰写工作日记及时检查进展办结情况,推进工作精细化管理,提高办事效率。

3、围绕提高员工素质,建立员工理论学习制度。

以创建学习型机关为目标,建立健全了党工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以党的政策理论、法律法规、科技知识、新闻时事为主要学习内容,在全新城委中营造全员学习、终身学习、自主学习、善于学习的良好环境,全面提高新城委干部员工理论素养和自身素质。在学习形式上,逐渐从单一的讲座、党课、学习会等形式趁向自主学习,网络多媒体学习,坐谈专题讨论,还定期由各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轮流宣讲科室工作知识。在学习教育的要求上,从讲术形式向追术学习效果、学习收获上下功夫,重点抓好三个环节:①强化时间,按照机关日常工作安排,规定每周一晚上为集中学习时间,每次学习班时间不少于两课时,学习实行实名签到制;②勤做笔记,提倡人人做学习笔记,学习笔记由班子领导平时督查,每季度检查集中检查一次;③撰写心得,县管领导每年撰写学习理论文章一篇,学习心得一篇,其他工作人员撰写心得一篇。年终开展理论文章,心得体会评选,优胜者给予适当奖励,通过学习教育机制的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全机关的全员学习、终身学习、自主学习、善于学习的良好环境逐步形成。

4、围绕创建服务型队伍,建立定期征询意见及反馈意见制度。

扎实搞好企业管理、服务工作,为达到扬长避短、自我完善,加强新城委作风建设,建立多渠道服务与征询制度。

具体措施及要求:(1)综合科具体负责意见的征集、梳理、反馈,新城委各科室负责人为落实整改意见第一责任人;(2)继续深入开展“创业创新服务周”活动,切实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3)继续执行“一人一周一走访”制度,形成走访企业与政策宣讲解难题相结合、定期走访与服务相结合、定企业定专人联系跟踪服务的长效机制。(4)不定期发放征询意见表或问卷调查表,每年召开一次重点企业(经营户)座谈会。

5、围绕提高工作的实效性、决策的准确性,建立深入一线调查研究的长效机制。

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和各科室调查研究制度,制定切实可行的调研计划。

具体措施及要求:(1)完善走访调研制度;(2)建立科室与企业(村居、项目)联系制度;(3)以科室为单位每季度到企业(村居、项目)走访调查一次,必要的要写出调研报告并及时报送相关领导。

6、围绕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建立考核和奖惩激励机制。

具体措施及要求:(1)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本部门机关作风建设第一责任人,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作风建设工作,各科室的作风建设情况如何,是对该科室负责人考核的重要内容;(2)每季度对各科室负责人及员工在工作作风、生活作风进行一次测评,测评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布;(3)对测评成绩优秀的工作人员,可给与一定的奖励;测评结果存在问题的给与警告批评。测评结果作为新城委年度员工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

二、落实长效机制的监督检查内容

1、日常监督检查

主要检查内容:(1)出勤情况:有无旷工情况、迟到早退情况、串岗离岗情况。(2)工作纪律:有无工作时间上网聊、打游戏、或浏览与工作无关的网站,工作日中午饮酒等情况。(3)首问负责制履行情况:态度是否热情,用语是否文明,有无推诿、扯皮现象,是否按工作程序及时办结。(4)厉行节约情况:有无办公耗材、盲目攀比等情况。(5)办公环境情况:办公室内是否朴素、整洁、卫生。(6)会风会纪情况:是否从严控制会议、开短会、开小会,有无迟到、早退、随便进出或接听手机。(7)政务公开情况:工作程序,议事规则是否规范、透明。(8)办事效能情况:包括工作效率,工作能力,业务水平,科室之间协调,上下级之间协调等。

2、综合监督检查

主要检查内容:(1)理论学习情况:学习笔记记录情况,学习心得撰写情况,学习考试成绩情况,通过学习对工作的促进情况等。(2)对征询意见落实情况:对通过各种渠道征询来的意见或建议是否拿出整改意见,是否按照轻重缓急逐一解决。(3)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情况:是否完成了规定的调查研究次数,有无记录。(5)处室职责及岗位职责履行情况:是否认真履行职责,有无不称职表现。(6)廉洁自律情况:是否依法行政、廉洁勤政,有无违规违纪、以权谋私、贪污受贿情况等情况。

三、监督检查方式

1、新城委作风建设领导小组负责进行监督检查;

2、日常检查每月集中检查一次,平时抽查;综合检查每季度进行一次,并作好检查记录。

四、考核及奖惩

1、根据日常检查及综合检查记录情况,每季度末对科室室及个人作出综合评价;

2、发放“作风建设评议表”,从服务态度、服务质量、政务公开、办事效率、依法行政、廉洁自律等方面,每半年度对各科室和个人进行测评。

3、以上两项作为处室及个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对测评成绩优秀的科室及个人,可评为机关作风建设先进科室和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