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机关实施党员主体工程实施意见

乡机关实施党员主体工程实施意见

乡属各部门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县机关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我乡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前列、作好表率。经研究决定,在我乡各部门全体机关党员(包括离退休老党员)中实施“党员主体工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党员主体工程”的开展,强化机关党员的主体意识,保障机关党员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机关党员的表率作用,切实转变机关干部工作作风,永葆党员的先进本色,努力实现“充分发挥党员作用,全面推动机关工作,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的目标。

二、工作内容

(一)强化党员的主体意识。坚持和健全传统的组织生活制度,探索新型的教育形式,以党性修养为核心,打牢理想信念根基,全面强化党员的主体意识。

1、加强党性教育。各机关党支部要健全完善“”制度,通过让支部委员、党员轮流讲,或围绕相关主题进行互动式学习及讨论等形式,增强“”的吸引力,不断提高教育效果。实施党员承诺评议制,每位党员作出党性承诺,年底由各支部组织开展好民主评议,承诺内容和评议结果记录在《共产党员证》和《党支部工作手册》里,作为党性评议的依据。

2、加强作风建设。牢固树立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定期组织党员到基层走访调研,深入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开展“学党章、忆誓言、思发展”系列活动,教育机关党员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自觉执行“四条禁令”,严于律己,维护机关党组织的形象。

3、创新内容形式。倡导开展健康情趣进机关活动。一是开展读好书活动,提升党员的文化素养。二是开展体育健身活动。经常性组织开展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体育健身活动,促进党员之间交流沟通,提高机关党员的身体素质。三是开展高雅向上的文化娱乐活动。积极举办联欢会、知识讲座等,让广大机关党员充分展示才华,提升品位。

(二)发挥党员的主体作用。机关党组织要搭建各种服务平,进一步拓展机关党员服务的内容,使党员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本单位工作中充分发挥主体作用。

1、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积极开展“争做学习标兵、争当履职表率、争树奉献楷模、争创一流业绩”活动,组织机关党员立足本单位工作和本职岗位,进行年度工作目标履职承诺,采取季度小评、半年初评、年终总评的办法,年底评选一批“爱岗敬业先锋”,在机关中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2、深化“一户一策一干部”制度,大力开展结对帮扶工作,机关党员要与农村困难党员结对帮扶,在每年元旦、春节或中秋节前后上门走访慰问,原则上不少于2次,并至少为帮扶对象办一件实事。

3、退休老党员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专长、优势,为所在村的新农村建设建言献策。

(三)确保党员的主体地位。发挥乡机关党组织的职能作用,通过完善并落实一系列工作措施,使机关党员的主体地位得到有效保障。

1、保障党员权利。各机关党支部要积极营造民主讨论的氛围,组织民主恳谈会,广泛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倡导机关党员为推动发展和机关党的建设建言献策。要畅通民主监督的渠道,维护党员行使监督、批评、检举等权利,对党员通过民主评议、实名举报等监督形式反映的意见、建议,应当及时处理并适时予以反馈。设立党务公开栏,及时公开机关党组织作出的各项重大事项决策及内容。

2、加强关爱帮扶。健全完善谈心谈话制度,通过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党员个人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等情况,向党员转达组织的关心和问候。实行“三必访”制度,即党员生病住院必访、党员生活出现困难必访、党员家庭遭遇重大变故必访。建立党员温暖基金账户,在机关党员中开展我为困难同志伸援手活动。设立乡机关党员信箱。畅通机关党员救助、救济渠道,体现党组织对党员的关爱。

三、工作要求

“党员主体工程”是一项系统性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各乡属机关党支部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部署,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

(一)加强领导。要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组织开展好“党员主体工程”工作。建立健全以支部书记为责任人的工作机制,把“党员主体工程”作为机关党建的一项常态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严格管理。各乡属支部要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加强机关党员的教育管理。要加强对党员的勤政廉政警示教育。要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要加强对机关党员的理论学习教育,增强党员党性锻炼的自觉性,主动性。各所属支部开展“党员主体工程”工作的情况,作为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

(三)营造氛围。各乡属党支部要及时总结、推广开展“党员主体工程”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所取得的成效,并通过党员园地、宣传标语媒体等进行宣传,要对先进典型及时进行宣传表彰,充分调动各方面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